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跻身太空五强 返回式太空舱如中国古钟(图)


印度跻身太空五强(组图)

10日,印度发射“极地卫星载运器”。

印度跻身太空五强(组图)

印度空间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

  印度空间研究局10日宣布,印度10日上午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一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其中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将在轨道运行13到30天后,返回发射地点附近的孟加拉湾,届时印度将继美国、俄罗斯、欧盟和中国之后,正式跻身全球五大太空强国之列。

  首次成功发射返回式太空舱

  太空舱似中国古钟

  电视画面显示,一枚红白相间的火箭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升空,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片欢呼。
印度空间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这对印度是伟大的一天。我们做到了,正确地做到了。这次任务取得了成功。”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日表示,载运火箭是四节加大型的“极地载运器”。这枚火箭长44米,携带4个载运物。4个载运物分别是一个550公斤的回收式太空舱、一颗680公斤的印度遥感卫星、一颗印度尼西亚地球观测卫星和一颗6公斤的阿根廷小卫星。

  回收式太空舱形状酷似中国古钟。奈尔表示,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将在轨道上进行若干实验,包括可以轻易阅读从底下数公里之远飞过的飞机身上最细微的文字。

  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鼻帽有防热系统,防止在返回大气层时过热燃烧。在降落时也有三具降落伞和漂浮装置,使实验装置能够平稳降落海面并发出定位讯号。

  按照预定计划,太空舱将环绕地球飞行13天到30天,然后重返大气层,最后坠入印度东海岸以东的孟加拉湾。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说,在回收阶段,将测试“航行、制导和控制”技术。

  称8年后即可登月

  载运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升空的“极地载运器七号”火箭,是印度国产的一种加大型四节发射器,也是印度目前载运能力最大的火箭。预期印度2008年也将使用类似的火箭,发射首枚探测月球飞行器“月船一号”。

  奈尔否认希望通过发射极地运载火箭来证明印度的航空实力,称这次太空任务是在两年前已经开始策划的。去年7月10日,印度空间研究局近地卫星发射器失败,印度空间研究局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奈尔承认那次失败后,印度空间研究局对于发射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研究。“这次任务的精确度可以挑战任何国家,这是一次完美的发射。”

  奈尔甚至称,印度8年后将可以完成宇航员登月任务。李凌

  印度号称要比中国早4年实现载人登月

  成功发射载有返回式太空舱的极地卫星火箭之后,印度全国上下雀跃。印度为什么如此高调地宣传这次发射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内知名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这表明印度急于在载人航天方面赶超中国。

  傅小强说,印度曾在2006年提出将在2013年前完成登月任务,这次发射成功不仅是向这一理想迈进了一大步,更增强了它要比中国更早登月的信心。

  傅小强认为,印度一直视中国为它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最大竞争对手,所以近几年来,每当中国有一项重大的开发项目后,印度也会跟着提出自己的发展目标。

  印度近几年来在航天事业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器发射成功后,印度更加速了航天业的发展。印媒体认为,“印度要是能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月,将比中国早4年,可以夺回主动权”。

  傅小强说,为了完成这一理想,印度加强了与欧美国家的合作。相比之下,它可以更容易从发达国家获得一些先进的技术。不过,印度要完成宇航员登月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度在这方面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本报记者李凌


[1][2][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