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欲在劳拉母校建总统图书馆 遭部分师生抵制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还有两年才结束任期,但是有关兴建他的总统图书馆的初期工作眼下正逐步展开。不过令布什有些尴尬的是,他打算让图书馆“落户”地点——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的不少师生却很不给面子。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月12日报道,去年12月,白宫的图书馆选址委员会透露说,他们正在考虑将布什总统的图书馆建立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私立学校南方卫理公会大学院内,全部花费约为2亿美元,经费将来自于一个私人基金会。消息传出后立即在这所大学引发出针锋相对的两派观点。

  反对的人纷纷抱怨说,建立这样的图书馆只会为总统美化这场本不必要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退休教授威廉·麦克艾尔文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毫不保留地批评说,人们担心的是,这个总统图书馆将会延续布什政府的那一套理论,而这些观念“已经令美国民众对立为立场鲜明的两派”。早在去年11月份,麦克艾尔文还曾与其他学者一起撰文,在校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乔治·W·布什:资产还是负担》的文章批评政府的政策。

  麦克艾尔文警告说,建立布什的图书馆不仅会损害大学的声望,还会令它成为恐怖分子等对布什心存不满的极端分子袭击的对象。“达拉斯市已经因肯尼迪总统在此遇刺而声名远播,难道还要因布什的图书馆而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吗?”

  不过,赞成的也不乏其人。一名政治系教授认为,学校将会因此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学董事会董事布恩也表示,绝大多数学校师生是赞成这项计划的。布恩称,对学校来说,总统图书馆选择在此处建立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这将会为学校注入更多的理念。

  无论反对者的呼声有多大,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的领导层称这项计划都不太可能会被搁置,“更何况反对的教授也只是一小部分”。负责外部事务与发展的副校长告诉记者,总统图书馆的建立将会帮助学校吸纳更多的学生前去就读,同时还会吸引游客参观,从而吸收更多捐赠资金。

  白宫方面目前还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负责总统图书馆兴建工作的有关部门也没有就是否会因为反对者的抵制而改变原计划做出表态。

  虽然布什并非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的毕业生,但是他与这个学校却颇有缘分。他的夫人劳拉·布什本科是在这里就读的,也正是这段时间的学习奠定了劳拉对于图书管理学的兴趣,在劳拉的母校建立一个图书馆对于美国的这对“第一夫妇”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含义。此外,布什的幕僚中也有不少人毕业于此,他们中有总统顾问休斯和前白宫法律顾问米尔斯等,就连副总统切尼也曾经在这所学校的董事会里担任过职务。

  实际上,美国总统选择在哪里建立自己的图书馆或多或少总会引起争议,有的总统甚至不得不在抗议声中更改馆址,因水门事件而下台的前总统尼克松就是其中之一。当年,尼克松曾打算将自己的总统图书馆建在母校、著名的杜克大学内,但是却遭到学校师生的强烈反对。在经过协商后,尼克松的幕僚只好将动工地点挪到了他的出生地。(万艳)

  ***:美国总统图书馆

  “总统图书馆”这个说法是1938年由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提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将总统任内各种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纪念品以及和总统生平有关的各类文献收集到一起。因此,总统图书馆实际上是集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于一体的机构。

  为了加强对总统图书馆的管理,美国国会1955年通过了《总统图书馆法案》,把私人捐款筹建的总统图书馆纳入国家档案馆的管辖范围,以便用政府资金来维持总统图书馆的管理和各项业务的运作,这样就形成了国家档案馆管辖的“总统图书馆系统”,而这种“私人筹建,政府管理”的模式也成为此后建立和管理总统图书馆的定规。1986年,美国国会对《总统图书馆法案》加以修改,限制了总统图书馆越建越大的倾向。

  美国总统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官员、学者和普通公民,只要出示身份证并且说明理由,任何人都可以阅览总统的档案。同时,每个总统图书馆都为公众提供各种服务项目,让参观者对总统本人、总统执政期间的机构运作以及美国的整个政治系统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60多年来,总统图书馆收集保存了大量文献、档案、史料、纪念品等,对美国政治、历史、文化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万艳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劳拉 | 艾尔文 | 万艳 | 图书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