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双胞胎少女拒做富翁养女 为给母亲治病街头卖艺

  双胞胎少女拒做富翁养女 为给母亲治病街头卖艺

  2006年12月30日,一位来自湖南益阳的读者打进田田热线(0731-4839110),向田田深情讲述了这样一幕场景:寒冷的冬天,湖南益阳的街头上,一对11岁的孪生姐妹,冒着凛冽的北风、冻得手脚通红地在街头卖艺,那一段段如泣如诉的二胡曲子,常常把过往人的心都拉碎了。

她们的身旁放着一份当地的报纸,姐妹俩的大照片被醒目地印在《孪生姐妹盼收养》的标题下面,可旁边的另一张报纸上,又分明写着姐妹俩拒绝收养,要卖艺救治病中母亲……

  2007年1月1日,田田奔赴益阳,了解到孪生姐妹毅然拒绝百万富翁收养,走向街头卖艺救母的真情故事……

  人物档案

  人物:张敏 张慧

  性别:女 年龄:11岁

  职业:学生/卖艺

  属地:湖南益阳

  采访:罗雨菱 何宇翔

  爸爸遗言

  将姐妹送给善良人家

  1995年10月17日,湖南省益阳市键轴厂双职工张建华与姚建红添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取名为张敏、张慧。2002年,张建华夫妇双双下岗了。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俩把女儿送到其外公外婆家,结伴外出打工。

  在戏曲迷外公的熏陶下,张敏和张慧练起了吹拉弹唱,这让在外打工的张建华夫妇欣慰不已,他们省吃俭用,为两个酷爱音乐的女儿买了一架日本卡西欧电子琴,并送她们去培训班学琴。

  2005年10月,回家给岳母祝寿的张建华突然感觉胸口一阵阵疼痛,他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痛,便到药店买去痛片应付。谁知不但没好转,反而痛得更厉害了,姚建红坚持带他去市中心医院检查,竟查出是肝癌晚期。

  到了2006年6月下旬,张建华的病情恶化了,腹部胀大,医生建议他们不如回家养着。这时,张建华也察觉了自己的病情,当他知道妻子为治病已经负了3万元债时,便说:“我父亲当年就是得肝癌死的,当时的情景简直和我现在一模一样。哪怕我花再多的钱,也治不好了。不如回家算了!”姚建红心有不甘,将丈夫转院到了益阳第三人民医院。不知实情的张敏和张慧听说爸妈回来了,好高兴。可当她们看到爸爸脸色蜡黄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兴奋感立刻消失了,焦急地追问爸爸患了什么病。张建华欺骗孩子说:“爸爸得了重感冒。”

  那天晚上,张慧很晚都没睡着。听到妈妈与外婆在隔壁的房间讨论父亲的病情,她才惊悉爸爸患上了绝症。张慧慌忙摇醒姐姐,告诉她偷听到的一切,然后哽咽着说:“我害怕爸爸会突然离开我们!”那一夜,两姐妹抱在一起,默默地祈祷爸爸的病能尽快好起来。

  然而,随着身体一天比一天糟糕,张建华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6月30日,他逼迫妻子在医院做了肝全套化验。结果查出,姚建红也患了乙肝小三阳。当天敏敏和慧慧从外面回家,见外公外婆在家默默流泪,她们便一个劲地问外婆怎么了,外婆在悲痛之余,忍不住道出了实情:“现在,你妈妈又查出得了肝病!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们可要挺住啊!”

  此后,张建华的病情很快恶化了。为了不吓着女儿,他执意和妻子一起,搬到了乡下老屋。在弥留的日子,他向妻子交代:“我走了以后,你一定要想办法治好乙肝,将女儿交给条件好的善良人家收养,只要人家能供她们上大学,我就死也瞑目了……”

  骨肉难离

  拒绝百万富翁收养

  2006年8月8日,《益阳广播电视报》头版刊登了题为《孪生姐妹盼收养》的新闻。登报才6天,时年36岁的张建华就撒手西去了!看到妈妈哭得死去活来,张敏和张慧也禁不住撕心裂肺地哭了起来……

  8月18日晚上,外公外婆把姐妹俩叫到一边,抹着老泪说:“孩子们,不要怪外公外婆狠心!我们都已经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外出打工没人要,你妈妈得了肝炎,也不能打工了,家里实在养不起你们了!好在有一个从广东来的张伯伯愿意收养你们,他是百万富翁,家里没有别的孩子,会对你们好的……”张敏和张慧流着泪,压抑着自己的哭泣,心里难受极了。

  8月19日,张先生开着奔驰车登门洽谈收养事宜。他看到梳着同一发式、长得非常相似的张敏、张慧时,直夸她们可爱,他还拿出一叠钱来,表示要姚建红先拿去看病,并说:“一笔写不出两个张字,我姓张,敏敏和慧慧也姓张,以后我一定把她俩当亲生女儿看待,送他们去最好的学校读书!”这时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张敏和张慧急了,张敏大声说:“妈妈呀!您千万不要收张伯伯的钱!收了钱,我们就不是您的女儿了,我们就是饿死,也要跟您在一起!”张先生顿时懵了,他用狐疑的眼光望着姚建红,好像在说:“你们不是开玩笑吧?”

  姚建红抱歉地对张先生笑笑,赶忙大声呵斥孩子:“你们太不懂事了!说好了的事,怎么可以说变就变呢?”说完,姚建红心如刀绞,自己的眼圈也红了,但是,想到张先生有经济能力帮助孩子成才,她硬是仰着头,没让眼泪涌出来……

  张先生理解这家人的矛盾心情,对张敏和张慧说:“你们两个要读书,要吃饭,到18岁还有7年,那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呀!你们的妈妈自己身体都不好,怎能负担得起你们呢?”张敏小心而坚定地说:“伯伯,您别生气!我们想好了,我们要出去卖艺给妈妈挣钱治病!我们还要自己养活自己……”见姐姐的话没让大人们生气,张慧也说:“伯伯,我们今天吃了您的饭,没钱给您,以后我们会赚钱还给您!”

  听罢,张先生被这对天真而又懂事的孩子感动了,执意要把钱留给她们,可小姐妹拒绝接受。她们怕妈妈一收钱,自己就是别人家的女儿,从此就见不到自己的妈妈了。两个孩子死死拽着妈妈的衣服,泪眼婆娑地看着张先生……看到女儿如此懂事,姚建红更加舍不得责骂他们,最终哭泣着谢绝了张先生的好意。

  姐妹卖艺

  艰难挣钱救母亲

  回到家里,张敏和张慧写了一份求援书,还在那份刊登《孪生姐妹盼收养》的报纸上,把“收养”两个字更正为“改变”,以表达自己拒绝收养、渴望改变命运的决心。

  第二天上午,姐妹俩由外公外婆陪着,来到秀峰公园卖艺,为母亲筹钱治病。

  张慧先来了一番开场白,然后伴随着张敏的二胡唱了起来。张慧唱的是自己的拿手曲目湖南著名花鼓戏《刘海砍樵》选段。当唱到“爹早年亡故,丢下了母子们苦度光阴”时,她联想到自己家庭的不幸,禁不住哽咽起来。她那撕心裂肺的唱词,像一把锥子扎在围观者的心上,人们纷纷慷慨解囊,1元、5元、10元不等把钱投向她们的鞋盒。

  8月24日,姐妹见60多岁的外公外婆行动不便,不忍心让他们跟着受苦,便私下里商量,打算偷偷瞒着外公外婆去卖艺。不料,她们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商场门口遭受到羞辱。

  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小孩站在张敏和张慧面前看了老半天,当她的孩子天真无邪地掏出一张2元纸币时,那个妇女却推开孩子,说:“你投什么钱啊?谁知道她们是不是骗子?”这时,围观者中有人说:“看那报纸上的照片就知道是真实的呢!”妇女又阴阳怪气地说:“报纸就没有假吗?如今为了钱,什么假的都可以说成真的。”听到这样的话,旁边一个女孩将准备捐出的10元钱又塞回了口袋,而另一个老人则把投到盒子里的5元钱收了回去。姐妹俩委屈得哭了。

  当动人的琴声响起,当一对姐妹花热泪双流地诉说着她们与母亲的故事,无不引起人们泪雨成河。至今,姐妹俩卖艺救母的决定丝毫没有动摇,她们告诉田田,“这样再坚持7年,等我们长大了,家里所有的困难都将迎刃而解!”

  田田心语

  “益阳当地有句民谣说:娘疼女,长江水,女疼娘,一扁担长。我们家是倒过来的。”姚建红眼圈红红地告诉田田,“让女儿挣钱养家,我这个做妈妈的真是又羞愧又内疚。”

  有一次,张慧想买一条裙子。张敏问:“买一条裙子要多少钱?”张慧说:“可能要20多元钱。”张敏说:“那,20多元钱能给妈妈买多少药呢?”张慧闻言,脸一下子就红了,羞愧地说:“姐姐,我不喜欢裙子了。我要用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药。”

  年仅11岁的姐妹俩仍在咬牙为妈妈在街头卖唱,田田在心酸的同时也想呼吁有能力的朋友帮助这两姐妹减轻一些生活重担,因为,她们还只是孩子,因为,我们也有父母,我们也会生病,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姐妹俩一样坚强、勇敢、孝顺、善良……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双胞胎少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