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2006年加拿大华社十大新闻:人头税平反居榜首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年终岁末,回顾这即将过去的2006年,在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发生了许多事情。《环球华报》评选出2006年加拿大华人社区十大新闻,对加拿大华人的喜与悲进行了总结。

  一、总理一句“加拿大道歉!” 华裔人头税终获平反

  “加拿大道歉!”6月22日下午3时许,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这句生硬的广东话,翻开了加拿大历史的新一页。

面对着来自全加各地的100多名“人头税”缴纳人、遗孀及后裔代表,哈珀在国会发表声明,正式向全加华人公开道歉,并对仍在世的“人头税”苦主及遗孀做出每人2万元“象征性的支付”。同时设立2400万元基金,用于“历史认同项目”。

  过去近半个世纪以来,华人社区几代人的努力终获成果。不过,由于“人头税”苦主后人没有被列入补偿对象中,有团体觉得政府平反不彻底,继续坚持“1纸1赔偿”运动。

  二、大陆新移民悲剧频频 凸显新移民融入问题

  这一年中,旅加中国移民悲剧频频发生。7月21日,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因寻找专业工作不果,不堪压力在多伦多跳桥身亡;1月16日,山东新移民钟道昌骑自行车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3月23日,38岁的北京技术移民王军因工作繁重导致身心受损,猝死家中;4月9日,31岁孤身创业的上海移民冯波在多伦多过劳猝死;5月12日,随丈夫移民5年的沈阳人宋春萍因罹患癌症,不堪承受巨额治疗费用,在多伦多家中上吊自杀。

  这连串悲剧凸现了大陆新移民在寻找专业工作、克服语言障碍和文化融入等方面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加国移民政策及移民的精神健康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三、华裔部长庄文浩坚持理念辞高官 赢尽掌声

  11月27日,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联邦内阁华裔正部长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因反对总理哈珀关于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nation)”的动议而宣布辞职。庄文浩称,对国家的忠诚置于一切之上。

  庄文浩不惜辞掉高官坚持理念的行为获得各方喝彩称赞,更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他的举动打破了人们心目中华裔是“政治花瓶”的形象,体现出足够的政治勇气,是华裔参政日渐成熟的里程碑。

  四、积极融入勇于参政 华裔参政再上一层楼

  一年中,旅加华裔积极融入,勇于参政,掀开了华裔在加拿大参政的新页。1月份举行的联邦大选中,共有19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7个不同政党参加角逐,结果,代表4个政党的5名华人当选为新一届国会议员,令第39届加拿大国会成为华裔议员最多的一届国会。

  其中,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庄文浩也成为加国史上首位担任正部长的华裔。在安省11月份的市选中,华裔参政再上层楼,其中大多伦多地区参选的华裔候选人44人,创下历史纪录。在本次选举中,安省共有8位华裔胜出市议员和2人胜出学务委员,揭开华裔参政史新一页。

  五、抗癌斗士小静仪 牵动加中两地

  3岁温哥华华裔女童孙静仪罹患血癌,急需骨髓移植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牵动了加中两国千万人的心。加拿大华人社区为了拯救小静仪做出多方努力,表现出互助精神。

  小静仪原为中国重庆市一名弃婴,由温哥华一对华裔夫妇收养。大温地区近30家侨团联合举行“拯救小静仪”筹款活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积极参与,中国大陆和港台等地发起骨髓捐献活动,但始终未能找到配对骨髓,小静仪于6月22日病逝。临终前,小静仪还参与为当地血癌病童募款的义跑活动。

  六、中国留学生学习生活备受华裔社区关注

  5月,中国留学生陈敏杀害9岁华裔女孩张东岳命案终审,陈敏被判终身监禁。10月,卑诗省府对私立专上学院的投诉展开调查,英皇学院被勒令除牌。11月,中国留学生投诉多伦多理工学院“夸大宣传骗招学生”。

  中国留学生在加国的学习和生活受到本地华人社会的广泛关注。4月开始,《环球华报》“关注留学生系列报道”,引发政府及社会重视。母亲节前夕,环球华报社主办的“爱在母亲节”关爱留学生活动,100多位当地华人母亲及500多名留学生参加,体现华人社区对留学生的爱护和关怀。

  七、华人社区与总理对话 华人贡献获赞扬

  10月10日晚,一场由华裔社区发展促进会和中侨互助会联合举办的,题为 “华人社区与哈珀总理挚诚对话”的晚宴,在温哥华市华埠举行。总理哈珀与750多位来自华裔社区,省、市政府以及“人头税”付款人代表共进晚餐。

  哈珀高度赞扬华裔对加国社会的贡献,首次称华裔秉持的价值观正是加国价值观。但是主办方向哈珀提出的加中关系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回答。反对人士则在场外临时成立“欢迎哈珀临时委员会”,以示威游行方式“欢迎”哈珀。

  八、安省中医法案引争议 业者反应各异

  12月20日,安省 “传统中医药法案”( Bill 50,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ct)正式获得批准,将成立管理中医针灸行业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继卑诗省之后,安省成为加拿大第二个对传统中医及针灸进行立法监管的省份。

  安省中医立法走了23年的路程终获成功。但业界对“第50法案”的通过褒贬不一。由8个中医药针灸团体组成的“安省中医药针灸同业争取公平立法大联盟”,认为该法案是对中华传统医学的扼杀,曾举行抬棺游行。

  九、心系家乡踊跃捐款 为广东水灾捐款百万

  今年,广东遭受近年来最大的水灾,这也牵动着旅加华人的心。8月26日晚,1000多名华侨华人在温哥华华埠参加“卑诗省侨界为广东省抗洪救灾筹款晚会”,为灾区踊跃捐款。

  到活动结束时,主办方共收到当地华侨华人捐款折合人民币一百万元,是主办方原定募集捐款数额的一倍。大会筹款所得通过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开设的专用帐户汇往中国。捐款将用来帮助当地的5个村庄重建家园。广东省政府为褒扬加拿大华侨华人的爱心,将灾后重建的部分村庄命名为“加拿大华侨爱心村”,并且树立纪念碑。

  十、华裔百人榜引发争议 凸显主流对华人社区欠了解

  10月21日,《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推出卑诗省百名华人榜。这个首次由英文主流媒体评出的百人榜中,有38人来自中国香港,28人在当地出生,19人来自中国大陆,8人来自中国台湾,包括作家、艺术家、舞蹈家、科学家、运动员等。

  文章称赞华裔在商业、政界、教育、社区、艺术、医疗等方面做出贡献。但因不少当地华裔知名人士没有出现在100位之内,名单引发争议,也暴露主流社会对华裔社区依然缺少了解。根据读者意见,《温哥华太阳报》在随后的报道中对名单进行增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拿大 | 人头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