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 打造经济新“火车头”

  深圳:打造经济新“火车头”

  ■本报记者 张孔娟

  2007年1月4日,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在1月4日深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突出高端、突出特色,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努力把高端服务业发展成为深圳经济新的“火车头”。

  《若干意见》主要阐述了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意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总部经济、促进产业融合、推进深港合作等发展策略,提出了构建中央商务区(CBD)、推进组团式集聚的布局思路;结合深圳市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确定了高端服务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并提出要从制度体系、行业规范、市场培育、人才高地、政府服务、组织管理、资金支持和财税优惠等层面构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许宗衡介绍说,高端服务业是知识人才密集的服务业,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高产业带动力和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特征,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产业基础,是体现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高端服务业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是深圳在上游高端环节中积极竞争,在积极竞争中力争上游的体现。深圳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突出高端、突出特色,鼓励和扶持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创新业态,缓解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与环境压力,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多年以来,深圳服务业一直占据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又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要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还有哪些条件和机遇?许宗衡向记者们细数了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优势:一是服务业总量规模较大,并且增长迅速。服务业增加值由2000年的105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307亿元,总量规模在全国23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四。二是服务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四大支柱产业中有三大支柱产业是服务业。服务业内部结构也不断优化,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比较高。在CEPA框架下,深圳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2005年深圳市外商投资总额中服务业领域的投资比重达到40%。其中金融领域,外资银行已在深设立了36家营业性机构和7家代表处,深圳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拥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谈到外部环境时,许宗衡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国际产业转移日益从制造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发展,国际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向我国沿海地区转移态势日趋明显,速度逐步加快。深圳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经济发展的水平、质量较高,服务业在规模、结构和开放水平上优势明显,并具有毗邻港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些因素使深圳越来越受到国际服务业转移和外包企业的青睐。

  “在这样的良好基础和环境下,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可谓审时度势、顺水推舟,一定会发挥很好的政策效应,促进深圳市高端服务业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快马加鞭。”许宗衡说。

  许宗衡向与会记者详解了《若干意见》的特色:第一,发展思路清。该意见明确指出,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要以国际化为导向、市场化为手段和法制化作保障,注重高端服务业品牌培育和体系建设,强调发展路径、动力和模式创新,力争实现高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第二,战略定位准。确定了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专门专业、网络信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品牌会展和高端旅游共八个高端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第三,支持政策实。《若干意见》提出的保障与支持政策系统完善、切实可行。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加快构建适宜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高地”,实实在在地推进高端服务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