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网络媒体06年新闻风云榜国际十大新闻揭晓

  中新网1月5日电 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中国新闻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27家地方新闻网站及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中国网络媒体2006年度新闻风云榜评选今天揭晓。

  “中国网络媒体2006年度新闻风云榜”国际十大新闻为:

  第一条:美国“星尘”号探测器首次带回彗星尘埃样本,冥王星被剔出行星家族,太空探索频掀热潮。

  评语:“星尘”号带回的信息可能10年、20年都分析不完,这可能把人们对彗星以及整个太阳系历史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而随着人类不断加深对宇宙的认识,太阳系只剩八大行星,世界各国教科书中相关内容也将因此修改。

  第二条:巴以黎以爆发激烈冲突,中东局势一波三折雪上加霜,国际社会调解未果,前景堪忧。

  评语:巴以形势虽微露曙光,但11月达成的停火协议依然脆弱。黎以战争的硝烟虽然逐渐散去,但2000人丧生,双方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的战争后果却给双方政局造成了巨大的震荡,也给中东地区局势带来深刻影响。

  第三条:国际油价高位震荡,能源安全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能源外交空前活跃。

  评语:国际油价跌宕起伏,走势向上,不可预测的政治因素影响越来越大,导致各大国加强了对其能源政策的讨论,能源因素在各国内政和外交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第四条:多哈回合被迫中止,全球多边贸易改革陷入困境,区域贸易增势强劲。

  评语:何时恢复谈判尚无具体时间表,谈判是否还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各方观点不一,但世界贸易增长势头并未因此受阻,由于全球经济增长较快,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呈现繁荣局面。

  第五条:伊朗核问题牵动世界,朝鲜核试验震动全球,联合国和有关各方积极进行一系列外交努力,六方代表再聚北京。

  评语:一年中,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可谓波澜不断、高潮迭起、持续升温,令全球核不扩散努力遭遇到重大挫折。无论谁突破核不扩散,国际社会都不会答应。朝鲜、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理性。

  第六条:韩国潘基文当选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这是亚洲人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该职。

  评语:潘基文当选,不仅是韩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所有亚洲人民的荣誉。国际社会对于联合国在推动和平、发展、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充满期待,已有60余年历史的联合国自身也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潘基文先生可谓任重道远。

  第七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中非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评语: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紧密相连、风雨同行。在中国和非洲国家振兴经济、实现发展的新时期,中非双方共同商定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这是中非关系史和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盛会;也是“和谐世界”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显示出中国外交丰硕的成果,令世界瞩目。

  第八条: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惨败,民主党重新掌控国会,美国政治格局改变。

  评语: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对布什和共和党都是一次不小的打击。民主党主导的新国会将对总统的权力与行动形成相当的制约。美国的对外政策将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

  第九条:互联网继续在全球发展,一系列新的网络应用受到网民欢迎,引发人类信息生产的重大变革。

  评语:正是千千万万个网民浏览网站,创建博客、视频共享网站和交友网站,才使网络信息爆炸性增长,推动传媒进入大众唱主角的时代。正如《时代》周刊所说,每个使用互联网的网民都是2006年度影响力最大的人!

  第十条:萨达姆被执行绞刑,伊拉克乱局能否由此得到缓解,驻伊美军能否从深陷的泥沼中自拔,世界关注。

  评语: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后,伊拉克国内和有关国家及组织分别作出不同反应。从“倒萨”到“绞萨”的进程虽已结束,但伊拉克走出冤冤相报流血冲突的路途还很长。布什也承认,萨达姆之死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暴力冲突的结束。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十大新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