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首名穆斯林议员就职 手按《古兰经》宣誓

  美首名穆斯林议员就职吸引眼球

  本报记者 郑挺颖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新当选的第110届国会议员在首都华盛顿宣誓。按道理,这只是一个走过场的仪式,“年年岁岁花相似”,没什么看头。不过,今年的议员宣誓仪式却引起美国各界的高度关注。

原因很简单,信奉伊斯兰教、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基斯•埃里森要手按《古兰经》宣誓,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手按《古兰经》宣誓的国会议员。

  其实,民主党人基斯•埃里森这次可是顶住了巨大舆论压力。近一个月来,很多在宗教问题上比较保守的共和党人已把埃里森骂了个狗血淋头。他们上纲上线,认为埃里森动摇了美国的立国之本,强烈反对埃里森手按《古兰经》宣誓。

  为了堵住这些人的嘴,埃里森这次祭出了一个对手意想不到的法宝——美国立国者托马斯•杰斐逊曾经拥有的《古兰经》。因为杰斐逊曾说,智慧要从多个地方收集。埃里森决定对着杰斐逊的《古兰经》宣誓,这样指责他的人就无话可说。

  在美国,杰斐逊地位之尊,鲜有人及。托马斯•杰斐逊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也是美国的第三任总统。说到杰斐逊的《古兰经》,有一段很曲折的故事。这部两卷本的《古兰经》1764年在伦敦出版,后由杰斐逊购得。杰斐逊知识渊博,在多个学科领域都有建树。

  1812年,英国军队攻进华盛顿,一把火将美国国会图书馆给烧了。1815年,有藏书嗜好的杰斐逊把自己50年来收藏的6400卷图书,以23950美元卖给了国会图书馆,这部《古兰经》也在其中。现在的这部书上,还有杰斐逊标明归自己所有的标志“J”。

  于是,埃里森向国会图书馆打了借条。国会图书馆的国宝外借,自然不敢怠慢。宣誓仪式当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将《古兰经》用绿色的毡布包起来,放在一个木头盒子里,以防损伤,再派专人护送到国会大厦。有意思的是,国会图书馆虽然和国会大厦只有一街之隔,但是护送国宝的工作人员为了防止意外,却不敢从地面走过去。他们在地下通道绕了好几圈,才把《古兰经》送到。然后,安检人员又用X光检查了一番,才放工作人员进去。

  在女议长佩洛西的主持下,埃里森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顺利地手按《古兰经》宣誓。宣誓完毕,埃里森表示,他对因宣誓在美国引起的争论已经厌倦,“该坐下来干点正事了。”

  埃里森的父母其实是虔诚的天主教信徒,他小时候也信仰天主教。但是在大学期间,他改信了伊斯兰教。埃里森的母亲对儿子的选择也十分支持,他的母亲说:“很多人将会明白,美国是个充分体现多样性的国家。”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里森 | 杰斐逊 | 托马斯 | 美国 | 穆斯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