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追忆任仲夷:对继任大胆放手 即使老了也不保守

追忆任仲夷:对继任大胆放手 即使老了也不保守

任仲夷

  中新网1月11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紫荆》杂志刊登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任仲夷的秘书、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张岳琦的回忆文章,饱含深情地道出了任仲夷在广东工作期间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摘录如下:

  一九八○年十一月,仲夷同志带我、雷宇和警卫员李华伟一起去了广东。仲夷临来广东前,老战友杨易辰对他说:“仲夷同志,此去广东,你不是立个大功,就是犯个大罪。”可见,到一个“有特区的地方”去,做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排头兵,大家都看得出是有风险的。

  宁愿贴钱供应北京香蕉,也不收回放开价格的政策

  有件小事,我至今还有印象。离开沈阳时,一位同事开玩笑说,你到广东,吃香蕉方便了。可是到广东以后才发现买香蕉很困难。农民说,台风把香蕉都刮倒了。杜瑞芝同志(先是惠阳地委书记,后来是分管农业的省委常委)对仲夷说,其实是因为政府规定的香蕉价格太低,农民不愿意种。杜瑞芝同志多次向仲夷汇报,积极主张加快推行联产承包,放开农副产品价格。仲夷同志很赞成。后来省委省政府决定把香蕉、塘鱼等许多农副产品价格放开,很快市场供应就丰富起来了。在全国还实行严格计划经济的年代,这样做是超前的。不久就有反应了,说“你们广东收入水平高,吃得起,北京还要吃香蕉呢”。怎么办?仲夷同志主张,有些农副产品我们宁可贴钱供应北京,价格既然放开了,不能再收回。

  邓小平为特区题词,斩钉截铁的政治结论

  一九八四年一月,邓小平同志到广东过春节。提前通知说,首长是去休息,不听汇报。在珠岛宾馆住下后,允许一把手去见见面,不要超过20分钟。我给仲夷同志准备了材料,争取以较短时间,把主要情况汇报清楚。着重讲广东前一段改革开放的做法和突出成效。特别是突出地讲到,由于执行中央的政策,广东许多发展指针已从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变为居于前列甚至首位,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深圳在不依赖国家投资的条件下从一个边陲小镇正在建成现代化城市。小平听得很认真,边听边沉思,偶尔问一问,基本不表态。看情形,他听进去了。实际汇报了一个多小时,超过了限定的时间。

  此后,小平同志安排要去深圳看看,仲夷同志陪同。这次视察,小平同志兴致很高,很满意。深圳的领导同志请他题词,他当时没写。回到广州,在珠岛宾馆住下后,小平同志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写下了这样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不是一般那种说好话的题词,这是一句论辩性很强的话,是斩钉截铁的政治结论。从此以后,支持改革开放、支持经济特区的舆论又多了起来。根据小平同志意见,不仅要办好现有的特区,还要再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

  不赞成送一程的说法,不赞成滥由个人拍板

  一九八五年,仲夷同志从省委领导岗位退下来。他说:“我安全降落了。”回想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我能体会这句话的分量。

  接仲夷同志做广东省委书记的,是林若同志。前后任之间的和谐关系,和仲夷同志的开明、大度也是分不开的。按照当时的通行做法,新班子上任后,仍请老领导参加常委会。仲夷同志主动提出,为了便于新班子工作,自己不再参加常委会,对省委的决策不再过问。当时有个说法,老领导对接班人要“扶上马,送一程”。仲夷有一次跟我说:“我不赞成送一程的说法。老的不放手,新的怎么大胆工作?究竟谁负责?”

  仲夷同志为人忠诚。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即使短时间到邻省看一看,他也先向中央办公厅请假。他说我的职守在本省,出省应当请假。

  他一贯提倡民主,本人更是坚持民主作风的典范。他虽然是威信很高、倍受尊重的一把手,却决不擅用权威。凡是需要集体决定的事情,他都坚持拿到会议上讨论决定。他不赞成滥由个人拍板。他说:“拍板是拍卖行的术语,党委应坚持集体领导。”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认识不一致的问题,他都在会前和各领导成员个别商量。他说:“充分商量很重要。常言‘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越是‘话不投机’,越是意见分歧,就越应充分商量。”他特别能宽容不同意见,并充分考虑各种意见的合理成分。他说过:“不仅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而且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更要能够团结反对过自己而且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人。”

  据我所知,他从来没有因为有不同意见就疏远、排斥某个人,也从来没有背着其它领导成员独自决定应该由集体决定的问题。他作为党组织的书记,从不包揽政府事务。几十年来,他自己没有批过任何一笔钱。他说:“现在发扬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的民主作风。但这是不够的。从根本上讲,必须有制度保障民主才行。民主是历史的潮流。”

  尊重个人生活爱好,即使老了也不保守

  他特别强调领导人要尊重群众意愿。初到广东时,有人反映当时流行于广东的“音乐茶座”有问题,说那音乐软绵绵的,削弱革命斗志。仲夷说,既然群众喜欢,又不违法,领导人何必干预。还有人反映,一些年轻人留长头发、穿喇叭裤,应予禁止。仲夷却认为,这不过是个人生活爱好,党和政府不必管。那个时候听省委书记说这样的话,人们觉得既惊讶又受启发。当时还有人对流行歌曲很反感,要求制止其传播。仲夷说,我个人也听不惯流行歌曲,而更喜欢古典音乐。但领导人不能仅仅根据个人喜恶制定政策,应当允许人们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

  多年来,我深深感到,民主思想一直是很自然地贯穿于仲夷同志的言行中。而且不像人们常见的那样,老了就趋于保守。他在年事已高和离休以后,更加关注和主张推进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

  他思想解放,同时尊重优秀传统,包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他是孝子。我跟他工作的时候,他亲生父母已过世,有位继母生活在济南,他按月给她寄钱,我还随他一起去看望过。

  爱惜人才以理服人,安贫乐道吃苞米面粥

  仲夷同志学识多、能力强,但不苛求别人,对人和气。我从未见过他暴跳如雷或疾颜厉色,包括对身边工作人员。他对干部严格要求,但总是以理服人。他洞察干部,了解干部的优点、缺点,善于因才施用,爱惜人才、体谅干部,不求全责备。听他讲干部,多是讲某某人有什么优点。他从不疑神疑鬼。

  他想方设法让群众富裕,一再讲革命是为了让人民由奴隶变成主人,建设是为了让人民由穷人变成富人。他要求群众要“想富、敢富、会富”,他为使自己工作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而辛勤工作,但他本人却一贯安贫乐道,生活十分简朴,作风十分清廉。他刚到广东时,人们以为省委第一书记总该吃得好一点,“吃在广东”嘛。每到一地,人家问他想吃什么,令人意外的是,他常问有没有苞米面粥?他说他是穷人肚子,吃惯了简单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夷 | 任仲夷 | 杜瑞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