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维和人员涉嫌强奸未成年人 潘基文首日遇尴尬

维和人员涉嫌强奸未成年人 潘基文首日遇尴尬

潘基文

  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

  上任第一天,潘基文“深感尴尬”

  美国东部时间2日9时30分(北京时间22时30分),潘基文正式以新任秘书长身份进驻联合国,开始为期5年的任期。

  而英国媒体2日报道说,大量证据表明,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其中有的受害人年仅12岁。

  这桩性丑闻也成为潘基文上任第一天就要面对的棘手难题之一。

  第一天“上班”亮相

  潘基文1日开始接替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执掌联合国,但因为1日是联合国休息日,所以2日是他第一天“上班”亮相。

  当地时间2日上午,潘基文自临时住所步行前往联合国总部。9时30分,在数十名联合国官员的掌声欢迎中,潘基文步入大楼。随后,潘基文来到默思室,向殉职的联合国维和军人和工作人员表达敬意。

  之后,潘基文来到记者面前,开始正式就任后的演说。“我身负期望与承诺,开始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天。”

  维和人员性丑闻

  潘基文说:“在国际事务错综复杂得让人生畏的时刻,我开始履行我的职责。”而一桩丑闻成为潘基文走马上任第一天面临的难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说,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行为始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UNMIS)进驻苏丹南部之后几个月内,涉及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维和人员、宪兵以及文职人员。

  报道消息来源之一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5年7月草拟的一份内部报告。报告说:“有证据表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卷入了性丑闻。”苏丹政府也收集了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一些证据,其中包括孟加拉国籍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与3名少女发生性关系的录像。

  受害儿童数百人

  霍尔特说,这桩性丑闻的受害儿童实际人数可能多达数百人。

  现年14岁的女孩乔纳斯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她说,当时她正坐在一条河边,一辆带有联合国标志的白色车辆停在了那里,一名男子从车上下来,问她愿不愿意上车,她上了车。但下车时,她被蒙上眼,随后遭到强奸。

  之后,那名带有联合国徽章的施暴者把她带回河边,推下车,然后离开。

  如今,乔纳斯经常在有联合国车辆出现的地方徘徊,希望以性服务换取一点报酬。“如果一天之中能有1000第纳尔(约合3美元),就不错了。”她说。

  上任首日遇尴尬

  联合国官员拒绝对《每日电讯报》披露的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性丑闻发表评论。

  霍尔特认为,这桩性丑闻将使潘基文“深感尴尬”。潘基文2日说,将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列为重中之重,联合国正在谋求向苏丹派遣更多维和部队,但遭到来自苏丹政府的阻力。这桩丑闻将使潘基文在达尔富尔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

  陈济朋 彭梦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人新事

  南非、印尼、意大利、比利时和巴拿马

  五国新任非常任理事国

  据新华社电 南非、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比利时和巴拿马2日正式出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与此同时,俄罗斯接任本月安理会主席国。

  南非等5国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第6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代替阿根廷、坦桑尼亚、日本、丹麦和希腊,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5个国家的任期将持续至2008年底。

  而2005年当选的刚果(布)、加纳、秘鲁、卡塔尔和斯洛伐克还将在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上继续行使一年职权。

  同一天,俄罗斯接替卡塔尔,出任本月安理会主席国。

  联合国安理会共有15个理事国。除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5国为常任理事国外,其余10国为非常任理事国。每年按地区分配原则由联大选举产生半数非常任理事国。所有理事国按国名英文字首顺序每月轮值安理会主席国。

  潘基文新任发言人风趣幽默

  她曾是海地流亡女记者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借一曲《圣诞老人进城来》正式宣告上任。之后,潘基文旋即宣布联合国机构人事调整,任命风趣幽默、善于言辞的海地女记者米歇尔·蒙塔斯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

  蒙塔斯与丈夫让·多米尼克早年因反对海地杜瓦利埃政府独裁统治,开办电台。6年前,多米尼克因揭露阿里斯蒂德政府腐败问题惨遭暗杀,蒙塔斯被迫流亡美国。其间,她曾担任第58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人和联合国广播电台法文组负责人。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各国记者的问询,蒙塔斯表现自如,谈笑风生。

  “在海地做记者时,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人民的生活。”蒙塔斯说,“当然,现在作为一名发言人,我说得更多的将是海地以外的事情,而海地始终是我的牵挂。”

  “目前,我们很难在海地寻求司法保护。”蒙塔斯说,她能否安全重返海地尚不得而知,“那是我的祖国,我终会回去,不过现在不行。将来可以吗?我希望是的。”

  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