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14座地铁车站6月份开建 屏蔽门防乘客自杀

施工现场,工人正在为安装检测元件钻孔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西安地铁史

  1994 提出城市快速轨道线网规划

  2000.4 西安地铁工程项目建议书报原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

  2004.3 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2005.2 地铁建设规划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06.3 建地铁文物保护设计思路获批准

  2006.4.4 地铁规划通过审查建设部专家组来实地调研

  2006.5.15 地铁二号线通过建设部审查开始全线勘探

  2006.7.6 地铁二号线通过国家环境评估

  2006.9.13 地铁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准

  2006.9.29 地铁开工据西安地铁网

  地铁进度

  2011年建成通车

  随着去年9月29日西安地铁二号线的开工,西安人的地铁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地铁办公室获悉,西安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开挖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到今年6月,从北郊张家堡到南郊长延堡,14座地铁车站也将开工建设(其他7个站点以后开工)。

  开挖最深处将达22米

  据悉,地铁开挖最深处将达到22米,最浅的深度为15米。目前从张家堡到尤家庄这一试验段正打开挖前的维护桩。去年9月29日试验段开工后,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累计完成投资1567万元,试验段钻孔灌注桩设计数量382根,已累计完成364根,完成95%。

  西安市地铁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要根据西安地质情况,选择比较好的施工方法,通过试验段的建设锻炼西安的地铁队伍。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计划14座地铁车站将同时进行施工。随着工程的深入,从去年元月到现在,西安地铁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几乎从来没休过周末。

  尽量往前赶 保证2011年通车

  到今年4月底,西安地铁二号线要完成北郊张家堡到南郊长延堡14座地铁车站的土建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工作。5月底,西安地铁要完成小北门至北二环及部分支线道路拓宽改造工作,并确定交通分流方案,为全线开通做好交通分流准备工作;并完成北郊张家堡到南郊长延堡14座地铁车站的地下管线迁改和部分拆迁工作。

  6月份张家堡到长延堡14座地铁车站将开工建设。8月10日前,从日本引进的工程隧道主要掘进机械盾构机(盾构施工法是在地面下暗挖隧洞的一种施工方法)将到位施工,边挖掘边同步注浆。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车辆段和指挥中心大楼。据了解,今年西安地铁二号线将确保完成投资8亿元,力争完成投资10亿元,要“起好步,开好头”。

  西安市代市长陈宝根曾表示,西安地铁试验段的开工标志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正式起步。他说:“拥有地铁是大城市的重要标志,目前交通拥堵的状况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非常不相适应。”

  据了解,西安地铁项目历经20年筹备,几届西安市委、市政府为争取地铁项目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陈宝根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大力支持,不推不拖,能办的快办,不好办的想办法办好;西安没有地铁建设的经验,时间要抓紧,尽量往前赶,不能按部就班;能抢一月抢一月,能抢一天就抢一天,要保证2011年二号线正式建成通车。

  地铁细节

  挖出的渣土怎么办

  西安市的地铁二号线全程26.4公里,建成后总共要设21座车站,必将挖出大量渣土,这些渣土被运到哪里,会不会成为市区地面上的垃圾?

  记者了解到,西安有专门的“渣土消纳厂”,西安地铁建设挖掘出的渣土将全部运到“消纳厂”处理。“消纳厂”一般负责回收建筑垃圾和挖掘出的土方,别的地方需要用这些渣土时,西安市容园林局会统一规划、调配,哪里需要这些渣土了,再往哪里送。所以,市民大可不必担心地铁挖出的渣土问题。

  去年11月7日,西安市代市长陈宝根在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讲话中也曾指出,要学习其他大城市地铁建设的经验,通过地铁二号线建设,展示西安地铁行业这样一支团队良好的文明风范,使施工现场成为西安地铁人文明施工、礼貌施工的标志。

  据了解,西安地铁办将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对出场的渣土清运车,必须按照要求清洗干净,然后才能离开施工现场。另外,相关场所也将设置安全警示灯。

  地铁特点

  防自杀 隧道和候车厅相隔离

  西安地铁办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地铁将学习香港的先进方法,西安地铁不在路面上开口、修建地铁车站,准备将沿途大厦的地下室改造成地铁站入口,这样可以少占用路面,不影响地面交通。

  地铁站不占用路面

  据介绍,北京、广州等城市都是将地铁站入口修建在路面上,无形中占去不少路面道路,影响到地面交通。西安地铁学习香港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地面交通的影响。目前西安地铁办正和沿途有关单位协商,有些大厦负责人非常积极,主动联系,有些却不太乐意将地铁进站口设在自己的大厦下面。

  此外,西安地铁建设也采用先进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在建设期间对路面交通影响也较小。目前西安地铁办有各种车流疏导方案,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吸取成都轻轨先热后冷的教训

  关于为什么先开挖二号线,西安地铁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吸取了成都轻轨的教训。成都轻轨建在城市郊区,刚建成后市民很新奇,争着乘坐,甚至不惜专门从远处跑来“尝新鲜”,但没过多久,就被市民冷落了,因为地处郊区,用处不太大。西安地铁先开工二号线,从北郊张家堡一直到南郊长延堡,都属于西安的繁华区域,有利于市民出行,不会出现先热后冷的现象,将持续带动沿途经济发展。

  屏蔽门防止乘客自杀

  西安地铁沿途车站内,地铁隧道和候车大厅将相互隔离,有屏蔽门,乘客没有登车前只能呆在独立的候车大厅,无法靠近隧道,地铁进站后方可通过安全门上车。

  “这样是为了增加车站内的安全性,防止乘客不小心掉到轨道上,也防止有人卧轨自杀。”西安地铁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做也可以使隧道里的空气和候车大厅的空气相隔离,有利于保持候车大厅的空气质量,减少污染。

  招聘时工程师挤破门

  据悉,西安地铁办曾准备在报纸上刊登一周时间的招聘广告,招聘20个工程师,没想到招聘广告才打了一天,就有2000多个应聘者,大多是西安本地的工程师,也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应聘者。因为应聘者太多,西安地铁办终止了刊登一周广告的合同,只登了一天。

  西安地铁办工作人员说:“经过审核,竟然有170个人符合标准,大大出乎地铁办预料,西安的人才资源真是太雄厚了!有这样的人才资源,西安地铁怎么能建设不好?”

  沿线文物咋保护

  二号线涉及古遗址13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4处、市县级1处;古墓群38处,重要的文物出土点或窖藏6处。修建地铁涉及的文物古迹如何保护?西安市文物、规划等部门编制的《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文物保护规划》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对地铁线路沿途区域的地下文物,施工前委托文物部门做好详细的考古勘探工作,对发现的古墓要进行必要的考古发掘。一般情况下,发掘清理完毕,提取文物和一切考古资料后,即可回填,由建设方正常施工。如果遇到非常重要的古墓或重要遗址,必须进行原址保护的,则须上报上级部门解决。建设过程中加强对地上文物古迹的保护,特别是对街、巷、院、坊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施工中不应造成损害。

  二号线要从古城墙下和钟鼓楼周边穿越,线路地下部分深度一般在10米以下,按照古代城墙筑造的习惯和现有护城河的深度(10米—12米),二号线穿越时,将不会伤及遗址主体。施工中根据实际情况,对钟楼基础采取特殊加固措施。地下部分深度一般在10米以下,不伤及遗址主体。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铁 | 西安 | 二号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