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禁摩之后,广州多了约15万单车族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越秀区仓边路没有单车道,车主不顾危险与汽车抢道

  广州禁摩后单车军团复出 无路行与汽车共舞险象环生

  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朱小勇 段一鸣 见习记者 张灵

  专题摄影 郭柯堂 朱元斌 郑启文

  骑自行车环保、能锻炼身体,还能省下一笔不菲的交通费……随着禁摩正式启动,精明的广州人似乎又恢复了往昔对自行车这一“老三件”的热情,广州也似乎在一夜之间再度重现当年全国自行车第一大市的风范。

可在例数诸多骑自行车好处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马路日益宽敞的广州市区,似乎很难觅到一条专属于自行车的静谧小道。而关于自行车行驶、保管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

  现象一 自行车行生意大旺

  据《2005年广州市居民出行调查》显示,广州全面禁摩后,全市79万摩托出行量中将有40万转移至公交,15万转移至自行车,7万人次转移至步行,14万转移至私家车。在被调查对象中,约18.3%的摩托车主表示将会购自行车代替摩托车。

  这意味着巨大的商机,精明的商家已行动起来。广州大桥收费站附近的一家运动自行车行就是4个月前开张的。车行负责人郭先生说,从去年12月底开始,买单车的市民多了起来,最近一周更卖出5辆单车,与开张之初相比翻了一倍多,而且买单车的人都是骑着摩托车来的。

  据了解,较场路以前有十多家摩托车行,现在有一半转成自行车行了。

  现象二 残旧老爷车骑出来

  对这场意料之中的自行车“热”,一些老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也很有一番感触。“从1999年接手小区管理后,物业管理处就不停地张贴公告要求住户赶紧处理那些停放在车棚里的老、旧、锈单车,但涉及保管费用结算问题,就是没人理会。现在单车又热了,拿着残破的车钥匙前往车棚寻找旧单车的住户一下子多了起来”。

  在海珠区江南大道某小区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方经理透露,该小区共有400来户,上世纪90年代末,小区车棚里至少停放着300辆自行车。

  可从去年11月底开始,这些陈旧的废铁似乎又得到了主人的重视,几乎每天都有业主前来找车。找得回来的,主人就擦洗、上油,重新使用;找不回来的,业主们倒也并不纠缠,第二天就骑回来一辆新车。方经理细算一下说,“现在小区内的自行车一族似乎又壮大起来了。”

  问题一 单车专用车道规划不合理

  以广州市人口1000万计,目前广州市自行车数量应在百万辆以上。如此庞大的自行车流在马路上能否找到前行之路呢?记者兵分多路,赴海珠、越秀、荔湾、天河等区进行查看。

  单车道规划不合理是一大问题。记者发现,海珠区的主要干道上除工业大道明确自行车行驶道、且部分路段设置隔离墩与机动车道加以区分外,其它路段未看到有明确的自行车专用道。

  众所周知,广州市内自行车道一般紧挨着机动车道,单车与机动车争道的情况时有出现,容易引发事故。而且单车道多为1米宽,只能容纳一辆单车行驶,而一旦遇上红灯或车辆多,这窄窄的空间就会立即被汽车占去,自行车在各式汽车的夹击下显得举步维艰。

  有些路段单车道仅为50厘米宽,有跟没有一样,市民照常在机动车道上骑单车。还有路段干脆仅划定机动车道,过往自行车只能紧贴马路右侧前行。

  越秀区很多路段虽规划出单车道,但绝大部分都占用为机动车的停车场。

  豪贤路是一条双车道的单行线,道路两旁有清晰的单车道标志,然而该路段的单车道被数十辆机动车占据。与豪贤路交界的德政北路情况类似。

  问题二 单车保管站偏僻稀少无标识

  令单车族最揪心的是单车保管问题。记者在多宝路看到,每隔几米就有自行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多用大铁锁拴在景观树上。车主认为,将自行车送到保管站不方便,不愿为临时停车跑上几百米,甚至有车主抱怨,多数自行车保管站较偏僻,没有明显标识,难以寻觅。

  在寸土寸金的天河商业区等旺地,预留给自行车停靠的地点凤毛麟角。天河城四周只有天河南一路某小区有停放点。

  80%的单车族曾遇到丢车问题,停放场对此既尴尬又恼火。停一次5毛或1元,丢车后几乎要赔全价,承担不起。单车与小车停放一起容易刮花小车,也是停车场不敢收留的原因。天盛停车场王先生说,常常发生单车刮花小车的事,他们还要去找保险公司给人家赔上,太麻烦;再说,单车价位低,停放价位更低,停放单车没什么赚头,况且小车都停不了,哪来单车位置?

  骑单车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接驳地铁或公交车。但记者发现,广州单车保管站很少,地铁口和公交站场附近的单车保管站更少。

  据广州地铁公司介绍,在目前开通的地铁三号线,汉溪站出入口已建成一个大型单车保管站。如果保管站效果好,五、六号线的一些出入口将推广。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行车 | 禁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