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四川一男子行窃被围 劫持老人为人质与特警对峙

  怪男夜劫太婆 特警刀下救人

  事发新津县,本报记者被“点名”前往营救,获救老人镇定表现赢得儿女称赞

  黑漆漆的夜色中,居民院落内,歇斯底里的歹徒手舞两把泛着寒光的刀,劫持住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太太,躲进老人的卧室里,紧闭门窗,大叫着“任何人不许靠近”!院外四周停满了警车,所有制高点全被狙击手占据,荷枪实弹的特警和武警将出事院落围了个水泄不通。

  昨日凌晨,发生在新津县一居民院落中的这幕场景绷紧了成都警方的神经!僵持中,歹徒突然提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要求:他不相信任何人,要见到律师和华西都市报记者才愿意“谈条件”。深夜,本报两名记者火速赶往现场参加解救行动……

  解救

  深夜惊魂 特警刀下救人质

  A 时间:前晚临近12点

  主题词:劫持

  地点一:73岁太婆朱素芳家中

  前晚11点30分左右,新津县新平镇董大桥村3组。朱素芳的三儿子高学棋还没睡觉,他刚刚擦干净三轮车,正在洗脸,他的妻子和女儿已在底楼房间内睡了。突然,高家的狗大叫起来,隔壁五弟高学林院内的狗更是狂吠不停!

  高家三兄弟的住房呈“品”字结构,高学棋和高学林中间隔一堵墙,两家正背后是大哥高学文家,三家独门独院。据高学棋讲,黑夜中,他突然发现一个人影从围墙边电线杆爬上了院墙。“哪个!你是干啥子的!”高学棋大吼一声,黑影冲到了高学林家院中空地上,咆哮道:“不准吼!有人要追杀我,不准出声!”听声音,“黑影”是一名成年男子。

  高学林家中当时只有73岁的老母亲朱素芳一人在,院铁门反锁。后据朱婆婆的说,她听到响声后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就开门走出卧室。“我刚问做啥子,那个黑影就冲上来卡住我脖子,卡得我脖子痛。他说电话不能打,警也不能报,更不准喊人,说着就把我往屋里拖。”这时,朱婆婆感觉到脖子上架着刀。“黑影”将她挟到卧室隔壁的空房内,又折返到客厅,最终把她拖回到睡觉的卧室,猛地关上门,一把将窗口边的写字台拽过来抵住门,窗户封死,朱婆婆说,她当时被吓得浑身直哆嗦。

  地点二:新津县公安局

  前晚11时40分,新津县公安局值班室接到了高学棋的妻子陈学芹的报警:“有贼跑到我们院里来了!”但很快又接到陈学芹第二次报警:“不是贼,他有刀,把我妈劫持了!”

  案情重大!新津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晓和陈建清迅速带大批警力赶往现场,武警新津中队中队长罗翔同时接到上级命令,带上四名战士,全部将枪子弹上膛。运兵车急速驶出中队大门,紧急执行重大险情战斗任务!

  歹徒劫持人质,且意图不明,新津警方同时向成都市公安局汇报,请求增援。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雄带领特警支队队员,前往新津解救人质。

  B 时间:昨日凌晨2点多

  主题词:对峙、劝降

  高学林家的院门被从内反锁,警察赶到现场后根本无法进院子,院内所有灯都未打开,现场黑漆漆一片。朱素芳被劫持的具体位置,如何被挟持,根本无法看清。

  警察进入隔壁高学棋家,站在隔墙边的楼梯上,正对着观察高学林家。根据高家人的描述,警方迅速勾勒了院内大致情况:朱素芳卧室非常狭小,而且处于转角处,房门左侧是扇小窗户,靠里墙横放着床,与小窗正对,与房门距离2米左右。可能是听到了脚步声,沉寂的院内突然传出吼声:“谁也不准靠近,如果谁进来,我就杀死她!”为防止“黑影”受到刺激,警灯马上被全部关闭,武警悄悄占据了高学棋家的所有制高点,所有枪口一致对准“黑影”挟持朱婆婆的卧室。

  听到“黑影”的咆哮,新平派出所所长首先劝话:“婆婆岁数那么大了,你是个大男人,不要为难一个老人家,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讲,我是派出所所长,说话算话。”但“黑影”不予理会,仍扬言自己的刀架在婆婆脖子上,谁敢轻举妄动,他就要杀人。

  僵持到凌晨2点多,警方为保证人质安全,一直不敢轻易行动。“黑影”吼道:“有人要追杀我,我这样都是被逼的,你们不要再继续逼我了,你们警察所有人都给撤走!”在对话吸引“黑影”注意力的同时,根据指挥人员的部署,两位武警战士从高学林院大门右侧一角落处轻轻卸掉瓦片,悄悄翻过墙进入院子,蹑手蹑脚贴着卧室那一排房屋的墙沿靠近卧室,听到黑影和婆婆的一些对话后,确认人质还处于安全状态,没有采取行动,又悄悄撤出院子。

  C 时间:昨日凌晨近4点

  主题词:条件、谈判

  数小时的劝降没有任何进展,由于不清楚歹徒的劫持意图,且劫持所在位置特别,解救行动一度陷入被动。僵持到凌晨近4点,几番劝降后,“黑影”突然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要见新闻记者,我要把我的很多事情告诉记者,让他们给我作个见证!”警方指挥人员立即重新安排。过了一阵,高学林按照警方授意,找来一张名片站在围墙边,大喊道:“我是新闻记者,你有什么话跟我说!”说完翻过围墙接近卧室窗户,但刚走到院子中间就被歹徒吼住:“不要再走过来!”高学林马上举起双手说:“师兄,我听你的,你要我做啥子我就做啥子,千万不要冲动。”看到名片后,黑影毛了:“你是歪的,不是记者,快滚出去,不然马上杀死她!”随即传来朱素芳一声惊叫,警方指挥人员赶紧示意高学林从院门离开,高学林马上回答:“好,好!我马上就出去,这边(指围墙)太高了,我从院门出去!”黑影答应了,高学林打开院门,将半边门拉开。就在此时,特警人员迅速进入院内,全面控制了这座院子,随时准备行动。

  警方指挥员继续与“黑影”谈判,他又提出“找个律师来先谈谈也行”。新津县公安局马上联系了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半个多钟头后,律师代世秋(音)赶到现场对歹徒展开攻心。据高学林描述,“黑影”不断威胁其他人不要靠近,并说了很长时间关于自己的事,正当解救行动小组认为可能有突破进展的时候,歹徒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他不愿和律师说了,并提出又一个要求:“我谁也不想相信,我要马上见到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我只相信华西报的记者,你们不要再骗我,新闻记者来了,让他们把记者证和身份证都带来给我看!”

  D 时间:昨日清晨近6点

  主题词:记者驰援、突击解救

  昨日凌晨5时,本报接到成都市公安局打来的紧急电话,希望本报派记者赶往现场,争取最短时间,以最合适的手段化解危机。

  “公民有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的义务,现在有群众生命安全受到重大威胁,劫持者点名要求他最信任媒体的记者赶到现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主流媒体,即使危险再大,也要配合警方解救!”两名记者接到消息后立即起床,迅速和现场警方电话联系,了解现场情况,并将记者证和身份证带好,第一时间赶往新津案发现场。

  采访车在成雅高速上以120公里的时速飞奔。一路上,记者一直在盘算着该如何劝导这名疯狂的男子。每隔一段时间,记者就与现场取得联系,询问现场的最新情况。

  早上5时55分,当记者通过电话告诉警方“已经下了高速公路”时,电话里清晰地传来“砰”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是一阵嘈杂声。原来,警方在这时寻找到一个绝佳时机,提前突击行动,成功破门而入,抓获了“黑影”,解救了人质!

  几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歹徒已被押上警车,一大群提着枪的特警和武警人员开始整队收兵。现场指挥员如释重负地告诉记者,眼看快要天亮,经过重新商议,他们认为新闻记者谈判存在巨大危险,在喊话的同时,特警人员悄悄剪开了房后一扇窗户上的钢筋,兵分两路潜入到了歹徒所在的房间门口,趁其说话的时候,特警人员猛的一脚踹开房门,一拥而上冲到歹徒和朱素芳所在的床角处。就在歹徒狠狠用刀划向朱素芳脖颈的瞬间,特警队员一拳过去将歹徒打翻,顺势夺下他手中的一把菜刀和一把匕首,同时以最快速度将朱素芳从床角处拽出来护送到卧室门外,另几名特警队员将歹徒死死摁到在地。

  回忆

  生死周旋 儿女赞妈“太勇敢”

  朱素芳被解救出来后,立即被抬上等候多时的120急救车,送到了新津县医院急救。

  经医生检查,朱婆婆的颈部被划了一道长约3厘米的的伤口,好在伤口不深,早上7时,医生将她的伤口缝合了四针后即安排住院治疗。当记者找到朱婆婆的时候,她基本恢复了平静,正躺在病床上和儿女们闲聊,不过当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时,泪水忍不住“唰”地流了出来:“我一直在劝他,将心比心嘛。”

  朱婆婆说,挟持他的男子看起来三十多岁,个子不高,比较瘦。男子两手都握着刀,左手握着匕首从后面勒住她的脖子,右手握着菜刀抵在她的喉咙上,冰凉的刀锋吓得老人浑身直哆嗦。“小兄弟啊,我好害怕哦,你快把我吓死了。我和你无冤无仇,你是好人,你放过我啊!”朱婆婆不停地给歹徒说好话,但男子却吼道:“不准动,不准动!”边说边将老人拖进卧室隔壁的一间空房内,让她坐在地上。“我只穿了件内衣,好冷哦!他又找了个装有糠的麻袋让我坐,但我又坐不稳,他又让我跪着。”据老人回忆,男子浑身上下都湿透了,滴滴答答地往下流水,冻得瑟瑟发抖。在老人的不断央求下,男子用刀胁持着和她回到卧室。“他一进卧室就关上门,用窗户旁边的写字台抵在门背后,把灯也关了,窗帘也拉上了。”直到这时,男子终于松了口气,情绪稍微平静一点。

  朱婆婆又继续对男子说话:“小兄弟,你有儿子吗?”“有,都11岁了。”男子回答。“你做做好事嘛,为你的儿子,他以后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朱婆婆说,她被吓得浑身一直不停地哆嗦,但还是不断地说:“我身上有几十元钱,你要的话就拿去吧。”“大娘,我不得害你。”男子又回答了一句:“有几十个人追杀我。”

  “我都七十几岁的老太婆了,这关我啥子事嘛!”在朱婆婆不断央求下,男子终于同意扶朱婆婆回到床上取暖。“实际上,他也冷得不行了,他让我帮他把袜子脱了,然后坐在了我的床上睡觉。”昨日上午,记者回访朱婆婆的卧室时,看到这名男子的上衣还扔在地上,衣服下一滩水迹。

  “他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但箍着我的手却越来越紧,刀也一直没离开过我的脖子。”直到朱婆婆痛得叫起来,他才稍稍松一点。朱婆婆可没敢睡,一直有一句没一句地对男子求饶。朱婆婆说,男子手中的菜刀崭新,应该是他自己带在身上的。“他的刀虽然一直抵在我的脖子上,但没有伤害我。我脖子上的伤是警察冲进来的时候,被他割伤的。”她说。

  朱婆婆的临危表现,受到了儿女以及孙子们的一致称赞:“我们妈太勇敢了!她害怕归害怕,还去劝歹徒。”高家人对警方的英勇解救行动也感激不已,大儿子高学军拟好了一句对警方的感谢词:“神警周密部署,英勇解救人质。”并准备把这句话制作成锦旗:“明天就给警察送去!”

  动机

  行窃被围 胁持婆婆为人质

  凌晨6时20分,记者在新津县公安局见到了被抓获的男子,他头发蓬乱,胡子拉渣,个子不高,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冷得直哆嗦。该男子自称叫曾红松,是彭山县青龙场的人。“你为什么要挟持人质呢?”记者问他,曾红松哆哆嗦嗦地说等下回答,但最终也没能明确告诉记者原因。据案侦民警初步了解,曾红松是到高学棋家中行窃,被发现后翻墙逃入高学林家中,被当地群众包围后,便胁持了朱婆婆为人质。

  至于曾红松对朱婆婆所说的被人追杀一事是否属实,警方还在调查核实。

  昨日下午,记者就曾红松的行为咨询了迪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据邢连超分析,曾红松涉嫌非法拘禁罪,也可以认为是涉嫌故意伤害罪,甚至可以认为是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但这要看他当时的动机是什么。

  记者李逢春 李东阳 摄影刘亮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窃 | 人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