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城中村火患重重 极易引起群死群伤(组图)



广州城中村火患重重 极易引起群死群伤(组图)

石牌村里各种各样的电线密密麻麻地揉成了一团

广州城中村火患重重 极易引起群死群伤(组图)

  天河区石牌村四周高楼林立,中间则是密密麻麻的村屋。房屋之间密度如此大,在一些遍布“握手楼”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第一时间进入。


  广州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大调查 火患重重极易引起群死群伤大事故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周芳 孙婷婷 黄熙灯 李杉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除署名外)

  入冬以来,广州发生多起大火灾。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连日来时报记者深入到广州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批发市场及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实地调查了这些火灾“高危”地带的消防安全现状。

  从今天起,时报连续推出“广州城市消防安全隐患调查”系列报道,希望能提高管理者的警惕性及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栓少

  番禺区消防大队朱队长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已经发生10多起大型火灾,多是城乡结合部仓库引起的大面积火灾。由于城乡结合部没有消防栓的通道,市政消防水源送不上去,工厂内的基本消防设施又不完善,加上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抢救,只能寻找近距离的天然水源灭火。”消防栓少是城中村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城中村的消防隐患之一。

  天河区石牌村: 几十条小巷只有3个消防栓

  据了解,石牌村是广州市建成区内的45个城中村之一,随着村域优势级差地租的形成与房屋租金的刺激,依托于低成本的村民私宅,逐渐形成一个流动人口聚居区。目前,村里有1200多家小店铺。

  “这两年来感觉村里人越来越多,铺子也越摆越多,尤其是晚上什么排档都摆出来,进村的路都被占道经营了。”已经在石牌村租房两年多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光顾村里的发廊、服装店、饮食铺等很少看见灭火器等基本消防设施。

  “两年了我没有见过村里哪里有消防栓。”李小姐表示。虽然记者在走访完全村发现,村里并不是没有消防栓,但是两个消防栓之间的距离至少在800米,而且要经过多次的转弯穿过只能并排通行一两人的小巷子,记者历时40分钟穿行几十条小巷子只看到3个消防栓。

  记者看到李小姐所居住的地方比较靠近牌坊的出口,相对巷子里的住房较新,但李小姐还是觉得消防设施“很差”。据介绍,整栋楼起初都没有配备灭火器,今年夏天由于一住户家的饮水机没水后未关闭电源,引起一场小火灾,房东才每间配了一个灭火器,但据李小姐介绍,里面的楼房就没有那么幸运每间配备灭火器。

  海珠区西滘村:商店餐饮店里找不到灭火器

  记者在西滘村、三滘村的大小街道边走边找消防栓、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但在两个相邻城中村多条不足2米的主街道上,往来车辆各不相让,经常大小车辆堵作一团,一旦有火警,消防车无法接近火灾现场。

  而且,在约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无论主街或里街背巷,记者找不到一个消防栓。而在村内的超市商店、餐饮食肆里也找不到可以使用的干粉灭火器。

  白云区白水塘村:蟹山居民不曾见过消防栓

  记者在白水塘村的一些大街小巷转悠了两个多小时,只发现了两个消防栓。而蟹山村和京溪村根本就没有见到消防设施。在蟹山村居住了两年的张小姐根本就不知道消防栓为何物。记者比划了半天,在某影楼工作的张小姐才知道什么叫消防栓。但张小姐说,她在蟹山村进进出出两年多,根本就没有见到过消防栓。李小姐称京溪村也没有消防栓。

  灭火器少

  广州市早几年就已经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消防安全标准,按规定,50平方米以下的房间须配备一个灭火器,50平方米以上的要配两个,六层以上的要设置室内消防栓等,但记者走访发现,城中村很多商店餐饮店等公共场所都没有配备灭火器或是多年没更换过灭火器。

  海珠区西滘村:商店内灭火器多年没更换

  在西滘村头洲围十一巷的一家百货商店内,记者在一个2米高的货架后面发现了一个小号干粉灭火器,灭火器喷头被厚厚的尘土堵住,“灭火器好像是商店5年前开业时配的,从未使用过,店内有时失点小火,大家都直接拿桶接水浇火,谁也想不起用它,也不知道灭火器怎么用”该店一女售货员对记者如实说:“村里有灭火器的商店估计也没几个,有灭火器的也是办执照时被强制配备的。”

  荔湾区坑口村:火锅店未见灭火器踪影

  在芳村地铁站附近的南基左二巷里一家火锅店的店门口记者发现,多个煤气瓶放在门外,而在附近的方圆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都未发现一个防火设备,在店面内也都未寻找到防火器的踪迹。

  逃生通道少

  城中村中遍布出租屋,一些私营小型工厂也隐没当中,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不管是出租屋也好,工厂也好,都很少合理设置有逃生通道。一名工厂女工的话听起来让人心惊:“厂内经常发生小火灾,每次火灾都有人被惊慌逃命的工友踩伤。”

  海珠区西滘村:工厂起火工友人踩人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海珠客运站周边、工业大道尾附近的西滘村和三滘村被纳入“广州十大最危险城中村”,这两个城中村互为邻居,大批在附近务工的外来打工人员都聚居于此。

  记者近日到西滘村、三滘村暗访发现,全村内外无一个消防栓,私拉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在间隔不到半米的楼房间穿来引去。大批私营小型制衣厂隐没在西滘村、三滘村,制衣厂门窗紧锁,记者竟然找不到一个消防通道。有女工透露,厂内经常发生小火灾,每次火灾都有人被惊慌逃命的工友踩伤。

  记者在一村民指引下,来到一间民宅探访。该民宅为房东自建房,楼高8层,1~7层均外租经营,8层为房东自家居住。据了解,这是城中村内的自建楼房的普遍格局,其中西滘村、三滘村内的楼房一层多用作商铺,一般经营药材、塑胶、五金等,存放了较多易燃易爆物品,楼上多层则开办私营小型制衣厂,顶层为房东自住。

  记者昨日走进其中一间自建楼房,发现该楼房一层为药店,顶楼确实是房东自住,而一楼和顶楼之间的6个楼层被分割成大小不一的房间,每层楼有五至八个房间,均外租给一些小型制衣厂作为衣料加工小工厂,各小工厂内摆设凌乱,废布料、布屑有的散落一地、无人清理,有的被随手塞在麻袋内堆在房屋角落。

  记者找到房东问及日常管理,房东坦言自己平时也很难安睡,有时还会到各房间巡视检查,提醒各工厂主注意消防安全,严禁烟火,但很难控制工人在楼梯间吸烟。一位女工更向记者透露称:“曾经楼内就发生过小火灾,因为全楼只有一个楼梯,逃生的人有的上楼、有的下楼,楼梯里被挤得水泄不通,最后就有人被慌忙逃生的人流踩伤。”

  白云区京溪村:多层楼房只有一个出口

  在京溪村买房才几个月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京溪村的房屋大多是出租屋,本村居民很少居住在里面。据了解,京溪村两村民合建了一栋八层楼的出租屋,全都出租给别人。据称,这栋八层楼的出租屋只有一个出入口。

  记者走访发现,白水塘村、蟹山村和京溪村全都被其他单位和楼盘包围着,出入口很少,而出入口又被各种违章建筑阻挡,出入非常困难。

  “握手楼”多

  城中村到处都是“握手楼”,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起群死群伤的大事故。昨日记者暗访发现,几乎每个被访村都人满为患,消防器材却少得可怜,未达到消防要求的出租屋更是随处可见。

  荔湾区坑口村: 街道狭窄消防车无法进

  在坑口大街的小巷内行走的时候发现,最初的道路较为宽阔,一辆汽车可以勉强通行,但是越往里面走道路就越加的狭窄,当几乎再也看不见马路的时候,小巷内就只能让一辆人力三轮车通行,而当人力车通行的时候,行人必须马上让开,人力车才可以顺利通过。

  这些小巷内的建筑有一部分是由木板和砖石组合搭建而成,一些建筑群建筑密度高达70%,过道非常的狭窄,也没有任何的防火设备,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将无法进入。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里一般很少有大型的车辆进入的,因为街道狭窄,摩托车都很少进出。

  广州城中村消防安全现状可谓“高危”——原本复杂的地理条件就存在着诸多的消防隐患,而居住其中的村民们又人为将隐患进行了扩大:私拉电线交织“电网”、滥开店铺堵塞交通、饮食店随时存在“引爆”风险……诸如此类的行为致使原本狭窄的街道更加狭窄,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很难进入灭火。消防车取不到灭火水源,也无法抵达着火点,致使现场抢救大为受阻。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防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