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打造有色金属“欧佩克” 刮起全球并购狂潮

湖南打造有色金属“欧佩克” 刮起全球并购狂潮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的董事长何仁春称,一个人不是在获取财富,或者占有财富,更大价值的是在创造财富


湖南打造有色金属“欧佩克” 刮起全球并购狂潮

何仁春中南大学的好友李健(左)

  何仁春:打造有色金属“欧佩克”

   今天的财富论坛依然是在北京大学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我们的观察员仍然是水皮和董倩,一切好像都没有改变,但是今天的候选人却很不一样。

  财富是创造出来的

   他面容和善,经常带着笑容,但面对矿山的私挖滥采,他痛心不已。

   “一个是导致资源流失浪费,更重要的是,对环境的破环也很严重,这座矿山现在价值在几百亿元,用这种方法开采下去,很多部分就被浪费掉了,心痛,很心痛。

   强烈的责任心迫使他开始思考,短缺的稀有矿山资源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过去西方是在用经济制裁中国,用技术在制裁中国,现在用资源在制约中国,为什么我们自己就不把它整合好呢。”

   2004年,他出任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他将省内8家有色大型企业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一系列国企改革与重组所带来的难点和焦点问题。

   “得资源者得天下,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未来。”

   2006年3月31日,他所领导的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当天最高涨幅达到88%,创造了2006年香港股票首日涨幅之最,推动了全球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扬。

   “我相信我们的公司,未来会为我们的投资者和我们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成功登陆香港股市之后,他又开始在国内外频频出击,在全球有色金属领域刮起了一股并购重组的狂潮:2006年5月,控股国内上市公司中钨高新;6月,重组和控股中国第二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自贡硬质合金公司,一举成为全球硬质合金业的新霸主;9月,入股澳大利亚一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合作开发目前世界上已探明而尚未开采的最大的有色金属矿,11月,与湖南郴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5年内投入20亿元以上,整合、开发利用该区域有色金属资源,他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有色金属的“欧佩克”。

   “应该把资源整合好,提高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控制力,提高我们的话语权,有利于给国家创造财富,有利于把这些资源,更好的资源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主持人:“我们现在经常把整合资源这四个字放在嘴边上,但实际上,何仁春先生整合的才真正是最有价值的稀有资源,现在我们想请两位观察员看了这个短片之后说一下你们对何先生的印象。”

   董倩:“我觉得何仁春先生是一个非常想说话算数的这么一个人,倒不是说他想说话算数,而是说他希望中国在有色金属的定价权这方面,中国能说话算数。”

   水皮:“他讲话很平缓,看上去就是一个低调的人。”

   主持人:“现在我们想知道何仁春先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掌声有请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的董事长何仁春先生。”

   何仁春:“大家新年好,祝大家心想事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主持人:“好,果然是很温和,笑眯眯就出来了,我想大家一定也注意到了,何先生进来的时候手上拿了一个东西,我想问一下是送给大家的礼物,还是有什么别的意图。”

   何仁春:“我想这也让大家看看这神舟五号和湖南有色,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观众:“它的材质是有色金属做的,我相信是出自湖南有色金属公司的。”

   观众:“我觉得应该是抗高温那块。”

   何仁春:“应该说整个神舟五号主要部件都是有色金属制造的,它最关键的一个部件叫钨内管,就是它的一个耐高温的发热元件,还有电子元件,都是由我们湖南有色提供的,我们直接生产,装配的。”

   董倩:“刚才在放录像的时候,水皮不知道你注意了一个细节没有,就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大屏幕前有一行一行的数字,就看何董事长高兴的不得了,那嘴没有耳朵挡着都到后脑勺集合去了,当时你在高兴什么?”

   何仁春:“我觉得湖南有色的这种,不但是它股票在上涨,是它的地位得到了全球的投资资金和投资者的肯定,这个企业的地位和价值得到了认可。”

   主持人:“董倩特别喜欢问股票的问题,我替她问一下,省得她等会又很主动,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都涨到那么多倍了,现在再买还能买吗?”

   何仁春:“还在涨。”

   主持人:“还会再涨。”

   何仁春:“是这样的。”

   主持人:“因为这个问题我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何先生经常接这样的电话,都有点像骚扰电话了,天天来问他,我们还能不能再买湖南有色的股票,还有没有风险。”

   何仁春:“这个我不能直接回答,我直接回答的话,然后联交所会追查我的责任,但是告诉大家买湖南有色的股票是很放心的。”

   主持人:“我们的财富关键词有12个,要从这12个词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您的标准的,你觉得最合适的一个词,在你选之前,首先董倩和水皮,你们要来选一个写在题板上,底下的同学也可以说出来你们觉得哪个词是最符合何先生的特点。”

   董倩:“我先说,挑战,为什么说是挑战呢,因为刚才在短片里面也说了,何先生一直想打造中国有色金属价钱方面的欧佩克,另外你一直想挑战国际有色金属业的价钱,希望有定价权,所以我说选择的是挑战。”

  水皮:“我要做一下说明,我原来也是写‘挑战’,后来董倩说完了,我再写挑战有点抄袭的嫌疑了,所以后面更明确一下,我加上‘资本’两字。”

  主持人:“ 那你解释一下‘资本’。”

  水皮:“为什么加“资本’,怎么说呢,湖南有色的通过资本市场然后起到一个整合行业的作用,之后把中国的资源做了最大的一个提升,这是他最大的贡献。”

  何仁春:“两位观察员说得都很好,我想我选择财富,跳出这个社会词来选。”

  主持人:“这12个词里面没财富,我说你一开始就盯着这个地方看。”

   何仁春:“实际上是创造财富这个概念,一个人不是在获取财富,或者占有财富,更大价值的是一个企业在创造财富,我们再讲一个例子,刚才看到的一个彩色平板电视当中,铟,没有铟的话我们是看黑白电视,我们的产量占中国产量的30%左右,中国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到70%左右,铟的价格在2004年的时候大概每吨只有50万块钱左右,但是这个价格实际上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国家越丰富的资源,越有优势的资源价格一直没有起来,目前实际上就是浪费为整合,一盘散沙,没有形成话语权和控制力,铟就是这个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湖南有色我们把我们的铟压库了三个月,大家可以想像是个什么情况,世界铟的价格从五十万涨到了一千万一吨。”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这三个月你的铟没有往外买。”

   何仁春:“对,对,现在还保持在六七百万一吨左右,这是我们湖南有色做的贡献,使我们有色金属价格提高了,同时给我们国家创造了很多财富。”

  主持人:“这一笔卖多少钱?”

  何仁春:“几十个亿吧。”

  何仁春:天天夜总会?

  主持人:“我们要再来了解一下,除了资本运作的何仁春先生,一个管理这么大有色金属企业的何仁春先生之外,他另一面会是什么样子,到他办公室一起去看一下。”

   13岁参军,15岁上大学,8年留学日本的何仁春董事长,在他的办公室里,看似与别人一样,实际上这里摆设了他十分喜欢的三件宝。

   何仁春:“这个舵我特别喜欢,看到它就是一种责任感,每天在提醒自己,你是一个舵手,在掌舵,应该说在世界风云变幻当中,在大海中,你驾驶这艘航空母舰的时候,你一定要抗住风险,一定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要远航,不是摆设,是对自己每天的一种提醒,一种警诫一样的,同时经常动动它。”

   第一件喜欢的宝物竟然是一个舵,那么何仁春喜欢的第二件宝物是什么呢?

   何仁春:“另外我还有一样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这个也是我经常激励自己的一样东西,是一块玉带石,贵州带回的,这块石头实际上是叫梵净山,上这个山总共有七千九百多个台阶,几乎是很难有人爬上这座山,爬上这个山之后再爬上一百米高的,蘑菇石是更困难的,那一天我是爬上了这里,最后超越了自己的极限,爬到这个山顶,这在我人生当中,感觉到人可以超越自己,超越极限,超越自然,所以是一次挑战。”

   作为一位有色金属的掌门人,最喜欢的还有一样竟然是油画。在他的办公室里,放着很多从欧洲带回来的油画。

   何仁春:“这幅画是一个军旅画家画的,魏老师画的,和我很熟,这幅画题目是求索,是画的主席在床上看书,那种情景我很感动,很多人看到这个画都掉泪,你看主席在看书,而且还有英文杂志,北京周报,一个伟大的人也在这种情况下看书,我觉得这幅画特别有激励意义,一个人要都有向上的心,要有进取的心才行,要是人满足于现在,没有进取,没有向上的心态的话,他不可能有进步,不可能把企业做好,所以对企业家来说,最大的就是一种进取心。”

  主持人:“刚才咱们在何先生的办公室里看到了三件宝,我们在节目最后也会有三幅漫画让您选一下,现在不问您最喜欢哪一个您的宝贝了。我想知道的是,何先生大概一年当中有多少时间待在办公室?”

  何仁春:“不到1/3吧。”

  主持人:“其它时间干吗?”

  何仁春:“几乎在外面奔波。”

  主持人:“在奔波,我听到你们湖南有色有一个说法,就是天天夜总会,什么意思?”

   何仁春:“我在家待的时间比较少,经常要研究一些问题,赶回来之后晚上开会的时间比较多,有一次从北京飞机晚点,到了长沙之后,晚上两点钟把大家叫起来,其实就是晚上开会,就叫夜总会。”

   主持人:“天天晚上开会就叫夜总会,好,现在我们要请上何先生的好朋友,中南大学的李健先生,有请李健先生,何先生是中南大学毕业的,所以说我们很想知道何先生在学校里的表现怎么样,您掌握吗?”

  李健:“我也是间接听说的,说他是13岁就当兵,15岁就到我们这儿上学,当时是我们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但是他的成绩在班上可不是最差的。”

  主持人:“他15岁读大学,那时候是不是有所谓的少年班之类的?”

  何仁春:“没有。”

   李健:“那时候还没有少年班,但是他在班里是个少年。”

   董倩:“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想补问一下,何先生您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您建议国家出台一些相关的倾斜性政策,要引导一些中小企业在有色金属开发方面的中小企业推出这个行业,把有限的资源向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去集中,您说这话当然是站在大企业的角度看的,如果我作为以个中小企业的话我就会想你这个人不能做事情这么绝啊,你吃肉我们也得喝汤,你把我们都整合了对我来说我能获什么利。”

   李健:“实际上前面我们看到了,对于有色金属的开采和冶炼和加工,我们一些中小企业矿山对资源浪费极为严重,对环境的破坏也很大,因为它的技术不好,开采的安全事故也很多,第二个由于他的回收率达不到,造成矿上的其它有色金属白白的浪费掉,那么相对的集中到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来说,他会更好的用更有效的办法来开采,保护好环境,保护好资源,那么中小企业在产量方面,在深加工方面给它一个产业机群的方式可以带动他。”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

  主持人:“我们这个环节到此告一段落,下一个环节是我们可以在视觉上看到一些很新鲜的效果的漫画的环节,现在我们就进入我们的漫画环节,第一幅漫画,何先生已经赤膊上阵了,举起的是一只青铜的鼎,看上去还是很有力量的,因为何先生在年轻的时候当过特种兵,所以他有这种力量没有任何问题,能够举起一只鼎吗?”

  何仁春:“没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鼎是青铜做的,青铜是中国最有名的一种有色金属之一了,中国在古代曾经创造了非常辉煌的青铜文明,第二张是何先生在我们很熟悉这样一个舵,他现在驾驶了一艘帆船,在海上,这个海我们理解为这是全球的有色金属市场,也可以理解为资本的市场,这个帆已经鼓起来了,这个船上是满载着有色金属,下一张漫画,第三个是一个天平,天平的这边放的是三种有色金属,可能还有很多,钨、铋、锑,何先生用一个手指头按下去天平的这一端,这几个有色金属的价值就被提升起来了,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通过对这个论坛的参与来想象一下,这里面传达的是什么意思?这三幅漫画我们现在要做一个选择,董倩先来选。”

  董倩:“我选择第三幅,不管是现实还是愿景,都希望他能够总有一天他成为一个现实,您才能达到您开始的关键词,就是财富,只有我们作为一个规则的制订者当我们有权去制定一个价格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掌握财富,所以我选择第三幅。”

  主持人:“水皮先生来选。”

  水皮:“第一幅,是个扛鼎之作,我觉得何仁春比较特别,一方面他做的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工作,也是一个产业整合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学经济的,资源整合或者产业整合肯定能产生比较大的效益,因为能获得垄断的超值部分,它跟一般的整合不一样,我觉得跟他的背景出身有关,他还是一个地方国有大型企业,他整合的还是一个国有资产,也是一个国有企业,而且整合前后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整合前可能由于内部的压价竞争,可能都有经营的困境,但是整合之后,发现国有企业同样也可以由丑小鸭变成大白天鹅,甚至变成凤凰,所以三种整合需要力气,把鼎举起来了就成功。”

  李健:“我建议何总选第二幅。”

  主持人:“您不能建议他,您只能说他选哪一幅,要不然他没法选了,他到底是听您建议,还是不听您建议。”

  李健:“我认为何总应选第二幅,这是他现在的写照,他是有色军团的掌门人,所以第二幅是何先生最现实写照。”

  主持人:“何先生,要不咱们第二幅,您同意吗?”

  何仁春:“我觉得你还是比较了解我。”

  主持人:“看来李书记回去要再好好了解一下他心里想的什么,校友表面上看有时候还是选的不一样。”

  何仁春:“第三幅是我们希望创造财富,这个点石成金,我觉得这幅画是我努力的方向,我们2004年的时候,我们销售收入只有70亿,2005年的时候只有110亿,今年我们可以达到接近250亿,每年以66%以上的速度在递增,利润也在递增,从4000万到两个亿,到七个亿,到今天接近15亿,所以利润在增加,这些成绩都归功于我们对资源的整合,为国家创造财富,所以我的努力方向就是这样的,为我们国家创造财富。”

  主持人:“李书记经过他的一番阐述您觉得你有他心里的想法吗?”

  李健:“志存高远。”

  主持人:“我代表我们年度经济人物剧组把何先生选中的漫画,就是这一幅,送给何先生,这幅画叫做,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希望您率领的有色金属的大军、舰队,能够为我们国家创造更大的利益,谢谢大家。”

  主编:马洪涛

  记者:卢小波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有色金属 | 湖南 | 主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