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在尼被绑同胞家境贫困 家属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我使馆派出特别营救组

  作者:郭媛丹

  5同胞在尼日利亚遭绑架事件追踪

  无任何组织宣称负责 绑匪意图不明 相关公司负责人明赴尼

  我使馆派出特别营救组

  中国使馆成立小组 展开营救行动 本报独家追访被绑同胞家乡所在地政府

  被绑人质家属 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相关公司负责人明日赴尼 当地警方已扩大搜索范围 目前未有任何组织宣称负责 绑匪意图仍不能确定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绑架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为了使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早日获释,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已经抵达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协调解救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独家追访到了其中两名被绑同胞家乡所在地。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

  我驻尼大使馆

  营救行动业已展开

  尚未接到绑匪要求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组成特别营救小组,抵达5名中国工人遭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特别营救小组组长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营救小组将与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协调合作,竭尽全力参与被绑架人质的营救工作。

  搜救小组由大使馆官员和被绑架工人所在的公司管理人员组成。他们正在与当地的警方取得联系。

  当时在现场的第六个人,也就是五名中国工人的厨师成功逃脱。目前。这位中国厨师仍留在三角洲地区,配合搜救小组的行动,将他所看到的绑架细节告诉给搜救小组。

  王雷说:“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查清谁绑架了中国工人,也不知道他们被扣在哪里……我们也没有接到任何的要求。”

  商务部

  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

  公司负责人明日赴尼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被绑架人员所属公司的负责人将于1月8日赴尼处理相关事宜。商务部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营救工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月5日,在尼日利亚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5名技术人员在尼南部遭到武装人员绑架。商务部对此事高度关注,已请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目前,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要求我驻尼大使馆经商处在大使馆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尼有关方面交涉,确保人员安全。

  尼日利亚当局

  扩大搜索范围

  但不会付赎金

  尼日利亚当局表示,有希望很快和绑架5名中国工人的绑匪“建立联系并展开对话”,以尽早赢得人质的释放。

  “我们认为政府能很快和绑匪建立联系,并展开对话,尽快解决问题。”河流州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以马利在接受采访时说。

  同时,以马利说,将不会付给绑匪赎金,他解释说,这是政府的态度和立场。

  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日前也表示,尼政府对发生绑架中国工人的事件深表遗憾。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绑架事件非常关注,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营救行动。目前,尼警方已加大了搜索范围和规模。

  艾哈迈德称,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会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中方通报。

  独家追访 人质家属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观寺乡李少军书记今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向记者证实,被绑架的5名工人中有两名是属于观寺乡建强村八组的村民。李书记告诉记者,这两名村民是36岁的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

  人质家属情绪激动

  昨天上午,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获悉员工被绑架的消息后就通知了高泽民和李绍富的家人。

  昨天晚上,获得消息的眉山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委派其对外秘书长、劳动局长和仁寿县县长到建强村看望安抚两家家属。李少军书记也随同看望了两名被绑架工人的家属。同时,县武装部委派两名干部入驻建强村,随时了解家属的情况,提供相关帮助。

  据悉,建强村原属仁寿县三峨乡,在后来的村组合并时被并入观寺乡,现属观寺乡管辖。李书记介绍说,两家家属都十分焦急,哭着要去尼日利亚。但在市、县、乡领导的安慰下情绪暂缓,只希望亲人能早日获释。

  李书记还告诉记者,李绍富和高泽民在尼日利亚打工的薪金约为每月800美元,所在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月会给其家人寄800元人民币做生活之用。

  据悉,仁寿县也是四川的人口大县,外派劳务人员居多。在建强村,除了被绑架的两人外,还有一名姓李的村民也曾在尼日利亚打工,刚归国不久。“我昨天晚上见到了他,但他说话不多,听到李、高二人被绑架的消息也很震惊。”李书记说。

  被绑同胞家境贫困

  李书记告诉记者,李绍富和高泽民家里都比较贫困。他们都是2005年时赴尼务工的。但在2006年年底时,李绍富曾经回过一趟家,而高泽民从2005年离开到现在都没有回来过。

  据李书记介绍,36岁的李绍富父母都健在,且已经知道了儿子被绑架的消息。13岁的女儿和12岁的儿子目前都在当地读初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李绍富的妻子没有把丈夫被绑架的消息告诉孩子们。

  “他家里的情况很糟糕,欠了不少外债。虽然这两年在外打工条件有所改善,但生活依然很差。”李书记言语中充满了忧虑。

  对于高泽民,李书记说,他的父母都已经不在了,大女儿在外面打工,年纪小一点的儿子依然在读书。“他的妻子很坚强,家里的事情都靠她打理。”李书记告诉记者,高泽民去尼日利亚前在新疆时曾经受过伤,家里的房子也在两三前的火灾中被烧。目前,在政府的救济下虽然盖了新房,但生活仍十分艰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富 | 高泽民 | 王雷 | 李少军 | 尼日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