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两类大病新纳入医保 白血病治疗费将可报销

北京两类大病新纳入医保 白血病治疗费将可报销

■2007年1月9日,在北京市儿童医院的血液病病房里,虽然探视时间已过可是这位妈妈还是不肯离去


  白血病“救命钱”将可报销   

    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部分学生、儿童和城镇无保障老人今年即可享受医保

    记者昨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获悉,今年4月1日起,肝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白血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都将纳入本市的医保报销范围。

  两类大病新纳入医保报销

  据了解,此次纳入医保报销的两类病症具体包括:肝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以及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都于4月1日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

  “过去只有骨髓移植费用可以报销,4月1日起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也纳入报销范围。”医保处负责人介绍,随着医疗技术发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因取血方便,痛苦小,手术已经很常见,因此决定该手术费用与骨髓移植一样报销。

  肝移植手术费用仍不在报销范围

  医保处负责人提醒,肝移植术后抗排异药4月1日起,可以像其他医保用药一样按比例报销,但参保人员在实施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当次的医疗费用,不包括在内。

  劳动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肝移植手术已经是成熟的手术,患者术后生命延长时间长。考虑到术后生命维持要靠抗排异药,个人承担费用确有困难。北京将对肝移植的术后排异治疗纳入正常报销范围,对于该病报销,上海、天津等城市也出台了各自的医保政策。”

  据了解,肝移植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后,本市现有约400多人可享受到政策优惠。如果患者无其他病症,肝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药费,即吃抗排异药,门诊大额报销每年限额2万元基本可以满足患者报销。

  学生看病即将纳入报销范围

  由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症患者中成人较少,多集中于儿童、学生。对于孩子生病全家致贫致困的问题,医保处表示,本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也将马上纳入本市医保范围。该政策的出台,将使他们也可以像城镇职工一样享受按比例报销。

  部分学生儿童老人今年可享医疗保险

  目前,全市200万大中小学生、婴幼儿尚未进入医保范围。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昨天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今年北京将启动医保试点,全市各区县都有试点,劳动保障局会对试点人群作出具体规定。相关政策将于一季度出台,并于年底前启动。

  由于涉及人群较多,劳动保障局将采取分步实施原则,争取2007年让一大部分学生、儿童和城镇无保障老人享受到医疗保险。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据了解,全市已有656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另有150万人享受公费医疗。而学生和部分老人看病没有制度保障。目前,本市约有50万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另有约70万人参加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幼儿疾病住院医疗保险。今后,学生和部分没有工作的老人统一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十一五”期间,全市的大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没有工作的老人约有300多万将纳入城镇医疗保险。

  现场目击

  只能用手机来“陪床”

  昨天晚上7点,儿童医院血液病中心外的楼道里依然有七八个家长没有离开,他们的孩子都因患上严重的血液病住院,但是医院规定家长不能陪护,他们只能以这种方式“陪床”,手中的电话基本是他们和孩子保持联络的唯一方式。

  为救儿子欠债十万

  家长们议论的话题只有两个———孩子的命以及救孩子命的钱,可是这两样东西都是那么希望渺茫。无论是来自外地还是北京本地,每个家庭都是倾其所有直到山穷水尽。

  他们中间的一位是来自北京密云县双井村的张淑君,这位31岁的母亲6个月来一直被儿子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折磨着,去年9月,儿子5岁的生日就是在放化疗的痛苦中度过的。

  张淑君的丈夫肖艳军提着一袋子零食回到病房门外,这是孩子用病房里的电话给妈妈传出来的要求,想吃饼干、雪饼和小馒头。因为在治疗过程中用了激素,孩子食量陡增,有时饿得直哭,总想吃东西。

  肖艳军在铁路的工作每月能给家里带来1500元的收入,“在我们那儿也算够吃够喝了。”这份知足常乐的心态让这一家三口过着还算和美的日子。可是孩子生病后他们的生活一落千丈,现在的外债有近十万。肖艳军为了保住工作不敢请假,每天下班后在市中心和密云县之间往返一趟,睡眠只有两三个小时。

  寻求社会帮助频频碰壁

  “我真想过出去要饭。”张淑君说,她在医院认识了一对夫妇因为没钱给孩子治病,走投无路要去西单乞讨,她差点也要跟着去,后来那对夫妇给她打电话说:“你别来了,我们到西单就让人轰走了。”

  刚发现儿子的病情时,夫妇俩强烈的渴望着来自社会的帮助。他们给媒体打电话求助,媒体说,类似的情况有很多,就再没有回音;他们又跟单位领导诉苦,领导说,单位情况不好,组织集体捐款有困难。他们向慈善机构申请救助金,申请表交上去几个月也没了下文。

  在一次次的碰壁之后,他们终于通过村大队找到了第一笔支援———从县红十字会拿到2000元的救助款。去年7月来到北京城里看病,张淑君才知道有少儿互助金这个东西,而且已经被诊断出白血病的孩子也可以加入,她赶紧给儿子交上一年50块钱的“保费”,至今他们从少儿互助金管理办公室分三次“报销”了将近8000元的住院医疗费。然而在6个月十几万的庞大花费面前,8000元只相当于肖毅不到半个月的治疗费用。“有总比没有强,这笔钱我们就给孩子买吃的。”

  做移植手术“是我们不敢想的”

  “这里的孩子都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但是有多严重他们就不明白了。”张淑君说儿子特别懂事,一想要玩具,心里就发虚,“他有时候跟我说,又欠医院的费了,妈妈你别陪着我了,你出去挣点儿钱去。”

  张淑君的儿子目前采用的是放化疗的方式治疗,如果一切顺利就不必手术,但如果效果不好控制不住病情,就必须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才能活命。“那是我们不敢想的,几十万呢。”想到这一步,张淑君觉得自己到时候也许就会放弃。当他们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将会纳入医保范围,并且儿童也有可能享受到医保,张淑君脸上忽然闪过一丝既希望又怀疑的表情:“好啊,真能那样我们就解放了。”

  相关链接

  相关新闻

  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中

  超过半数因没钱放弃手术

  记者昨天从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了解到,在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中,因没钱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而放弃治疗的患者就超过了一半。据介绍,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费用少则三四十万,多则上百万。

  据了解,白血病患者要想彻底摆脱病魔困扰,先得过两道坎儿,一是先找到和自己血液中白细胞组织相溶性抗原(HLA)相合的健康人。第二是能拿得出手术费用,以及移植手术后必须服用的抗排异药物费用。医学临床数据显示,同卵双生兄弟姐妹的HLA相合概率为100%,亲兄弟姐妹的HLA相合概率为1/4;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为1/400-10000。据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介绍,许多患者已经在资料库里找到了和自己的HLA相合的志愿者已经算得上是“万分”幸运的了,但是有80%的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生存的希望,这其中绝大多数是经济原因。“一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少则三四十万,多则上百万,”这位工作人员说,“很多贫困患者的家里根本拿不出来。”她认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被纳入医保之后,肯定能使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得到帮助。据介绍,为争取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医保,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以及各地分库的工作人员多年来一直在做不懈的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如委托人大、民建的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呼吁等。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有近百万白血病患者,而且这一数字正在以每年新增4万人的速度上升。每年因白血病死亡的患者是3.6万人。

  名词解释

  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从20世纪5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医疗技术。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法,是将一个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通过静脉输入的方法,移植到白血病患者的血管里,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据了解,在移植手术之前,患者需要接受大量的化疗,以摧毁自己血液里异常繁多的白细胞。而在移植手术以后,还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以强迫自己的身体接受他人的造血细胞。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淑君 | 肖艳军 | 医保 | 报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