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多个市政工程遇阻 施工单位嫌耗时长赚钱慢

广州多个市政工程遇阻 施工单位嫌耗时长赚钱慢

2006年6月,海珠桥封闭检测前,相关的工程船只已进驻桥底做准备工作。何建 摄(资料图片)


广州多个市政工程遇阻 施工单位嫌耗时长赚钱慢

2006年6月11日深夜,海珠桥封闭检测,结果显示该桥已疲惫不堪,需要大修。何建 摄(资料图片)


  施工单位嫌工序杂耗时长赚钱慢 广州多个市政工程遇阻滞

  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阿信

  由于报名单位不足未能评标,原本计划去年大修的广州市海珠桥至今仍在用疲惫、衰老的桥梁承载着过往的交通;洲头咀德国教堂平移工程“招亲”至今未成功,目前仍寂寂地蹲在江边;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人行过街隧道竞投单位不合资格数目竟然是合格数目的两倍。据了解,多个市政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均遇到不少阻滞,纷纷“被迫”开展第二轮的招投标,计划工期也因此一拖再拖。

  海珠桥大修二次招标 应标单位刚刚够5家

  2006年12月5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委托代建单位——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发出《海珠桥主引桥大修工程施工公开招标公告》第一次,结果只有3家施工单位报名参与该工程建设,未能满足规定的5家以上单位报名要求(为了公平、公正选出合格单位所作的要求),因此不能进行评审和开标。海珠桥大修施工第一次招标宣告失败。

  2007年1月3日,以上单位再次发出《海珠桥主引桥大修工程施工公开招标第二次公告》。报名时间为1月4日、5日。截至昨日办公时间为止,据有关方面的消息,这次前来报名应标单位也仅仅够5家。

  洲头咀德国教堂平移 本月内将第三次招标

  2006年6月7日,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招标代理——广州市广州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发出了《洲头咀隧道系统工程德国教堂平移施工招标公告》,但也因报名单位、资格不足等原因未能如期开标。

  2006年12月1日,《洲头咀隧道系统工程德国教堂平移施工招标公告(第二次)》也因同样类似原因而招标失败。

  2007年1月3日,根据《广州市市政园林局2007年1月拟招标项目预公开汇总表》,洲头咀德国教堂平移工程再次列入汇总表,预计本月内即将开展第三次的招标。

  市政工程招标出现冷热两极现象

  与前面一些工程应标者寥寥相比,近期,也有部分市政工程招标出现了众人争抢一杯羹的场面,如,广州市滨江东路延长线二期(广州大桥—华南路)B标替代性道路工程,一次招标就吸引了127家施工单位的竞投,黄石路西路扩宽工程(石谭路—石丰路)土建施工获得120家单位的热捧,云溪路工程有104家单位竞争,江南大道南工程(江泰路—工业大道)一标段施工也有72家单位报名参加竞投……

  对于此种冷热两极分化的现象,市政有关人士表示当中存在各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

  大修工序太过繁琐

  据了解,海珠桥是广州市第一座跨江桥,至今已年过七旬。大桥长期超负荷运营,其伤痛不仅仅局限于肉眼可见的桥梁钢构件出现锈蚀、油漆剥落等病害;市政园林局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桥梁检测管理系统,去年就对海珠桥评估,结果已经显示为D类桥梁(即不合格状态)。这样一座急需大修的桥梁,为何得不到广大施工单位的青睐呢?

  广州一有多年路桥施工经验的人士表示,这次大修所要求的工序相当繁琐,例如标书里就明确了“主引桥改造7107平方米;主桥桥面铺装修补415平方米;边引桥修复726平方米;主引桥栏杆重建492米;桥面排水重修……”各项明细。他打比方说,修路建桥某方面也跟裁剪衣服相似,重新做一件新衣往往会比修复一件满是补丁、或修改尺寸大小的旧衣服更能吸引裁缝。因为不但无需太费神,而且利润会更高。

  同时,该位人士还表示,海珠桥作为市内唯一的钢结构桥梁,其实际施工起来应该还会有不少有待修改和摸索的地方;这对施工队伍来说是一个技术提升的挑战,但绝对不是赚快钱的机会。“目前市内每天都有大把工程招投标,施工单位更愿意选择一些相对容易操作又可赚快钱的工程。”有关施工队伍负责人表示。

  建筑材料普遍上涨

  也有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建筑材料的不断涨价,也会是施工单位的另一个顾虑。据了解,市政工程当中常用建筑材料如最普通的泥沙在去年底就已经升到了40元以上/立方,石子更是涨到了每立方72元,分别比前年上涨了2元和4元。路面工程大量使用的普通等级沥青普遍上涨了10%,达420元/立方。

  如,海珠桥这次大修预计发包价为1400万元,而其所要求的工序相当部分都必须熟手技术人员手工操作,不能大规模机械作业必定工期长。在原材料上涨的基础上,工人费用支出方面也会相应的多。

  但是,广州建设市场经过多年的招投标磨练,以及省内外施工单位竞相参与,相当部分的工程造价已经压得很低,利润空间不大。因此,估计相当部分施工企业都会计算过工程难度与投入人力、物力、工期等成本再作选择。

  更有施工单位的人士表示,做海珠桥大修工程会很大压力。因为海珠桥以其知名度,一旦开工定会招引各方高度关注。施工过程中稍有不慎,一定会招来各方非议,这样无疑是拆自己招牌。

  门槛高拦住普通单位

  专业的门槛使得众多投标单位望而却步。如德国教堂平移工程,据了解,标书上明确要求,投标人需具有承接本工程所需的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中的建筑物纠偏和平移企业资质,并且自2001年1月1日至今在广州地区完成过质量合格的房屋建筑平移工程业绩一项或以上。但是,实际上,广州本地、乃至广东省内符合该两项条件的合格施工单位确实寥寥无几。

  对专业技术要求高,也是天然气高压管网工程、生物岛隧道、敦和人行过街隧道等工程招不出去的原因之一。有关专业人士表示,煤气管网、尤其是高压煤气管网施工是高危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具有相当技术要求,该标的门槛也较高,估计是该标难以一次成功开标的原因之一。

  施工费时养护费神

  又如,德国教堂平移工程,有关人士表示,德国教堂的平移工程施工工期分为两阶段工期,从工程开工到竣工历时需4年,即平移施工第一阶段工期:120日,将教堂平移出隧道开挖范围以南;待洲头咀隧道修好后,再实施平移第二阶段工期,即将教堂平移回隧道上及落地连接,90日。因此,有关人士感叹:“前后工期这么长,实在史无前例,一定会影响工程的结算。”

  而且,中间修建隧道的三年多时间内的维护管理阶段,承包人对已完成平移施工第一阶段的教堂进行妥善的维护保养。“一座文物房子,丢失一块砖头、一根梁柱也大问题啊!为保险起见,三年内还需要雇人驻场看守。”难怪预计不超过500万元的发包价并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

  评标条件

  一般工程需要5~8个以上单位报名应标

  特殊工程需要12家以上单位报名应标

  近期招标失败的市政工程

  敦和过街隧道

  失败原因:报名单位多数不合格

  直接后果:影响行人过街安全

  第一次:2006年11月2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委托代建单位——广州展维工程建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发出了《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人行过街设施施工招标公告》,要求用831万元建设人行隧道一座。

  第二次:2006年11月24日,市政园林局发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人行过街设施施工第二次招标公告延长报名时间的通知》,延长报名时间两天。尽管有6家施工单位报了名,但有4家均因为业绩问题而被一一否出局。

  高压煤气管网工程

  失败原因:报名单位数量不够

  直接后果:影响天然气工程北部地区发展

  第一次:2006年12月4日,广州市煤气公司发出了《广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外围高压管线工程火村双线路阀室—太和调压站—田心调压站线路工程监理招标公开招标》,后因投标报名单位数没有达到法定投标报名人数,第一次招标失败。

  第二次:2006年12月21日,该公司再次发出该项目的第二次招标公告。至今最终结果仍未出来。

  生物岛-大学城隧道

  失败原因:无人应标

  直接后果:影响开通日期

  第一次:2006年11月21日,《生物岛——大学城隧道机电系统采购及安装工程施工监理》开始第一次招标,无人应。

  第二次:2006年12月12日,该项目第二次招标,至今未果。12月15日,市政园林局发出《生物岛——大学城隧道监控及机电设备采购、安装工程施工监理补充公告》表示延长报名时间两天,以便接受投标人报名。

  某单位基地立交

  失败原因:报名单位数量不够等

  直接后果:影响快捷路交通

  第一次:2006年10月30日,《新滘南路东段(广州大道—科韵路)某单位基地立交工程监理公开招标公告》开始第一次招标;该处兴建一跨线桥立交,新滘南路将一路绿灯。由于报名者数量不够和报名单位不达标等原因无法评标。

  第二次:2006年11月15日,《新滘南路东段(广州大道—科韵路)某单位基地立交工程监理公开招标二次公告》发出。

  球墨铸铁防盗井盖

  失败原因:报名供应商仅3家合格

  直接后果:影响今年防盗井盖更换

  2006年12月14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球墨铸铁防盗井盖合格供应商公开征集公告,要求明年提供使用量约10000套防盗井盖,用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系统建设工程中的新建、扩建、改建的道路施工以及截污和养护等市政工程。

  虽然吸引了保定、福州、长沙、河南、广东等地供应商的报名,但是最终也只有3家单位合乎要求。

  马涌西水闸

  失败原因:报名单位数量不够

  直接后果:影响马涌水质及景观

  第一次:2006年11月20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委托建设管理单位——广州市西朗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办公室发出《马涌西出口水闸施工工程公开招标公告》,投资约740万元人民币建设水闸工程。由于报名单位不够等原因无法评标。

  第二次:2006年12月7日,该公告第二次发出,条件未变。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政工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