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国内新闻媒体盘点

2006中国十大问题产品:奥美定致30万妇女遭殃



  2006中国市场十大问题产品

  岁末年初,各媒体纷纷推出各自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排行,今年也不例外。

什么“十大经济走势”、“十大热门事件”、“十大政策”、“十大人物”等等不一而足。总之,报喜的多,报忧的少。倒不是为逆潮流而动,搞个什么噱头,曝光假劣黑幕、揭露欺诈陷阱、维护消费权益本是我们的宗旨和使命,本刊历来的盘点也都离不开问题产品这一固有话题。一件件问题产品的背后往往隐含着一段充满悲情的民意诉求,要从2006年发现的众多问题、缺陷产品中,劣中选劣评出十大问题产品绝非易事。

  在本次评选中,我们严格依据以下标准进行评选: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产品;造成严重危害、重大损失而受到众多消费者声讨的产品。经过反复推敲比较,最后评选出了《2006中国市场十大问题产品》。需特别指出的是,十大问题产品榜单以主体事件发生的时间为序,相关生产者无需因为排名先后而争得面红耳赤了。

  此次评选涉及食品、药品、保健品、IT产品、家电、汽车、建材等7个领域。从评选结果来看,2006年问题产品的分布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影响公众生命安全、健康的产品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食品、药品、保健品类问题产品占了60%;二是加入WTO五年来,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已经完全接轨,全球性的产品质量事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十分突出,上榜的国际品牌产品占了50%,其中日本占30%,美国20%。不过,套用“06BBS十大讽刺语”中的一句:“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 冒充国际品牌产品也占了10%。

  完美矿物晶:“完美”背后的健康隐患

  事件回放: 自2006年6月份以来,《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陆续接到全国各地近50位消费者投诉,称完美保健品涉嫌夸大宣传并危害消费者健康。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浙江、安徽、河北、辽宁等地皆出现消费者因服用完美产品而致残致死的事件。

  上榜理由: 完美公司的业务员在推销完美保健品时吹嘘:孩子吃了不生病,女士吃了可养颜,胖人吃了能减肥……而事实上,消费者和多家媒体都认为该产品已成了健康“杀手”。据《中国直销》杂志报道,完美公司2006年销售额预估为45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国内有数以万计的完美消费者,如果因为厂家的不负责任或疏忽给消费者造成身体伤害,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于花高价买罪受。

  媒体聚焦: 本刊2006年第11期刊发了《完美矿物晶:完美产品?健康杀手?》一文后,引起兄弟媒体的极大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约40家网站和媒体进行了转载。《每日经济新闻》等平面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此外,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也多次对完美产品危害消费者健康事件进行了报道。

  消费者声音: 消费者在向记者投诉时这样写道:“完美产品的受害者成百上千,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受害者的我们,心已碎、泪已干,完美公司不还我们公道,我们将与完美公司斗争到底。”并希望本刊及其他媒体继续关注。

  企业反应: 完美公司向有关部门反映本刊报道失实,并指出本刊报道中所涉及到的消费者都是虚构的。事实上,本刊报道所涉及消费者均确有其人,所述内容都言之有据。

   另外,完美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崔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公司已经注意到国内部分媒体针对该公司的“不利报道”,公司在对报道所述内容的真实性进行调查。

  权威说法: 湖北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完美矿物晶成分的检测报告表明,该款产品所含的砷、铅、汞、硒、锌、维生素C(抗坏血酸)等微量元素均严重超标,且含有蔗糖。

  美赞臣:问题奶粉风波再起

  事件回放: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006年2月23日宣布,紧急召回“问题奶粉”美赞臣。称婴幼儿若服用该奶粉,会将金属颗粒吸入咽喉或肺部,容易导致体内呼吸系统和咽喉严重受损,出现咳嗽、咽食困难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2月24日发布紧急公告,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批号为BMJ19的美赞臣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同时,各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口岸核查,严防该批号奶粉通过邮寄、速递方式进境。

  上榜理由: 自阜阳奶粉事件以来,消费者对婴儿奶粉的选购都比较注意,国外大品牌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美赞臣公司生产的GENTLEASE牌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被报道查出含金属颗粒,使得奶粉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媒体聚焦: 美赞臣“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娱乐信报》、《解放日报》、《海南经济报》、《南国都市报》、《重庆商报》等权威网站和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消费者声音: 消费者周先生反映,“我的孩子吃了美赞臣奶粉后呼吸道频繁感染,停止食用后,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其他消费者也遇到了和周先生类似的情况。2006年3月16日,数十名家长在海口明珠广场前拉起“美赞臣奶粉害了我们的孩子”的横幅,向路人诉说他们的孩子长期食用美赞臣奶粉后身体出现的不良症状。

  企业反应: 2006年3月16日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做出反应:有关美国美赞臣公司回收问题奶粉事件,只是美国美赞臣公司采取的预防性措施,回收并不涉及中国市场。对于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美赞臣公司表示对该报道的全面性有所怀疑。关于美赞臣借医院妇产科推销奶粉并引起婴儿呼吸道发炎的消息,2006年3月22日,美赞臣中国总部表示,该公司从来没有违规推销奶粉,其产品引发婴儿呼吸道发炎的事也不属实。

  权威认定: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2006年2月23日宣布召回“问题奶粉”;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2月24日发布紧急公告,禁止进口同批号奶粉。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问题产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