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英重兵压境 伊朗致信沙特帮忙向美国示好(图)



  

  美军两个航母战斗群和英军两艘扫雷舰布防海湾,传内贾德写信给沙特希望帮忙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美军航母“斯坦尼斯”号日前开往海湾地区。

  英美近日接连在海湾增兵布防,矛头直指伊朗。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5日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说,伊朗在中东扮演了一个“负面”角色,美国正在加强兵力,显示美国在海湾存在的决心。

  路特社称,面对英美的威胁信号,伊朗日前已致信沙特,希望沙特能帮助缓和伊朗与美国间的紧张关系。

  美新防长口气强硬

  “伊朗人显然认为,我们在伊拉克已经焦头烂额,相信他们开始把握主动,能在许多方面对我们施压,”盖茨说,“我们只想告诉这个地区,我们将长期留在那里。”布什上周宣布,美国将在海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空母舰和若干爱国者导弹系统。

  盖茨当天动身前往阿富汗访问,随后将访问海湾地区。《纽约时报》记者戴维·克劳德说,盖茨此行的首要目的就是向伊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友传递信号:美国不会因困于伊拉克而与伊朗对话。

  英美海军动作大

  以美国艾森豪维尔航母为核心的舰队已于去年12月进入海湾地区。以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为核心的美军航母战斗群也奔赴海湾。这是4年前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首次在海湾地区同时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已下令在海湾地区的盟国部署配备有爱国者导弹的防空部队,以对抗这些国家可能遭受的来自伊朗的空中打击。目前,英国皇家海军的两艘扫雷舰已抵达海湾地区,它们将在那里执行为期两年的任务,在伊朗试图阻碍石油运输时,保持海上运输通道的畅通。

  尽管美国白宫坚称,没有针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但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加强该地区美军的实力,是应对伊朗的“不稳定举动”采取的策略。布什则不仅拒绝了所有敦促他和伊朗对话的建议,反而指责伊朗在伊拉克进行对抗美国的活动,威胁说如果伊朗不停止这些活动,会带来严重后果。

  伊朗主动“示好”?

  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对美国的立场感到为难。他们一方面担心,美国如果对伊朗动武将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一方面又对美国可能的撤军前景感到不安,因为这样一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西方媒体认为,伊朗已开始主动出击。路透社15日援引沙特消息来源的话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带了封信给沙特政府,希望沙特能帮助缓和伊朗与美国间的紧张关系。报道说,这封信来自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那名沙特官员说,伊朗领导人在信中说,沙特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要盟友,应出面帮助弥合伊朗和美国间的“分歧”。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天抵达沙特访问。路透社认为,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局势都即将面临新的临界点,伊朗试图在布什推出伊拉克新战略之际,找到缓和紧张局势的“接点”。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要动手打击伊朗?
美国重申没有入侵伊朗计划
 白宫发言人称,美国将继续通过外交方式向伊朗政府施加压力,以解决美伊之间的各种矛盾。[详细]
美国伊朗新一轮较量
外交
美国 赖斯中东行没带和平计划 美国要动手打伊朗?
伊朗 伊朗总统踏访反美阵营 美国外交战再起硝烟
  
伊朗和委内瑞拉拟建反美基金 加强同盟
  
伊朗称美英以三国是“邪恶轴心”
军事

·航母出征 可能闪击伊朗 美防长:增兵是伊朗逼的
·传美4月前攻伊朗 阿拉伯数国布爱国者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长称向伊朗交付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各国斡旋
·胡锦涛会见伊朗特使 强调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法国准备向伊朗派遣特使讨论政治和地区问题
局势解读:伊朗反制美国牌很多
·美国和伊朗旧怨未泯又添新仇 博弈挑战政治智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布什 | 盖茨 | 内贾德 | 伊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