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全国四大区域“雾染”严重 长三角可能变为雾都

  全国四大区域“雾染”严重长三角或将变为雾都

  专家日前指出,大雾已在全国多个重点区域呈加重趋势: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东北平原地区的都市化城市和重工业城市出现雾天的状况比其他地区更甚。有气象专家担忧,城市化带来的多重污染如果不加以防范,这四大城市带将有可能成为“雾染”重症区以至成为雾都。

  2007年元旦,北方居民在迎来新年的同时也迎来一场近年罕见的大雾,持续多日的浓雾让居民过上了“雾里看花”的迷蒙生活,而如此重雾在近期已是第二次。

  大雾从去年延续到今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1月4日解释说,导致这些大雾天气的具体原因,是由于今年暖冬天气冷空气活动位置偏北,势力偏弱,南北交换少,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次数少,风场稳定,因此对雾的形成非常有利,此外,冷空气活动间隔较长,故引起大雾天气持续并且多发。而若要论宏观的直接原因,越来越频繁的雾霾天气则是祸起全球气温变暖、人类活动城市化及大气污染。何立富又表示,与往年相比,2006年大雾呈现范围广、次数多、时间长、霾现身四大特征。

  何立富介绍说,近期中央气象台每日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中,关于雾天预警有四十期。并且出现比较频繁,去年12月下旬刚刚结束一次长达一周的雾天,今年元旦北方的一场降雪,又引来一场大雾,持续时间在5天左右。进入2006年12月来北京天津大雾天气几乎成为常态,尤其是夜间和晨起,居民往往都是云里雾里。2006年12月31日夜间京津地区雾气加重,有的地方能见度不足几十米。浓雾跨越了新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专家介绍说,虽然每年秋冬是多雾季节,但像今年这样集中而且连续的大雾天气还是并不多见的。

  华北交通告急 多省高速封闭

  北京、天津、山东、河北、辽宁、河南等地纷纷发布各级灾害警报,其中天津、河北、山东更是连续数天发布预警信号。受到大雾影响的各省市均有高速公路被封闭,其中天津、山东境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在1月4日曾一度被全部封闭。4日凌晨5点半,北京市气象台发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4日早晨,雾气又笼罩着京城,空气中相对湿度在90以上,虽然没能形成全市范围的大雾,但能见度很差,至上午10点,气象台观测到城区最小能见度只有100米。北京市交通部门分析认为,受大雾天气的影响,部分高速路封闭,造成市区周边道路拥挤而影响到了市内道路。4日是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的交通流量已经达到了平时周一早高峰的交通流量。

  由于此次大雾影响面积巨大,致使班机延误成了集体现象。截至1月4日中午,石家庄机场有近100个航班延误。沈阳桃仙国际机场20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截至4日10时,机场所有航班延误,一架航班也未能起降,近千名旅客滞留。

  专家:大雾危及老弱

  最近北京许多医院门诊部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表示,这一现象与雾天气压低、空气流通差、可吸入微尘增多有直接关系,这些污染物会刺激呼吸道,引起支气管收缩,所以咳嗽、气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发生率就增加了。

  专家介绍,雾滴中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比例通常比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对人体健康形成危害。起雾时气压低,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将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有害物质很容易被人吸入,这些物质刺激人体某些敏感部位后,会引起喉炎、气管炎、结膜炎和一些过敏性疾病,中医称之为“疠疫之气”,对于年老体弱者还可能危及生命。

  广东霾频现诱发肺癌

  而灰霾天气恶劣亦是广东省尤其珠三角地区的巨大心病,据广东省气象局表示,2006年全省灰霾日数明显偏多,平均出现灰霾日数68.8天/站(平均每个观察站录得的日数),是1980年以来出现霾日最多的年份。2006年9月20日当地气象台还发布历史上首次黄色灰霾预警信号,10月21日再次发布灰霾预警信号。同时专家肯定地称,若珠三角城市发生严重灰霾现象,势必会波及至港澳地区。

  广东省气象局发布报告称,2006年广东省酸雨出现频率加大,并有加重趋势。在广州、汕头、韶关和电白之间,以广州酸雨最重。广州降水的平均PH值由2003年的4.9降至2006年的4.3,而PH值小于4.5的概率由2003年的60%上升为2006年的74%。工业废气和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的排放,是酸雨和灰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

  气象专家吴兑研究员介绍,霾主要由平均直径只有0.31微米的细粒子大气气溶胶组成。这些有害气溶胶颗粒不但影响视程、影响交通,更危险的是它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再进入静脉,流遍全身,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如果霾被人体呼吸道吸入体内之后,会引发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还能诱发肺癌。更为严重的是,它不仅通过呼吸道扩散,还可以吸附在饮用水、食物上,间接进入体内。何立富指出,霾天气是因为空气湿度较大造成,只需要空气湿度达到一定程度就能形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4日 | 大雾 | 天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