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靠金元维系24国外交 众“大使”称屈辱难忍

  陈水扁“凯子外交”又登场了(特别报道)

  民进党当局“凯子外交”又登场了。1月8日,陈水扁启程赴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访问,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同行。陈水扁此次“出访”是要出席尼加拉瓜总统的就职典礼,预计12日晚返回台湾。

去程将“过境”美国旧金山,停留一夜,回程取道洛杉矶。

  华侨华人强烈抗议

  1月8日,针对美国允许陈水扁“过境”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刘建超说,必须指出,陈水扁“过境”美国的真实目的是要进行旨在分裂中国、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我们要求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不允许陈水扁以任何名义或借口去美国活动,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华侨华人也在第一时间表达立场,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6日,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号召广大侨胞团结起来,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前往陈入住的酒店抗议示威,以表达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声音。该会会长黄华玺指出,陈水扁将于8日“过境”旧金山市且停留一日,此事对中美关系,对两岸统一都有很大的伤害。“我们海外侨胞对陈水扁借‘过境’之机,搞‘台独’的行径非常愤慨,我们广大的中华儿女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主席、前中华会馆主席刘建民表示,南加州爱国华侨华人社团决定联合行动,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他说,陈水扁一意孤行走分裂中国的路线,近日更在其元旦讲话中重申所谓台湾“主权”,令广大海外华人十分反感。南加州华人社会坚决反对陈水扁利用“过境”美国争取所谓台湾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因为这是其“台独”行径的一部分。

  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徐中表示,陈水扁置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于不顾,一贯坚持“台独”立场,每个爱国的华侨华人都反对他到美国“丢人现眼”。他说,“陈水扁应顺应时势,放弃没有前途的‘台独’主张,不要再做任何无谓的动作”,“不要再做出任何伤害全体中国人感情的事情”。

  “把脸丟到海外去”

  陈水扁此次“过境”美国,绿营仍有人视为一项“外交”突破,因为此次安排虽然不如2001年及2003年陈水扁的纽约之行,但是比起去年美国只让陈水扁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过境”,待遇已经是大大的提升了。

  蓝营则认为,陈水扁身陷弊案之中,已成国际媒体注目焦点,此时不应“家丑外扬”,到岛外丢人现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抨击说,陈水扁此举是要“把脸丟到海外去”;国民党呼吁陈水扁应在家“思过”。

  国民党“立委”李庆华认为,陈水扁此时坚持自己亲自“出访”,不派吕秀莲或苏贞昌,目的一方面是要凸显自己仍然主导权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冲淡外界对“公务机要费”弊案的注意。李庆华说,既然陈水扁此时可以“出访”,代表其妻吴淑珍的身体没问题,因此希望她到时配合出庭,不要再搞小动作。“立委”林德福则指出,陈水扁根本就是到海外去提醒别人自己涉入丑闻,完全是在丢台湾的脸。

  岛内媒体评论,美方同意陈水扁“过境”,并未超脱美国的一贯立场。如果把美方的这些“礼数”,当成台湾的一项“外交”突破,未免太过浪漫天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答询“过境”一事时表示,美国依照“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以及美国与中国的三项公报处理这件事。

  台湾媒体指出,美国虽然同意陈水扁“过境”,但实际上已经压缩了陈水扁“过境”的时间、限制侨宴等公开活动,也不会安排与美方政要会面。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把陈水扁“过境”之事和“一个中国”政策及中美三项公报扯在一起,这是前所未有的。想来华府此一做法,是针对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强调“台湾是世界的一部分,绝对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关。

  “慷人民之慨”

  陈水扁每次出访都是“慷人民之慨”,用民脂民膏搭建他风光“出访”的舞台。现存的24个“邦交国”,几乎每一个都是天文数字的新台币买来和维持的。

  历经多年“金援外交”的培养,台湾“友邦”们已揣摩出纯熟的“两手策略”,讨价还价手段日益高明,胃口更是越来越大。

  据《中国时报》报道,某东加勒比海国家总统要求援助公共建设,一开口就是180亿新台币,更要求在当地兴建两座火力发电厂:一座火力发电厂造价昂贵,恐耗资6亿新台币,长期费用更难以计数。这对一年“外交”总预算仅280亿新台币的台湾来说,不仅是不可能的任务,更是一场毫无尊严的“外交勒索”。台方外事人员只好动之以情,表示以台湾目前复杂政治生态,“阿扁要是点头答应,民进党政权绝对垮台!”一面则祭出杀价谈判,将数字压到可接受范围。次年9月,陈水扁即将“出访”该国,行前为恐行程生变,谈判价码终于降到一成,最后以5000万美元(16.5亿元新台币)成交。对方总统去年也顺利“回访”,并公开承诺“2008年前任内绝不断交”。

  据报道,熟悉人士透露,某“友邦”堪称“吃相最难看”,历任总统都深黯要钱之道。该总统2004年5月当选时,不但拒接陈水扁恭贺电话,更下达封锁令,要求高层官员不得赴台访问以提高谈判筹码,导致陈水扁“出访”计划一度喊停。

  报道说,多位台湾“大使”就感叹,尽管近年来“外交”肉搏、身经百战,但面对不少“友邦”腐败政权要钱时,那种傲慢面目下的屈辱,就算退休后仍激动难忍。

  去年,某国总统赴台访问,率庞大访问团停留数天。该总统希望借台湾行,“顺访”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却纷纷吃了闭门羹而破口大骂。原来,当时正值日本选举,日本外务省对该访问申请不但一点都不感兴趣,更直言“只剩下次长级官员有空会晤贵国元首,且官方不会举行任何邀宴活动,也不负责任何人的食宿机票”。韩国官方也表示仅愿意负责元首本人的食宿机票和一次晚宴活动,其他一概不埋单。

  反观台湾,该国总统从一下飞机起,礼宾接待都是顶级规格。举凡总统家眷部属的食宿机票等消费,台湾几乎通通埋单,以防“友邦”不悦转嫁到外事战场。走的时候,还得精心准备礼物,真所谓“送者大方,收者实惠”。

  媒体指出,在陈水扁6年多的执政下,台湾本身的经济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要用钱砸“外交”也没有个本事,陈水扁的撒钱“外交”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非常勉强,而且其实陈水扁每次“出访”真正的醉翁之意,其实是能不能在美国本土落脚,“友邦”不过是跑龙套的而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刘建超 | 李庆华 | 台湾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