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餐饮行业遇人才荒 服务业开抢春节员工(图)

 

  餐饮等行业遇阶段性人才荒 服务业开抢“春节员工”(图)

  春节未到,但是京城服务业人才争夺战却已经火爆上演。餐饮、家政、快递等服务行业面临春节的巨大商机,储备员工成为各家老板的首要手段。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众商家在高薪吸引员工留守北京的同时也各出奇招,让在北京过年的服务人员体味到一丝暖意。

  餐饮业服务员奇缺薪酬涨三成春节临近,餐饮业生意日益红火,可朝阳路一家餐厅的徐经理最近却很烦恼,先是上月餐厅的服务员纷纷以各种名义辞职,就连他店里干了多年的大厨也要跳槽。
“现在正是餐饮业的黄金时期,可员工频繁跳槽,新员工又一时找不到,真是让人头疼。”昨天,记者走访了朝阳路、朝阳北路沿街的餐厅,注意到不少餐厅都贴出“急招服务员,待遇优厚”的招牌。而在餐厅里,各桌客人不断地喊服务员,而仅有的服务员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从上月起就走了好几个服务员,本是3个人干的活现在都我一个人干。”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各家餐厅招聘最多的就是服务员、洗碗工、传菜,而其他工种招聘较少。“餐饮行业一直都存在缺人现象,但在春节前后,缺得更多……”业内有关人士分析,缺口至少在上万人。但由于“年终奖”的原因,不少人员还是把跳槽计划推迟到春节后。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询问薪酬,不少店主竟开出了千元以上的高价月薪来,若是在平日,月薪大约是600至800元左右。记者计算了一下,若是一家中等薪酬店的服务员,春节期间的待遇是包吃包住,春节法定假日三薪,加上绩效工资及奖金,工资大约在1800至2000元左右。涨幅大约在三成左右。据了解,由于服务员工资偏低、工作时间长等诸多因素,服务员流动性大。面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每到春节旺季的时候,京城不少餐饮企业,纷纷打出高薪招聘服务员。但由于不少是临时工,招聘情况不理想。

  老板出高招:外地学生兼职又过年

  为了应对用人荒,不少餐饮企业纷纷想出高招来留住服务人员。在管庄附近开湘菜馆的陈先生说,他有一个办法挺管用,就是招一些兼职服务员,主要以大学生为主。因为每年都会有一些外地大学生留京过年。目前,他的店里就招了两名大学生,从这周开始学校放假,就能来上班了。而除夕后轮休制则是中型以上餐厅使用较多的高招,店主肖先生说,虽然自己酒店的规模不算太大,只要30名左右的服务员,但很多去年招聘来的服务员都要回家过年。当初招聘服务员时,酒店就和员工说过,年底不能回家,年三十的年夜饭是最忙的时候。酒店也向员工承诺,等除夕一过,就分批轮休。目前,酒店尽量劝说员工除夕之后再回家。对于一些规模小、服务员工资不高的饭店来说,这段时间只好全家上阵了。鼓楼附近的一家小面馆门口,贴着一张早已褪了颜色的红纸,“急聘服务员一名,待遇面议。”店主李先生一脸无奈地说,这个招聘广告已经贴出来一个多月了,但就是无人问津。而他打算让老婆及放寒假的女儿一起来面馆帮忙。记者询问了不少餐饮工作人员对于春节用工的态度,发现留守北京错峰挣钱的想法居多。服务员小郑说:“自己的老家在江西,两年前与老乡一起来到这家饭店,虽然很想回家,但由于年终奖和春节三薪的诱惑,还是决定留守京城挣钱,干服务行业就这样,我的家人也很理解。”而一些坚持回家过年的人则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不回家是肯定行不通的,无论多高薪酬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家政“住家”保姆高价难留“每次一到春节,我就头疼。”最近,家住朝阳区管庄东里小区的张女士非常郁闷,在家陪护母亲的保姆突然提出要回家农忙,自己和丈夫都忙着上班,无暇顾及家中八旬的老人。她想不到自己以近2000元高薪请来的保姆为何干了俩月就要走。张女士的情况不在少数,“找保姆难,找个好保姆更难”几乎已经成了长期需要保姆家庭的家常便饭。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政公司打出的广告说家政服务员底薪600元,但自己几乎每次都要提前半个月,跑上四五家家政公司交上近千元的“介绍费”、“服务费”才能找到基本符合条件的保姆。再加上“有健康证、有一两年护理经验和一定口碑。”保姆的月薪已经涨到了2000元,即使这样,保姆也很难留住。由于住家保姆抢手,不少雇主将眼光瞄准了身价不菲的大学生保姆,据川妹子家政公司的宋瑞介绍,目前有60多位雇主排队抢大学生保姆,而一些品学兼优的保姆身价更是开出了2500元的高薪。记者以雇主身份拨通了不少家政公司的电话,但均被告知先留下相关资料,有适合的保姆再联系,而时间至少在半月以上。住家保姆抢手,薪酬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从往日的800元涨至1000元以上了。

  雇主出高招:纷纷下手京籍保姆

  据了解,为了缓解保姆荒,不少家政公司前往外地寻找进京保姆,春节前将有数列保姆专列进京,而家政协会也开通了134条热线招京籍保姆。目前来看,京籍保姆每月的价格是1500元左右,比外地的要高出400元。但即使价格高,京籍保姆仍然抢手。记者询问了一些家政服务人员,发现多数外地保姆都表示将回家过年。家政服务员王女士说,自己一家老小都在河北老家,自己若是不回家,那么一家人都没法过年,而且一年没回家了,十分想念家人。但也有些家政服务员就赶着春节来京当保姆,从四川来京的大学生保姆小张表示,自己就是准备趁着新年来京打工赚钱,一方面是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快递快递员“抢”不着月薪翻一番这几天,一家快递公司的姚经理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春节前逐步猛增的送件量能让他在年前赚上不小的一笔,忧的则是公司里的外地工人绝大部分都执意要回家,姚经理担心公司会和去年春节前一样单子多得都没人送,只好“丢卒保车”量力而为。不过姚经理打算吸取去年的教训,提前下手,对公司里的员工开出高月薪加以挽留,同时他又在劳动市场踅摸着多招些人手,以备春节前夕跑业务。姚经理这家快递公司平时业务就挺不错,和附近不少贸易公司都有协作关系,到了年前,业务量更是猛增。他告诉记者:“我这几天就用公司要求我们批量给他们的客户送快递了,这个月月底肯定更忙,我们些客户就要开始忙着给关系单位或者大客户送春节礼物,去年每天光大单子就有好几十个,业务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按说生意这么火,姚经理应该高兴才对,可他的语气里却显得很无奈:“单子多,可我哪来这么多人手啊,外地的工人绝大部分都执意要回家,怎么留都留不住,就是临时雇人也雇不着啊。”据记者了解,年底京城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东西没有人送,客户也着急,业务部门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干脆和快递公司签订了全年的业务合同,而有的公司更“要挟”快递公司:不送件就不续签来年的业务。姚经理哭笑不得地说,目前只能是“丢卒保车”,要么放弃外省业务,要么不再接“散户”,全力满足一些大客户的需求,“我已经唱上空城计了,只留了一个接电话的,其他人全出去送件了。”不少快递公司都开出高薪挽留员工,据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快递公司快递员的月薪多为六七百元,而春节前快递员的工资一路飙升,平均月工资为1500—2000元,翻了一番。

  老板出高招:以情动人 挽留员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快递公司老板除了以高薪吸引员工之外,还推出一些福利措施,有的解决员工春节期间食宿问题,公司出面组织员工一起过年吃年夜饭,甚至还给每人发送一张IP电话卡,方便不能回家过年的员工和家里人拜年。有的快递公司则承诺员工春节过后倒休放长假,以犒劳每日辛苦奔波的快递员。快递公司老板纷纷打出“亲情关怀”牌,希望能最大限度挽留住员工。专家提醒节日工资提前约定好北京重光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律师杨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服务行业招聘员工也要和员工签订一些短期合同,按照劳动用工的规定,即使是临时用工也要缴纳三险,例如一个月用工期就要缴纳一个月的用工三险。如果一些餐馆、家政人员等服务行业人员春节期间留守北京,也是享受双休日支付200%的工资、节假日300%的加班工资补助的。有的老板可能会提前和员工约定,如果春节不回家就承诺涨工资以挽留员工,这里要提醒广大务工人员,春节的法定节假日就是3天,这三天按照每天工资的300%支付加班费,剩余几天假期都按照双休日来计算,也就是按照每天工资的200%来支付加班费。但是有的老板和员工玩文字游戏,举例说明,如果以前的月薪是1000元,而春节这个月的月薪老板承诺为2000元,这2000元就被看成是基本工资,那么春节前三天就算节假日,老板就应以2000元为基本工资,在这个基础上计算每一天工资是多少,并且按照300%的工资进行支付。如果老板事先和员工约定,春节期间的基本工资仍为1000元,而老板多给1000元则包括春节期间的加班补助,那么员工就不能按2000元的基本工资享受节假日待遇。所以老板在春节期间对员工的工资报酬进行协商变更,一定要和老板事先签订一个协议,特别注明在工资计算方面的细节条款,否则自身权益则有可能被侵害。信报记者王晓鸥陈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