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预计日本千万人患传染性肠胃炎 南京严查日航班

  南京严防“诺瓦克病毒”入侵

  此病毒“钟情”于牡蛎等贝类,市场暂无日本贝类海鲜销售

  近日,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肠胃炎在全球各地肆虐,世界最大的美国邮轮中的3800名乘客有338人“中招”,日本现在也已有近300万的患者,且已有不治身亡的患者,预计日本将出现1000万名患者,为了严防诺瓦克病毒在南京市的发生和传播,省市检验检疫部门和机场都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密切布控。

  机场:日航班来宁被要求消毒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现有每周二、五两班往返大阪-南京的航班,其全部旅客皆来自日本,这些旅客都有可能携带有诺瓦克病毒。为及时发现并阻止诺瓦克病毒经患病旅客携带进入国内,南京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制定了《南京空港口岸防控诺瓦克病毒应急处理预案》,明确了以下防控措施:取消所有来自日本航班的电讯检疫资格,全部实行登机检疫;在出境宣传屏中向旅客宣传诺瓦克病毒相关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方法,提醒旅客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向执行日本航班飞行任务的机组人员介绍诺瓦克病毒患者的相关症状,并要求其在发放《入境旅客健康申明卡》时,务必向旅客强调要如实完整填写有关申报内容,一旦发现有可疑情况必须及时向检疫人员报告等。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孙科长向记者介绍道,除了以上措施外,南京还要求日本航班必须停靠在远机位,机上的旅客下机后对整机进行彻底消毒;从日本航班下机的旅客一律不得携带生鲜食品,一旦发现,立即没收。

  市场:暂无日本生鲜贝类进口及销售

  南京市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南京口岸暂无从日本进口的生鲜贝类,所以请广大市民放心。

  记者了解到,虽然南京的各大宾馆酒店以及海鲜市场还没有从日本引进的海鲜产品,但是商家们已经时刻注意海鲜产品特别是贝类产品的动向,并停止了生冷海鲜菜肴的供应。

  惠民桥海鲜批发市场的章科长告诉记者,他们还不知道日本的贝类海鲜产品可能携带诺瓦克病毒的事情,但是市场里目前销售的海鲜产品大多是从大连、连云港、广东、浙江等地引进,日本进口的海鲜产品几乎没有。专家称,诺瓦克病毒比较“钟情”于牡蛎等贝类,因此生食或吃了未煮熟的贝类易被感染。

  旅游:赴日旅游没受到影响

  记者从南京各大旅行社获悉,暂时还没有从日本回来的南京游客感染上“诺瓦克病毒”,赴日旅游也没有因此停止。

  江苏中旅出境中心副总经理张岩告诉记者,当然,这段时间去日本旅游时,游客还是要在饮食上多注意。最好别吃生鱼片、牡蛎等生冷食品,吃火锅时一定要煮熟。另外,对于这个病毒,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多洗手。

  南京本地为轮状病毒引起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院方了解到,近段时间的确有较多的儿童发现不止的腹泻症状,但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

  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腹泻的特效药物,高危人群可采取注射疫苗预防。对于诺瓦克病毒,只要病情不加重,在控制接触源和卫生环境后,一般可在数天内自愈。

  ■解释关键词

  诺瓦克病毒具备强传染性

  “诺瓦克病毒这个名字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病毒本身其实是老面孔了。临床上好多称为‘胃肠型感冒’的疾病其实多半是由诺瓦克病毒等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因为是病毒引起的,所以抗生素类药物并不能起到很好的疗效。”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专家表示,由于诺瓦克病毒传播途径较广,所以易引起规模型流行。

  据介绍,类诺瓦克病毒传染途径以手-粪-口为主,其次才是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传染。包括直接接触呕吐、排泄物,或是因前述症状产生的飞沫污染物体表面后间接感染。该病毒所表现的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及腹痛等,部分还会有轻微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畏光等现象。此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24~48小时。被感染者虽然会感到严重的不适,但是除了婴幼儿、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只要能适当地补充流失的水分,给予支持性治疗症状都能在数天内改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肠胃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