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日利亚部族首领承诺帮忙 消息可能随时会传来

  救援小组带着保安在行动:消息可能随时会传来

  北京时间23时14分,赴尼日利亚进行人质解救工作的救援小组成员透露,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但该成员担心影响救援而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据了解,救援过程中有严密安保措施,一辆车配一名保卫人员。

所住宾馆条件不算好,(龙头)水太小,洗澡都困难。

  救援人员表示“压力很大”并希望通话不要太久,“现在随时都有电话进来,说不定就有重要进展”。

  从昨天下午开始,记者试图联系5人救援小组的领队王雷,他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使领馆称:5人仍下落不明

  昨晚,记者终于联系到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张洪亮。他急促地告诉记者说,目前使馆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忙,大家神经都紧绷着,如果手机被占线太长时间,可能会错过重要的电话进来。最后他匆匆说:“我们使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救援小组抵达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后,联系了有关部门,包括州政府、警方等,要求释放人质,保证人质安全。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查清谁绑架了中国工人,也不知道他们被扣在哪里。总之,还没有大的进展。”

  之后,当记者拨通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副总领事李翠英的电话时,她告诉记者,“昨天中午,营救小组赶往前方开展救援,进行第一线的接触。”

  据李翠英介绍,事发地点是在河流州,这5名中国工人的工作是在农村各个点搞工程网络项目,当时天还未亮,总共有6名工人在屋子里,但在另一个屋子的工人趁天色较黑,绑匪不注意的时候逃脱了,后来和一名牧师共同报了警。而并非像部分媒体所传的是躲在桌子底下逃过一劫。遗憾的是警方在对那位逃脱出来的工人做了笔录后,并未发现任何有用的线索。使馆和他也保持着联系。

  救援小组称现在压力很大

  “中方积极参与人质救援,已和河流州的首席安全官进行了沟通。但由于绑匪一直没有露脸,也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所以直到目前还没有大的进展。”李翠英告诉记者:“救援小组在赶到事发地点后,立即联系了有关部门,包括州政府、警方等,要求释放人质,保证人质安全。”她补充说,使馆方面也要求公司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关系打听消息,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北京时间23时14分,赴尼日利亚进行人质解救工作的救援小组成员透露,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但该成员担心影响救援而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据了解,救援过程中有严密安措施保,一辆车配一名保卫人员。所住宾馆条件不算好,(龙头)水太小,洗澡都困难。

  救援人员表示“压力很大”并希望通话不要太久,“现在随时都有电话进来,说不定就有重要进展”。

  商务部要求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另据商务部消息,被绑架人员所属公司的负责人将于今天赴尼处理相关事宜。商务部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营救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月5日,在尼日利亚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5名技术人员在尼南部遭到武装人员绑架。商务部对此事高度关注,已请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目前,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要求我驻尼大使馆经商处在大使馆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尼有关方面交涉,确保人员安全。

  部族领导人积极配合营救

  尼日利亚官员7日说,尼南部部族领导人承诺将竭尽全力提供帮助,争取使日前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尽快安全获释。

  据报道,河流州警方负责人费利克斯·奥格巴杜说,中国工人遭绑架的埃莫华地区部族领导人和当地名人都承诺将为中国人质安全获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掌握这几名人质的确切下落,”奥格巴杜说,但是埃莫华地区政府领导人埃梅卡·沃克已经承诺将尽快找到人质的下落,因为这是在他管辖的地区发生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他们(中国工人)。”沃克还表示,解决人质问题已经“取得进展”,当局进行了一切必要的联系,确保中国工人安全获释。

  “我们希望政府很快和绑架者进行联系,使中国人质尽快获释。”河流州发言人伊曼纽尔·奥卡说。他补充说,目前主要由当地警方负责这起绑架案,政府则协助警方工作。目前当地中国工人已提高警惕,专门从事纺织业贸易的嘉伦国际贸易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的经理张小姐,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事件让我们也提高了警惕,我们要求员工晚上天黑了尽量不要出门。”张小姐说,公司要求员工在不得不出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联络畅通,而且最好牢记代表处主管的电话,以便应急求助。周云

  四川通信: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

  四川通信公司驻拉各斯王总经理表示,其余员工情绪很稳定,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当问到如果绑匪索要赎金,公司方面将作何打算时,他说,“公司和政府方面已经明确表态,不惜一切代价将人质营救出来。”王总经理还透露说,该公司曾为被劫员工买了保险。而这5名人质所从事的农村通信项目是由上海贝尔和它的合作伙伴转承包给四川通信的。

  另据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透露,四川通信在当地有两个作业点,其中一个有6个人,在遇到意外后,另一作业点工作人员已撤离到安全地带。

  据悉,在当地作业的中资大公司都有应急措施,一般都有持枪保安保护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但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情况比较特殊,工作比较零星,经常在一个地方只待上半个月到一个月。由于电信扩容项目的作业时间短,并没有像其他常驻公司一样采取诸多安全措施,才会酿成这起意外。周云

  人质家属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有报道称,李绍富和高泽民两家家属都十分焦急,哭着要去尼日利亚。但在市、县、乡领导的安慰下情绪暂缓,只希望亲人能早日获释。昨天上午,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获悉员工被绑架的消息后就通知了高泽民和李绍富的家人。据了解,李绍富和高泽民在尼日利亚打工的薪金约为每月800美元,所在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月会给其家人寄800元人民币做生活之用。此外,李绍富和高泽民家里都比较贫困。他们都是2005年时赴尼务工的。但在2006年年底时,李绍富曾经回过一趟家,而高泽民从2005年离开到现在都没有回家过。

  36岁的李绍富父母都健在,且已知道儿子被绑架的消息。李绍富的女儿和儿子目前都在当地读初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李绍富的妻子没有把丈夫被绑架的消息告诉孩子们。

  至于高泽民,他的父母都已经不在了,大女儿在外面打工,年纪小一点的儿子依然在读书。高泽民去尼日利亚前在新疆时曾经受过伤,家里的房子也在两三年前的火灾中被烧。目前,在政府的救济下虽然盖了新房,但生活仍十分艰辛。

  据悉,仁寿县也是四川的人口大县,外派劳务人员居多。在建强村,除了被绑架的两人外,还有一名姓李的村民也曾在尼日利亚打工,刚归国不久。综合《法制晚报》报道

  专家分析案件有四种可能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是犯罪预防专家,曾到英国、日本、芬兰学习犯罪预防与反恐怖对策。针对此次尼日利亚中国工程人员被劫持事件,王教授发表了观点,认为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性。

  一是案发地处于绑架案件高发区,这是个案。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盛产石油,绝大多数当地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他们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因此常常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二是一般刑事犯罪。王教授从案情着手分析,“工人在早上睡梦中遭到绑架,并被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这与一般刑事案件的特点相符合。

  三是有阴谋。这可能是政治利益集团所为,破坏两国友好外交关系。

  四是恐怖主义活动。

  王大伟教授分析,因为目前无法确定绑匪最终的目的,也无从知道绑匪究竟会提出什么要求,所以无法判断绑匪下一步要做什么。“如果是一般刑事犯罪,绑匪希望得到赎金,但在目前情况下会暂时躲避风头。因为,现在这个案子已引起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重视,绑匪暂时不会采取行动。”王大伟说。

  综合《法制晚报》报道(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日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