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宜昌夷陵交通副局长自杀调查:家人疑其被逼死

  交通局长离奇自尽案

  2006年9月14日凌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副局长吕传军在其老家——夷陵区梅子垭村附近的山上开枪自杀。此前,吕传军正在接受宜昌有关部门的“询问”。

  如今,吕传军已死去数月,但当地政府对其问题仍无一个正式的结论。

  最新进展

  家人认为吕是被逼死的

  2007年1月1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拨打了吕传军弟弟吕传佩的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据湖北当地的一位知情人介绍,自从媒体报道其兄自杀消息后,深居梅子垭村的吕传佩颇感压力,经常关掉手机,断绝与外界的一切往来。

  “其家人对调查组和持枪搜索吕家的行为很不满,认为吕传军是被逼死的。”这位知情人说,吕传军自杀后,吕传佩与家人认为当时“陪同”吕传军回来取材料的有关人员,竟然让其在众目睽睽下逃走,并随后离奇自杀,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吕的家人曾四处找有关部门讨说法,但最终未得到一个满意答复。

  随后,记者搜寻了湖北当地各大报纸和新闻网站,但都没有一个关于吕传军案的最终定论。湖北当地媒体一位负责人称,吕传军饮弹自尽的消息发布后,有关部门已经给湖北所有媒体下达“死命令”——不准继续追踪报道吕传军的新闻。

  悬疑待解

  “五能局长”自尽疑云

  这究竟是一个腐败分子的畏罪自杀,还是一个耿直官员的性格悲剧?在“五能”局长离奇死亡数月后的今天,坊间仍流传着五大疑问。

  [悬疑一] 吕为何回家取证据?

  在接受谈话之初,吕传军的态度是“火爆”的,但当晚突然大变,竟主动声称愿交出家中的一份重要材料。他的态度为何大变,回家的目的何在?

  有人猜测,吕自知逃脱不了干系,孝顺的他准备最后见一次父母。还有人称,吕回家是为了销毁关键证据,保全“同党”,甚至是有关高官,然后取出事先存放的枪支借机逃跑。

  而另外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则称,当时陪同工作人员的言行可能有意或无意地刺激了吕传军,逼其走上了绝路。

  [悬疑二] 吕是替人背黑锅?

  在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后,吕既然已经逃脱,为何要在外自杀?如果早已想了结生命,为何不在家中?

  吕传军的家人曾分析,吕有可能在出逃后,见到了上面领导或者通了电话,对方给其施了压。吕不得已选择了永远“沉默”。

  而吕传军的一位朋友则介绍,吕生性耿直,常年为了下属与员工,做了许多有违个性的事情,高傲的他身心倍受煎熬,最终内心崩溃,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以表达对世事的不满。

  [悬疑三] 单位为何顶风送葬?

  吕传军自杀后,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为其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该局为何会为一名可能有问题的自杀官员举行隆重的葬礼?有人猜想:第一,这可能是对他牺牲自己、掩护群体的“英勇”行为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悲痛。第二,如果第一点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这场隆重的葬礼还具有展示“团结”,向调查人员示威,以及激励“后死者”学习他的榜样的功能。

  而当地一名知情人则称,吕传军的家人对于有关部门搜查其家深表不满,该局有关领导是为了平息吕的家人的愤怒,才特意隆重送葬。

  [悬疑四] 案情为何不公开?

  案件已经发生100多天,为何有关部门仍未向社会公布调查情况呢?当地一官员称,官员自杀一直被视为丑闻,家丑当然不能外扬,其中也包括案情进展等。

  “估计案子还牵涉了许多上层领导,才忙着捂盖子的。”当地一名记者猜测。

  此案的非同寻常之处在于,吕传军生前的良好声誉和他的悲惨下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他的同事们“顶风”为他大办葬礼是那么理直气壮,而民间也有一股声浪在为他鸣冤叫屈。在种种说法莫衷一是的时候,有关部门沉默不言难以服众。假如吕传军是一个蒙冤被屈的好官,那么组织上有必要、也有义务为他作出澄清或者说明,如果眼看着一些乱七八糟的说法污损着他的清名,既是对死者的不敬,也是对一个干部政治声誉的不负责任。

  [悬疑五] 反腐部门有责任?

  “他们应该承担责任的!”吕传佩说,在反腐部门工作人员的眼皮下,吕传军竟拿出了枪,还外逃成功,最终却又离奇死亡。对于吕的死亡,反腐部门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呢?

  有人称,贪官自杀,无异于打反腐部门“一记耳光”。其理由是: 一、查办案件时有可能无意泄密。现在的腐败案件大多是串案、窝案、案中案,盘根错节,“关系网”复杂,难保密。

  二、执法障碍让贪官自杀有机可乘。一些贪官们抓住机会钻法律空子,在腐败问题没有完全暴露时就选择一死了之,以保住家人或某个团伙的利益。

  三、反腐工作效率低下,贻误“战机”,给贪官足够自杀时机。

  四、办案麻痹大意。贪官被抓后大多已处于绝望的境地,如果办案者不密切关注这些贪官心理动态,不加紧看护,不及时加强思想引导,自杀事件难免发生。

  记者追击

  他倒在官场潜规则下

  在从湖南出发前,我已在网络上看到了有关吕传军的报道,但整个事情却充满了悬疑。吕传军到底是否行贿或受贿?为何要选择自杀?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带着疑问去采访

  我从各种渠道得到的消息,都认为吕传军是一名有污点的贪官,是畏罪自杀,或者是自知死罪难逃,从而想把线索掐断,保护更多的既得利益者。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针对腐败官员“畏罪自杀”的现象,有关部门应该改变反腐败策略,司法介入不应该以公安机关的自杀定性报告为终止,而应该对自杀了却的“问题干部”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因为政府部门的权威声音缺失,必然导致小道消息四处蔓延。这样的“避讳”,不仅伤害了公众正常的知情权,而且对死者及其家人也是一种伤害——如果这些官员并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自尽的,相关部门及时公布他们的死因,正可以为他们正名。否则,对自杀原因的欲说还休,势必令其家人生活在各种狐疑的目光中。

  挖出个“五能局长”

  带着一系列问题,我于2006年10月20日上午9时许抵达宜昌。当时整个城市沐浴在暖阳中,夷陵区梅子垭村橘香四溢。一个宁静的普通小山村,却因吕传军的自杀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初次见到吕家破旧的老屋,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位副局长的住所。身有残疾的吕传军弟弟吕传佩面对记者时,言谈举止间流露出一种朴素与热情。通过他的回忆,一个工作勤勤恳恳、热爱亲友又对家人管教甚严的好干部形象,逐渐在我的脑海中清晰起来。而在采访吕传军生前的同事、朋友时,大家都盛赞其能力强、讲义气,一个“五能”局长逐渐浮出水面。

  背后的群体悲哀

  为何一个“能吃苦、能严管下属及亲属、能喝酒、能争取资金、能修路”的局长,最后选择了自杀?通过调查,我发现吕是一个悲剧人物,但并不仅仅是其个人悲剧,更是一个社会悲剧。吕传军想要办点事情都要进行“打点”,而孤傲的个性却让其内心倍受煎熬,最终,他倒在了官场“潜规则”下。吕传军是中国广大基层领导干部中的一员,他的背后是一个群体的悲哀,甚至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在对吕传军自杀事件进行历时半月的深入调查后,我终于写出了稿件。2006年10月29日,《一个交通局长的自杀调查》在本报头版头条刊发,顿时引起广泛关注,此稿先后被人民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以及全国数百家报纸转载。 (34201)

  相关点击

  官员自杀事件

  ★2006年1月22日,重庆市大足县人事局副局长李福多在家中自杀。24日,大足县委宣传部公布了李福多自杀的原因:在农村的哥哥多次向他要钱替母治病,李福多由于经济拮据无法如愿,最后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来了结。

  ★2006年,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史久武、河北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开平分局副局长赵俊文先后自杀。

  ★2005年1月26日,河南省新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白虎林在办公室自缢死亡。人们猜测:白自感仕途漫长,工作压力大,加上身体有病,最终使其选择自杀。但当地政府一直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2003年8月,江西省上饶市市委书记余小平在家中自杀,轰动一时。一年后,江西省纪委的通报称,余小平“道德品质败坏,生活作风糜烂,最终自绝于党和人民”。

  ★其他影响较大的还有:吉林市副市长王伟、黑龙江省检察长徐发、河南省地税局长谢应权、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万国忠等自杀事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稿件注明“本报”的所有作品(即自采新闻,含图片、视频等),版权均属于法制周报,未经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法制周报社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法制周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报注明“来源:XXX(非法制周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报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法制周报采编部

  邮箱:fzzb@vip.sina.com

  电话:0731-4802117 联系人:陈小姐

  

(责任编辑:赵志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开枪自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