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毛泽东专机在河南拆卸 移至中国民航博物馆(图)

毛泽东专机河南拆卸 被中国民航博物馆收藏(图)

忙碌的现场

毛泽东专机河南拆卸 被中国民航博物馆收藏(图)

机舱内部

  毛泽东专机,离别前的拆卸

  □记者施书芳通讯员杨现利文记者 白周峰图

  昨日上午,南航河南分公司办公区内,一架配有螺旋桨的飞机静静地停着,有两人高的两侧的螺旋桨上锈迹斑斑。悬空外伸10米的左机翼上,最多时站了5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人,他们在忙着拆卸这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曾经多次坐过的专机。一周后,这架曾经“客串”中原20年的专机就要永别河南,它的“新家”是位于北京的中国民航博物馆,将被其收藏并原样重新组装,以接受游客参观。

  现场·忙碌又细致

  “上千个螺丝,一个都不能丢”

  上午10时许,郑州机场阳光明媚,一支10多人组成的拆机专业队伍首先对左机翼进行拆卸,一台挂着警牌的大吊车停在专机旁边,几名拆卸工人先将柴油涂在机翼上部生锈的螺丝上,一会儿,螺丝上的油迹被清洗干净。随后,他们用工具一一将机翼上的螺丝卸下,每卸一个,师傅们都会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到一个箱子里,一位师傅说:“上千个螺丝,一个都不能丢,到北京还要再原样安装好。”

  师傅们有的拆螺丝,有的则用专用绳子把左机翼固定在吊臂上,当有人从左机翼下穿行时,师傅们会大声提醒:“快点过,左机翼2吨多重哪!”

  上午10时50分,左机翼与机身的连接处被拆完,吊车徐徐将左机翼吊起。两分钟后,它被平稳地放到地上,这是拆卸下来的第一个机翼,记者走近一看,发现左机翼内安装了多个黄色油箱,每个油箱上都写有俄文。拆机师傅说,左右两个机翼,能装10多吨航空油。

  回忆·深情又遗憾

  “开了多年,却没为主席开过”

  下午2时10分,右机翼也成功被卸下,这样,宽达31米的专机立即“瘦身”,20多米的机舱两侧,仅剩下两台活塞发动机。2时40分,当8片螺旋叶片和发动机外壳被一一拆下时,发动机还完好无损,排风管、各种管线基本保持原样。

  当拆机师傅们扛着拆下的一片片螺旋叶片离开飞机时,当发动机外壳被一一抬下时,一位中年男子一直在旁边默默注视,并时不时地提醒拆机师傅轻拿轻放,这位叫赵有林的男子专门从外地赶来,20多年前,他曾经驾驶过这架专机。拆机现场,赵有林走走看看,不时地抚摸着机身。他指着一个小补丁,动情地追忆说:“这是专机在青岛降落时被麻雀撞坏的。”用力地爬到右机翼上,老赵指着机舱门说:“每次开门前,我都想,这曾经是毛主席老人家坐过的飞机,一定要小心翼翼,不能出一点差错。”伸头往机舱里看了又看后,他说:“当年主席的乳白色办公桌就位于前舱右侧,休息室在左侧。”

  看着飞机一点一点被拆卸,赵有林很遗憾地说:“开了专机不少年,可就是没有亲自为毛主席开过飞机。”站在一边的中国民航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安慰老赵说,毛泽东在解放后只坐过26次飞机,上世纪60年代以后,就不坐飞机了,据已经查到的材料证明,一直在河南飞行的这架专机,毛泽东只坐过两次。

  其实,这架飞机不只是毛主席一人乘坐,周总理、陈毅等主要国家领导人都曾乘坐过。那时国内民航飞机屈指可数,所以,国家领导人专机并不专。

  花絮·真实又有趣

  “知道专机后,老百姓争着坐”

  昨日的飞机拆卸进展顺利,不少人自发来到现场观看,南航河南分公司维修厂的赵世清回忆说,这架专机来河南后,确实留下了不少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1992年10月,一架伊尔—14飞机在甘肃省坠毁。同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决定停飞这种机型,1986年,全国最早成立的地方航空公司——中原航空公司成立初期拥有伊尔—14飞机7架,其中就包括这架专机,该专机共飞行了235小时。1986年1月23日,该专机在中原地区有了第一次飞行。通过本次试飞,民航局对飞机的适航性给予了认可。

  1987年以后,该专机除执行安阳-郑州-济南航班外,还先后执行了郑州郊区农民旅游及洛阳包机飞行等任务。从1989年3月份开始,毛泽东座机开始像普通的飞机一样,允许百姓乘坐,主要飞的是郑州到南阳,以及郑州到济南、西安、武汉等省际航线。“当时很多人知道这里有个毛泽东的座机,老百姓都争着坐!”赵世清回忆说。1992年10月9日,该专机在执飞完郑州至济源航班后,停飞。

  昨日来自中国民航博物馆的消息说,该专机拆完需要约一周的时间,长途运输到北京之后再重新组装,同时,陪伴该专机“进京”的还有南航河南分公司捐赠的另一架国内生产的运七飞机。

  相关链接:

  这架伊尔—14飞机为前苏联生产,是1956年斯大林赠送给毛主席的,承载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主要领导人19年之久,1985年到河南民航服役,1992年停飞。该专机长21.3米、宽31.7米、高7.8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赵有林 | 陈毅 | 赵世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