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中日关系去年坚冰逐渐融化 今年机遇和挑战并存

  区域发展

  中日关系面临挑战

  即将过去的2006年可谓是中日坚冰逐渐融化之年。2007年,两国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同时也是“七七事变”70周年以及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无疑,这是一个中日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份。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12月18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已原则同意明年访问日本。专家预测,如果成行,这将是自1998年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日本,也将成为2007年中日关系的重头戏。中日首脑能否实现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将是衡量中日政治关系是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2007年令人期待,但两国关系发展同样也存在不容忽视的不确定因素。日本前首相小泉在任时连续参拜,已经把参拜问题恶化、升级为危害日本与邻国关系的一颗“定时炸弹”,安倍对参拜问题一直持暧昧态度,这为中日关系发展留下不确定因素。不过安倍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2007年,也许参拜问题并不能彻底解决,但在很大程度上却可能被淡化或回避。

  “七七事变”70周年、南京大屠杀70周年,2007年无疑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对那段屈辱历史极其敏感的年度,但在日本国内仍不乏对历史问题持模糊甚至歪曲态度的人,他们也还会时不时的抛出一些不负责任的奇谈怪论。

  因此,新的一年,历史问题可能将再次考验中日关系。

  国家政局

  地区纷争考验UN

  2007年1月1日,联合国(UN)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前往联合国办公室“报到”,他在2006年12月14日就职宣誓时承诺,“不受任何外部影响,全心全意为联合国服务。”外有世界局势难以平静,内有联合国事务需要解决,潘基文上任之后的“三把火”烧向何处?

  潘基文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全球热点问题,尤其是地区纷争。12月26日,潘基文表示,中东局势、黎巴嫩问题、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等地区纷争已成联合国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这些地区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潘基文的平衡能力有待考验。

  身份特殊的潘基文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值得期待。潘基文在去年2月宣布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后表示,如果当选秘书长,他将为尽快解决朝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去年10月份,潘基文再度表示将致力于解决朝核危机。

  与全球热点问题一样,联合国内部事务也将考验潘基文的耐心和智慧。联合国拥有近9000名职员,一段时间以来被认为机构臃肿,急需改革。对此,潘基文相当清醒,他在去12月早些时候表示,上任后将面临改革秘书处、重建信任和加强联合国施政能力的三大挑战。

  2006年,潘基文春风得意,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之路一片坦途。不过,他从安南手里接过来的是“地球上任务最难完成的工作”,前面的路还有众多不可预测的风险。

  新生面孔

  才子佳人对决2007

  2007年,是法国大选年。经历了欧宪草案搁浅、巴黎郊区骚乱、首次雇佣合法受阻等一系列波折,法国社会急需变革的力量。这种需要为新生的政治人物找到了发力点。谁将掌控爱丽舍宫,接替年迈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萨尔科奇还是罗亚尔?

  法国大选虽然4月底才开始投票,但法国各大媒体已经把聚光灯打在了两位政治明星的身上——来自左翼社会党的美女政治家罗亚尔和来自右翼人民运动联盟的萨尔科奇。

  无论是罗亚尔,还是萨尔科奇,都敏锐地抓住了民众的心理,祭起了变革的大旗。萨尔科奇的竞选口号,是与过去的法国“平静地决裂”;罗亚尔则以“渴望未来”作为竞选网站“的名字。

  在此前的民意调查中,罗亚尔的支持率一直要比萨尔科奇高。不过一些熟悉法国政治格局的人似乎更加看好萨尔科奇,因为罗亚尔虽有变革的雄心,但其政治经验仍不能让法国人放心。与罗亚尔相比,萨尔科奇敢说敢为、锐意改革的行事风格已经被许多法国人所熟知。在担任内政部长、经济部长期间成绩斐然。

  谁将在2007年的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现在下结论或许还为时过早。但是,法国的政治家和社会学家已经断言,2007年的大选必将呈现出与2002年不同的特色,老政治家已经激不起民众的兴趣,脱颖而出的政坛少壮派毫无疑问将成为大选的主角。

  科技展望

  月球火星不再寂寞

  与辉煌的2005年相比,2006年人类科技前进的脚步似乎放缓了,整整一年也没有令人惊喜的重大突破。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人类将把科技探索的目标直指太空,2007年,月球和火星将不再寂寞。

  从去年开始,月球就再次成为大国太空竞赛的“主赛场”,美国、俄罗斯、欧洲、中国和印度都提出了自己的登月计划。今年,计划将逐步演变为行动。2006年11月,印度实施载人航天计划获得通过,印度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预计2014年实施,首次登月初步安排在2020年。2007年,则是这一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

  与此同时,中国的登月计划也将在2007年有重大突破。中国探月计划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于2007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执行绕月飞行任务。

  2007年,在太空探索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和俄罗斯也将有大动作,他们的目标是更遥远的火星。2007年8月,造价3.8亿美元的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将发射升空,它将使美国在火星探测方面处于更加领先的地位。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在火星项目上也不甘示弱,2007年俄罗斯将进行飞往火星的载人飞行实验。不过俄罗斯人的“飞往火星”是在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的模拟实验,宇航员将在完全仿真的情况下进行一次火星之旅。

  告别2006亮点与灰暗并存

  2006年,世界上最大的亮点是以“和谐世界”为核心的中国外交,以及亚洲势力的全面崛起;而最灰暗的则是内乱不止的伊拉克、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以及日益扩散的核阴影,而2007年的世界,仍将是这几个“点”的延伸。

  世界大势

  回顾整个2006年,超级大国美国仍在“背运”之中,尤其是陷入伊拉克危机难于自拔,形成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最深刻的外交政策困境;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使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最深刻的挑战;拉美左翼政党的崛起是世界政坛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反映出传统的美国“后院”正沿着“脱美”和自立的方向移动;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战略对话与协作关系保持了相对稳定,其中一些领域更有发展和深化,维系了全球力量格局的相对均衡。

  关于2007年的全球局势,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教授用“一、二、三、四”的形象说法做了概括,即:看“一个主题”——全球反恐、防扩散与国际安全进程——如何演绎;看“两大危机”——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怎样发展;看“三种博弈”——围绕中东和平进程的斗争、布什主义在伊斯兰世界的进退以及全球范围美国主导的格局与各种反美势力的较量——何以进行;看“四次选举”——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日本安倍新政府的上台,2007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刚刚结束的北高市长选举——的后续效应。

  中国外交

  2006年,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转折和丰收的年头。2006年在我国举行的外交上的“三大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南宁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为我国外交活跃的最充分表现。

  展望2007年的中国外交,资深外交家、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把自身发展的成果与世界共享。

  吴院长认为,从大国关系上来看,中美关系在2007年将继续发展。在中日关系方面,两国的政治家们打开了前几年的僵局,带动了其他领域发展。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今年出现突破,明年的一大任务就是落实中非首脑会议确立的目标,这需要双方付出艰苦努力。

  关于多边外交领域,吴院长表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上任是多边外交的亮点,一个来自亚洲的秘书长上任后,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总的看来,多边外交不论在中国外交或者其他国家外交中的地位都在上升,多边外交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平台。

  世界经济

  2006年,世界经济在克服了美国经济降温、国际市场高油价以及全球通货膨胀压力等种种不利因素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展望2007年,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新的一年世界经济虽然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美国经济降温等因素给世界经济前景增添了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认为,2006年的世界经济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趋于平衡,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增强;二是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拉詹认为,2007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看好,虽然美国经济增速开始明显放缓,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世界其他经济体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从而基本上抵消了美国经济降温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油价问题,这将是明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2007年的国际油价仍将维持在高价位上,由于地缘政治和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难确切预测油价的走势。

  2007年三大疑问

  美国对外政策如何调整?

  2006年,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美国既无法控制局面,又难以全身而退,耗资巨大﹑伤亡不断﹑形象受损,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败使得来自民主党的制约加强。阿富汗局势也有伊拉克化的倾向。美国外交政策面临调整,成为影响2007年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

  美国下一步政策调整的具体内容还不明晰,但可以肯定:第一,撤换国防部长无疑是布什政府第二任期最重要的人事调整,美国的外交政策将逐步从单边主义可能重新回到多边主义的轨道上来。第二,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利标志着“9·11”以来形成的布什强势总统时代的终结。

  美国会对伊朗动武吗?

  伊朗核问题可能是2007年最具爆炸性的热点。作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伊朗在世界能源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重要的是,伊朗作为什叶派的领袖,在中东地区有重要的影响力,伊朗多次直言不惧怕国际制裁。美国现在深陷伊拉克,为缓解紧张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有求于伊朗。可以说,正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困境造就了伊朗的强势地位。

  但是,不能据此认为美国会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对美国来说,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有可能使其失去在中东的主导权。打击伊朗还是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存?美国可能会选择前者。

  大国关系有何新动向?

  “一超多强”的格局在2007年仍难以改变,但协调解决国际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加大,大国对话、互访会增加。2007年大国关系将继续保持缓和﹑稳定。

  中美关系方面,由于民主党一向在人权﹑贸易、台湾等议题上对华立场比较强硬,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对华批评将增多,但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根本上的冲击。

  俄美关系充满矛盾,但交恶不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所以,俄美关系在2007年将继续保持“软对抗”,既针锋相对又斗而不破的状态。

  俄欧关系方面,俄罗斯在意识形态、情报、能源等领域与西欧的摩擦不会减弱,而绕不过北方领土问题的日俄关系在2007年恐难有突破。

  2007年新闻日历

  2月

  ●2月23日,克隆羊多莉诞生10周年。

  4月

  ●法国总统大选 5年一度的法国总统大选将正式开幕,4月22日举行第一轮投票,5月6日进行第二轮选举,现任总统希拉克任期于5月17日结束。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是女议员罗亚尔和内政部长萨尔科奇。

  5月

  ●布莱尔要下台 2006年9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将在一年内下台。有报道说,布莱尔将在2007年5月31日辞去工党主席职务,7月26日辞去首相职务,之所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明年5月正好是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10周年。但也有报道说,布莱尔将在明年5月4日下台。

  8月

  ●探测器飞火星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07年8月发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

  ●8月31日,戴安娜王妃殒命10周年。

  9月

  ●新一轮登月竞争开始 印度将于9月发射月球轨道探测器“月球初航”,印度计划于2014年发射载人航天器,在202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

  10月

  ●泰国军政府还政于民,举行大选。

  ●10月4日,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50周年。

  11月

  ●11月7日,前苏联10月革命90周年。

  本版稿件据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日关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