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议员乘军机冒雪访北京 提议设中美军事热线

  九人来头不小 要谈能源合作

  美议员乘军机来北京

  本报记者 石 华

  一架白色的美国空军专机从关岛起飞后,2006年12月30日晚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上载有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9名成员,他们在大雪中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不是来谈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而是能源合作。

  军事委员会来头不小

  “军事委员会在美国众议院里,来头不小。”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说,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与国际关系委员会、拨款委员会是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委员会。美国国防部、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的所有活动,都在它的职权范围内,甚至连军人的薪水、职务的提升等与军人利益有关的事务,也属于它的管辖范围。另外,政府其他部门和机构从事与军事和国防有关的活动,如外层空间的军事化、核能、战略和关键物资等也属于军事委员会的权限范围。军事委员会的“实权”主要是制定政策和控制预算,几乎没有哪方面的国防政策不需要通过军事委员会的立法,而且该委员会可以就任何相关问题举行听证会。

  互信程度在提高

  美众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此次来访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加强两国的能源合作。在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公司竞标中国核电站的过程中,众院曾反对对西屋公司50亿美元的政策性贷款。这对于西屋公司来说,是个重大打击。因为如果不能获得美国的贷款支持,西屋竞标中国核电项目的砝码将大大减弱。最终美国国会点头同意此项交易,西屋才在与法国、俄罗斯核电公司的竞争中后来居上,与中国签下了80亿美元的大单子,将帮助中国建设4座第三代核反应堆。倪峰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显出中美两国互信程度在提高。

  美议员越来越重视对华交流

  此次来访中国的代表团成员中,有5名议员到过中国,其他4名议员是首访中国。里克·拉森与马克·柯克2006年1月就访问过中国。作为众院美中工作小组的共同主席,他们在国会组织了20多场有关中国的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对加强中美间的政治交流起到了桥梁作用。他们也是17年来第一批参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外国官员。由于他们的选区里有波音、摩托罗拉和联合航空等大公司,拉森与柯克一直热心于推动中美航天领域的合作,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后来访问中国,其中就有他们促成的因素。他们甚至认为,中美间建立了元首热线、外交热线,还应建立一条军事热线。而来自关岛的马德琳·鲍戴洛热心的另一话题就是希望推动中国公民赴关岛旅游。▲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美 | 中国 | 军事委员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