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秦桧养子第一夫人墓室出土40多件金银玉首饰

  秦熺第一夫人墓室出土40多件金、银、玉等首饰

  化妆盒里眉笔胭脂眉刀样样齐全

  昨日,秦桧惟一养子秦熺墓的主墓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截至昨天下午4点,青石板的吊运工作正在进行。但是,在清理秦熺第一位夫人(专家考证为郑氏)墓室时,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又有重大发现:这个墓室没有被盗过,女主人年龄在30岁左右,出土了40多件金、银、玉器陪葬品以及一个精美的“化妆盒”。

  第一夫人两椁一棺疑为迁葬

  在昨日的考古工作中,当秦熺第一位夫人的棺材周围淤泥清理完毕时,棺材内女性尸骨的完整程度超出了现场考古人员的预料。据考古队领队王光明介绍,棺材内的女性尸骨非常完整,与秦熺第二位夫人曹氏凌乱的尸骨形成鲜明对比。但是800多年泥侵水漫,尸骨已经开始粉化,因此博物馆暂缓了对尸骨的清理工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墓室没有被盗过!”王光明表示。

  记者发现,在考古现场的西侧摆放着大量棺材板,发掘现场工作人员称:“这个夫人的棺椁比曹氏的要大许多,在棺材外面竟然套了两个椁,是两椁一棺结构。”他还向记者介绍,根据古代的墓葬制度,为了防止尸体被侵蚀,官宦富豪人家都会在棺材外面套一层椁。如果在外面套两层椁的话,一种情况是这家人家极其富裕;另外一种情况可能是墓室的女主人原本葬在另一个地方,在丈夫去世后,迁移出来与丈夫合葬的。

  根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领队王光明的介绍,这位女性大概在30岁不到就去世了。因此考古专家们推断,很有可能是秦熺的第一位夫人去世后,秦熺把她埋葬在了其他地方,等到秦熺与曹氏相继去世后,秦家后人又把这第一个夫人迁葬到了这个墓室。从而形成这座“倒品字形”墓室从东到西的排列。

  金发钗、银蝴蝶、玉鸳鸯吸引眼球

  在近两天考古发掘中,第一夫人墓室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让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大开眼界。王光明向记者表示,其中就有40多件珍贵的金、银、玉器首饰出土。在女主人的头前摆放着银盆,而在银盆里,分别摆放着三把金钗、三把银钗,而在膝盖部位,还摆放着一把玉钗和其他玉首饰。据南京市博物馆领队王光明介绍,这些金银玉首饰出土时还沾着泥土,他们已经将这些首饰运回市博物馆进行清理和维护了。

  而据记者了解,在墓室女主人手部位置还摆放着漂亮的金手镯。在头部位置,除了两个耳坠外,还有一把银蝴蝶首饰,上面的蝴蝶翩翩起舞、振翅欲飞,非常漂亮。而据考古人员介绍,当天现场出土的文物中,一件漂亮的玉鸳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为现场最漂亮的器物之一。据看过这件玉鸳鸯的工作人员回忆,这件玉鸳鸯有8厘米长、5厘米宽,呈点点镂空状,上面两只戏水鸳鸯神态生动,深情款款,实在是非常动人。

  考古人员表示,从这些金银首饰玉器首饰的纹饰与种类来看,应该是宋朝官衔极高的官员家属才能拥有的。在南宋的官员中,埋葬在江宁的秦熺继承了秦氏家族的全部财产,加上他本身也官至高位,因此他的第一夫人有这么多首饰陪葬,也是理所当然。

  “化妆盒”里东西多

  在前日和昨日出土的随葬品中,一个非常漂亮的化妆盒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市博物馆领队王光明向记者介绍,这就是古代女性的化妆盒———奁盒。在这个奁盒里,秦熺夫人的化妆用品种类还真齐全,眉笔、胭脂盒、削眉刀、调颜料的棒子……非常齐全,由此可见,秦熺这个夫人死亡时,丧事的主办者把这个设备齐全的“化妆盒”一同埋葬,以满足其生前身后对美的追求。王光明表示,从发掘出的这个奁盒来看,其主人的身份非常高。

  除了“化妆盒”外,继曹氏夫人墓室出土4座铁牛后,在秦熺第一位夫人墓室又出土了4座铁牛,记者第一时间拍摄到了这四座分布在墓室东南西北四个角落里的铁牛,这些铁牛憨态可掬,神情丰富。据考古人员称,这些铁牛是对墓室起守护作用的。

  墓室女主人极有可能是郑氏

  在曹夫人墓室出土墓志铭后,许多读者对于第一夫人的墓室的墓志铭也抱以希望,但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领队王光明浇灭了这种希望:“据我们的观察,这座墓室并没有墓志铭!”

  在1月5日的晨报上,一位南大史学博士就已经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著名宋史专家刘子健教授遗著《两宋史研究汇编》考证出了秦熺第一位夫人姓郑。昨日,他又从明代人钱日升撰写的描写宋高宗时代的史料《南宋书》上查阅到,秦熺第一位夫人确实姓郑,而且是北宋太宰郑居中的孙女、郑居中长子郑修年的女儿。

  到底墓室里的这位夫人是否真的姓郑,由于没有墓志铭,考古队员不敢断言。但是由于历史记载确凿,秦熺第一位夫人姓郑毫无疑问。到底这个墓室里的主人是不是就是郑氏,“恐怕只有等到主墓室发掘完毕,我们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解释。”市博物馆领队王光明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明 | 曹氏 | 郑居中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