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第7次咸潮今晨将袭击上海 不会影响自来水供应

  第七次咸潮可能今晨袭沪

  晨报记者殷正明

  昨天下午4时,本市长江原水厂陈行水库取水口水中氯化物浓度每升曾超过250毫克的咸潮“临界点”,但随后浓度又有所下降。据现场监测人员估计,今天凌晨,自去年入秋以来的第七次咸潮可能侵袭上海。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上海监测站站长陈国光说,此次仍是周期较短的小潮,不会影响本市自来水供应。

  判断咸潮形成有基本标准

  判断咸潮是否形成有一个基本标准———取水口水中氯化物浓度连续2小时每升超过250毫克。每年冬季11月至次年4月,长江处于枯水期,极易发生咸潮入侵。如果咸潮倒灌严重,占上海原水取水量约四分之一的长江口陈行水库有可能关闭。1978年的一次大咸潮侵入长江口和黄浦江,当时,安徽大通水文站测得的长江水流量达历史最低。

  自去年入秋以来,长江口咸潮频发引起不少专家学者关注。曾有专家估计,在这个冬天,上海可能遭遇百年一遇的大咸潮,面临“最严重”的咸潮威胁。对此,陈国光认为,三峡水库已成功实现156米蓄水目标,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对长江水量的调剂功能开始显现。目前,大通水文站测得的流量一直保持在每秒1万立方米左右,与历年同期相仿。从前六次咸潮在陈行水库取水口、本市各处水厂取水口所形成的氯化物浓度来看,并不是一次比一次高。此外,咸潮每次入侵的时间也不是一次比一次长。综合这些实际情况,可以说,今年第一季度发生咸潮严重入侵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不一定达到历史之最。

  春节前后可能出现较大咸潮

  长江原水厂副厂长龚阳根表示,与这次咸潮相比,春节前后可能出现较大的咸潮。长江原水厂已做了充分准备,5台大功率进水泵已全部到位,一旦需要就立即投运,以保障上海的安全供水。

  去年夏季长江上游出现百年一遇的干旱天气,加上受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因素共同影响,长江口在当年9月11日就遭遇了夏秋季罕见的首次咸潮入侵。

  10月9日发生咸潮第二次入侵时,陈行水库取水口水中氯化物浓度一度剧增,最高时曾超标4倍。上海水务部门启动应对预案,每天由宝钢水库向陈行水库注入原水。同时实行黄浦江上游原水与陈行水库原水供应网络的“一张网”调度,保障了浦东及沪北地区正常供水。在以后几次咸潮入侵期间,上海水务部门均妥善应对,上海地区居民用水的水压未受影响,市民喝水如常。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行 | 咸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