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警察海地维和:身负20公斤装备在高温中执勤

  阿拉宁波的维和警察

  从海地传回新年问候

  记者连线郭伟,他讲述了在海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元旦期间,远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宁波警察郭伟,通过电子邮件给祖国带来祝福,给所有关心他的宁波市民带来深切的问候。

本报曾在郭伟踏上维和路的前期做过跟踪报道。昨天,记者通过网络QQ联系上了正在大本营工作的郭伟,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话,郭伟讲述了他在海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他最自豪的是什么?

  战友们一起把一片废墟建成为亮点营区

  郭伟是2006年8月3日作为30名中国警察的先遣队员到达海地的。8月13日,郭伟随大部队正式进驻大营地。

  当时,营地的条件之差出乎他的想象:营区内杂草丛生、物品堆放零乱、各种基础设施装备陈旧老化,岗亭也破损不堪;而防暴队的营房是由一间大仓库改造而成的,房顶只有一层很薄的合金铁皮,并且没有隔热层,也不通风;白天整个大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恰似蒸笼一般;三餐吃饭对于队员们来说是件痛苦的事情,热得浑身是汗,衣服湿透。

  于是他们第一件事就是改造营地,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营区建设。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餐厅;改造了会客室、会议室、值班室、办公室等办公场所;改造了原有简陋的客房。

  现在,中国防暴队的营区已经焕然一新,成为海地任务区维和力量营区的亮点,各国来宾和友邻维和力量参观后一致予以好评。

  他每天怎么工作?

  身负20公斤装备在30多摄氏度高温中执勤

   郭伟说,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友们每天工作量非常大,加上当地的条件艰苦,如果说不累是假话。

  海地年平均气温30多摄氏度,最高达40多摄氏度,检查点上没有任何可遮阳的工具,高温烘烤着每一名队员,大家的衣服始终是湿的,皮肤被晒得黑里发红,许多队员因此得了颈椎病和腰椎病,有的队员浑身长满了痱子。

  郭伟和战友执勤时都身着防弹衣,身负枪械弹药,身上的装备达到20多公斤,进行巡逻、驻守、设障查车等勤务。执勤时间通常都在六七个小时以上,连续执勤5个月没有休息。然而部队的管理规定再苦再累,第二天都要6点半准时起床打扫营区卫生。

  5个多月来,郭伟每天就睡6个小时。虽然防暴队规定晚上10点前要睡觉,但是前3个月,因为要熟悉情况,他经常要工作到12点。

  防暴队的工作没有替代性,一个团队就是一个连轴运转的机器,少一个“零件”也不行,因此最怕碰到生病。到任务区后,郭伟得了两次较重的感冒,但他都打起精神继续工作。

  他怎么保证安全? 执勤要带护卫,自己也带手枪

   由于海地战乱,保障自身安全是第一位的。郭伟出去执勤,一般都会带一名司机,一名护卫,他自己也带手枪。有时候郭伟自己开车,就带两名护卫。

  海地任务区是联合国目前所有任务区里最危险的一个。当地枪支泛滥,武装团伙林立,目前联合国维和力量和海地政府都在打击这些武装团伙,武装团伙也在找机会报复,常有维和士兵遭袭击的事发生。

  郭伟所在的队伍直接参与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装甲车常被武装分子的火力打得到处是伤痕。最近几天巡逻力量老是遭袭,队伍不得不为了自身安全尽量不出去,使潜在危险降到最低。

  困难一个个地过去了,郭伟说:“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危险、更困难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所以预祝我和我的战友们平安!”

  他想家了怎么办?

  常和家人通电话,有时还发邮件

  郭伟离开家人、祖国到海地有半年时间了。想家时,他就给父母打电话报个平安。

  郭伟的营地安装了网络电话,一共有六七部,每次开通的时候,旁边都围上来好多人,因为人多电话少,通话时间有限。郭伟说,如果看见排队的人多,自己又没有急事,就干脆不打了。

  郭伟说,由于自己做联络官,有一台专用手提电话和网线,因此还能经常给母亲、朋友发发电子邮件。家里人每次都鼓励他好好工作,经常跟他讲讲家里的喜事。“前段时间哥嫂刚生了个儿子,在电话中谈起来我们都很高兴!”

  他和别人相处得好吗?

  他们现在就是兄弟姐妹的感情了

   防暴队平时任务辛苦,加之营区生活枯燥,所以,有文娱特长的首长为战友们“开发”了很多项目,成立了外语、声乐、书法、电脑、驾驶、汽修等6个兴趣小组。规定每天下午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组织全体队员参加文体活动。防暴队还与巴西、危地马拉等维和部队开展足球、篮球友谊赛。郭伟在卡拉OK大赛中,被评为了“防暴队十大歌手”。

  朝夕相处了半年多的时间,战友间现在就是兄弟姐妹的感情了。特别是每个小队,因为是直接的作战小队,感情更深,因为在小队里面,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职责,在一起行动的时候,必须有良好的信任和默契,才能保证安全,并完成任务。

  此外,他们还与国际维和力量的战友结下了深厚感情。巴基斯坦防暴队新老队伍交换的时候,在他们临走欢送会上,郭伟专门唱了一首英文歌———“Take me to your heart”,战友们在歌声中依依惜别。

  他通过金报祝福:

  祝家乡人民新年平安幸福!

   当宁波的市民欢欢喜喜过元旦的时候,郭伟他们还是要照常执勤,没有假期。

  但是郭伟说,他们搞了一场规模较大的晚会,把在海地的商代处人员、中国的民事维和警察以及友邻防暴队的领导请过来,一起庆祝。先是晚宴,然后就是一台队员们精心准备的晚会,都是中国特色的节目,有武术、唱歌、木兰剑、竹杆舞、游戏等。

  郭伟告诉记者,按规定他可能要2007年4月左右回国,因此春节是不能回家了。但是,郭伟觉得自己很光荣,在海地展现了一个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和队员们一起为当地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心里十分自豪。

  最后,郭伟通过本报,祝宁波市民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

  通讯员 贺松 记者 陈善君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