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四川特派小组今日赴尼营救中国劳工

  四川特派小组今日赴尼营救中国劳工

  霍朗

  四川省一个由当事公司负责人、商务厅官员、外办人士组成的小组,今天将启程前往尼日利亚,以配合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5日在那里被绑架的5名中国劳工。

  5日凌晨5时左右,一伙武装人员在尼南部河流州的埃莫华地区绑架了中国一家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物。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

  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当事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省外办反馈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信息均是,“我们已经紧急开会研究并确定了应急方案”。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6日组成特别营救小组,到达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100亿美元的电信市场

  当事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国电信旗下子公司,由四川电信实业集团和四川电信公司1953年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为国家建设部核准的通信工程施工一级企业,2003年获外贸经营权,2004年取得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施工企业资格。

  该公司在网络上的公开资料称,公司主要从事通信设备、线路工程施工与服务等,目前在泰国、尼日利亚、安哥拉、孟加拉等国成立了分公司或项目部。

  据早前一天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的消息,这家公司在事发地尼日利亚河流州埃莫华地区有两个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作业点。

  “其中一个点有6个人,在遇到5人遭绑架、1人逃脱的意外之后,另一个作业点的工作人员按使馆的要求,已经撤离到安全地带。”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新闻官王雷说。

  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自去年以来,这里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四川省商务厅获得的一份转发自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的报告说,自1998年以来,中国华为、中兴、中国通讯建设等公司,即以西非最大国家尼日利亚为重点,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力挫老牌的西方通讯设备供应商”,逐步赢得了尼日利亚通讯市场的普遍认同。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治处负责人吴传华表示,目前有约2万名华侨和中资公司的人员生活在尼日利亚,他们主要从事个体经营、电信、工程承包和加工业。“由于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的友好关系,当地人和华侨的关系良好。”

  上述报告说,尼日利亚通讯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1999年至2004年,累计投资已达80亿美元,通讯市场年价值达50亿美元,“今后5至6年内,该市场将增长到100亿美元”。

  但是,那里“固定电话发展缓慢,普及率仅为0.4%”,“尤其在农村,由于生活贫困,通讯费用昂贵,基础设施匮乏,通讯网络建设成本很高,没有运营商愿意在农村地区建设通讯网络,尼日利亚农村的通讯网络还处于空白状态。”

  此番被绑架的5名中国四川劳工,即正是在那里进行农村电讯网络扩容工程的建设者。然而,到现在,这5名劳工的身份仍然存疑。

  身份悬疑

  新华社6日援引事发地尼日利亚河流州新任警察总监费列克斯·奥格巴杜的话说,他对此事表示“非常惊讶”,因为这些中国工人3周前就入驻工地,但却没有按安保规定事先通知当地警方。稍后,当地警察当局公布了这5名被绑架中国工人在出入边境所登记的姓名——肖某(Xioq)、吴某(Wuu)、巫某(Luwu)、郭某(Gwo)和李某(Lee)。

  有国内媒体报道“被绑架的5名工人中有2名是属于四川仁寿县观寺乡建强村八组的村民”——36岁的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而另一媒体则报道那名李姓被绑架者全名“李平”。另外3人则来自成都与资阳地区。

  昨天未有四川相关单位对本报记者就这种差异作出进一步说明。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观寺乡党委书记李少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核实时表示,这2名村民就是该乡建强村八组的高泽民和李绍富。他表示,6日上午,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通知了高泽民和李绍富的家人。

  6日晚上,李少军随同眉山市党政领导指派的相关官员,到建强村看望、安抚了两家家属。同时,县武装部还委派了两名干部入驻建强村,随时了解家属的情况,提供相关帮助。

  仁寿县是中国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的劳务输出10强县。去年1~11月,该县劳务输出即超过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逾20亿元。(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劳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