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炼铅厂违规生产7年 380名居民患上高血铅症


河南炼铅厂违规生产7年 380名居民患上高血铅症

  (高血铅症-资料图)一名因检测出铅中毒而在甘肃省徽县人民医院儿科接受治疗的儿童,向记者展示因体内铅超标而影响发育的牙齿。新华社记者张锰 摄

  国家严令关停的企业却违规生产7年,造成数百名居民患高血铅症 

   污染企业为何7年越干越火?

  核心提示

  截至2006年1月14日,接受三门峡市疾病控制中心和卢氏县医疗部门检验的范里镇东寨村、南苏村的615名村民,有380名被确定患上高血铅症,有351名高血铅症的学生和儿童在接受医疗诊治,其中至少43人被确诊为中度铅中毒。

  记者调查发现,在村子的旁边,一直存在着一个7年前就该关闭的高污染粗铅冶炼厂。

7年来,该污染企业不仅没有被当地环保部门依法关停,反而多次扩大规模,最终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而就在两个村庄中毒事件尚未了结之时,该铅厂老板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造了一个更大的铅冶炼厂,使用的仍是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高污染生产工艺。

  两村庄多名村民出现铅中毒

  1月15日,三门峡卢氏县范里镇南苏村,镇里的两名干部正拿着厚厚的一摞铅中毒防治知识四处张贴。“事情出来了,我们应该告诉老百姓一些常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铅中毒,同时也没有必要惊慌。”镇干部告诉记者。

  从2006年12月份开始,铅中毒的阴霾就一直笼罩在该镇的南苏村和东寨村。南苏村第一个化验出铅中毒的人是村民李建伟14岁的孩子宾宾(化名),宾宾是范里二中初三的学生。“近年来,宾宾时常感冒发烧,每次都很难治愈。”李建伟告诉记者,宾宾的病让他们一家人感到十分不解,身体状况一直很好的儿子怎么现在体质越来越差了呢?

  “宾宾是不是铅中毒了?”李建伟一个亲戚提醒说,想到村子旁有一个铅冶炼厂,李建伟倒吸了口冷气。2006年11月28日,李建伟带着宾宾来到了三门峡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血铅检验,检验结果让李建伟吃了一惊:宾宾血铅测定值达到229微克/升,属于轻度铅中毒。

  2006年12月11日,村里另一名14岁的孩子宁宁(化名)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去三门峡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检测,检验报告单表明:宁宁血铅测定值达到了310微克/升。根据卫生部标准,儿童高血铅症和铅中毒依据儿童静脉血铅水平诊断,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在100微克/升~199微克/升之间为高血铅症;血铅水平在200微克/升~249微克/升之间为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在250微克/升~449微克/升之间为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为重度铅中毒。宁宁已经属于中度铅中毒。

  两名孩子做检验,均出现铅中毒,这让村民们感到十分震惊。12月12日,32名孩子及其家长来到三门峡疾病控制中心做血铅检验,检验结果表明,19名孩子血铅测定值均高于正常值,属于中度或中度以上铅中毒。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高血铅症。”拿着3张检验单,南苏村的张霞对记者说,她仅有5岁的女儿丽丽血铅测定值也在300微克/升以上,属于中度铅中毒。

  免费检查未得到村民完全认同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卢氏县范里镇南苏村看到,村子里的一栋楼房已经被临时改成了一个抽血化验室,十几名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正在为村民抽血化验。

  “我们免费为村民抽血,然后再送到市里省里进行检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大多是卢氏县医院的医务人员,是中毒事件发生后专门被抽调到这里的。

  在现场,镇里一位姓冯的干部告诉记者,两个村庄一些村民出现铅中毒后,卢氏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应对处置方案,成立检查诊治、污染源查找等工作组,开展诊治工作,找准污染源;并要求对学生逐人免费检查,周边群众如果自愿免费检查,确有铅中毒症状的一律免费诊治。

  但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的做法并未得到村民的完全认同和理解,相当一部分村民拒绝到有关部门指定的地点接受抽血化验。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006年12月12日,32名村民前去三门峡市疾病控制中心化验,当天下午,县有关领导就去了疾病控制中心,结果原本承诺当天下午给出的检验结果一直推迟到18日下午才把检验单交给了村民。拿到检验单子,村民们发现此前一直很精确的测定值都变成了“大于300微克/升”。“我们自己掏钱化验,为什么不告诉我们精确的数据?”村民们如是说。

  让村民们感到疑惑的另一个原因是:2006年12月12日,32名村民到三门峡市疾病控制中心检验时,100%的村民都属高血铅症,其中中度或中度以上铅中毒的人占到了60%,但到2006年12月13日,县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集体免费为386名师生抽血检验,结果却是大部分人员正常,少数人轻度中毒。在这次检验中,17岁的学生娟娟(化名)测定的血铅值为176微克/升。2007年1月4日,不相信该结果的苏娟娟家人带她至西安市中毒诊治中心重新检验,测定值却为296微克/升。

  相关资料:铅中毒

  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700微克/升时,将会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下一页:炼铅厂十几年红火发展]

相关案例:甘肃徽县血铅事件
排污企业400米内土壤受污 334名儿童血铅超标
 造成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乡334名儿童血铅超标事故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周边400米范围内土地已经全部被污染。[详细]
事件调查
污染 肇事污染源企业被强制取缔
隐瞒 冶炼厂定点医院疑被买通 故意隐瞒事实
患者 血铅超标孩子忧未来 旧牙掉新牙长不出
评论 群众三个“不相信”发人深省
措施 环保总局问责甘肃血铅事件 卫生部将会普查
·福建尤溪小学生78人患高铅血症 冶炼厂承认污染
污染企业调查:企业为何敢明目张胆地违法生产
·根源:地方政策成污染企业保护伞
·执法:环境执法“三高两多”:外部干扰增多
·案例:污染企业4名发起人中两人亲属是官员
    北海污染企业与政府较劲10年
·评论:老外称中国污染企业形成利益集团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宾宾 | 李建伟 | 苏村 | 周保朝 | 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