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广西组建30人“厅级”高球队 改变官员交际方式


  “厅级”高球队

  每一洞都不一样。有些掩映在树林里,有些横亘在岩壁下,有些一览无遗。

  洪玉钦站在发球台上,拿出1号木杆,一粒小白球伴着清脆的响声拉出了漂亮的弹道。

作为中国台湾国民党首席中央常务委员的洪玉钦,他正在打开一扇扇门。

  “好球!”张文学的喝彩声紧随其后。这时,张文学的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的头衔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

  他们是球友。在广西南宁及桂林的绿草上,白色的小球是他们谈论的焦点,也是纽带——一边是广西,一边是台湾。

  显然,洪玉钦更适合这种交往方式:打球、谈事,定合同。而张文学还在熟悉这种非谈判桌亦非酒桌的方式。

  1月21日至22日,“桂台欢乐杯”高球联谊赛在广西举行。广西代表队由一批厅级以上官员组建,这个球队是在自治区书记刘奇葆的动员下组建的。

  洪玉钦说,这次联谊活动以沟通情谊、商洽经贸和政党互动为主要目标,“高尔夫球赛不过是双方亲近的平台而已”。

  不仅仅如此。

  在“奢侈”的代名词下,高尔夫被民间所抨击:那高尚运动的表象下有没有腐败?那绿色的光环下有没有交易?

  洪玉钦不知道,他正在帮助中国内地的高尔夫“去妖魔化”。“在台湾打高球很盛,大家都打,官员、商人和工人没有什么差别”,他说。

  “不管如何,中国政府官员的政经交际方式可能正处于变迁的启动点之上。”一位了解中国内地高尔夫的分析人士说。

  “快乐队”的故事

  这支名为“快乐队”的广西高球队是在一年中逐步组建起来的。参加此次高尔夫联谊球赛广西代表队的一位官员称,目前全队的规模是30人左右。

  因为此次台方代表队有25人参加,所以此次联谊赛,广西方面也是25人参与,其他的人,都还在工作岗位上。

  之所以一年来逐步组队,这要追溯到2006年元月第一届桂台高尔夫联谊球赛。那个时候广西队是仓促组建。

  而随着2006年整年来,特别是去年6月底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穿插其中的高尔夫球赛引起高层领导的重视,队伍的建设才逐步加速。

  在此次第二届桂台高尔夫联谊球赛上,广西的代表队的成员组成主要集中在“经贸部门和政府的事务部门”。

  队伍的组建确实得到了自治区高层的支持,因为很多官员要协调这两天赛事期间的工作安排。上述官员特别强调:主要是广西台办在牵头。

  广西台办主任刘侃一直比较积极地促成赛事,洪玉钦说,刘侃非常热情,给代表队留下很深的印象。

  据知情人士回忆,最早是洪玉钦与夫人以私人身份到桂林旅游,获知消息的刘侃从南宁赶到桂林,两人一见如故,而在高尔夫话题上,又堪称“知音”。也是此次接触,两人商定下2006年元月的第一届赛事。

  “当然,参加这个比赛、组建这支队,我们本身也有兴趣”,上述官员强调,“但我们还是更多的把它看作是工作内容。”

  自治区高层也把招商引资的厚重期望寄托在比赛之上。从赛程安排上也可以看出,两天的比赛,还有两天的南宁、桂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参观活动。

  所以赛场上的“厅队”官员们,看重的不是球绩,而是尽力捕捉对方言谈间透露的投资意愿和合作意图。

  有组队就自然要有日常的训练。“我们只是非常偶尔在一起训练。”上述官员又谨慎地补充道,“非常少,非常少。”

  尽管出于种种考虑,广西台办还是尽量压低了对赛事的宣传报道力度。但是,官员打高尔夫来引资的评论还是雀起。

  “我们只不过是发现台商、台湾官员爱打高球。我们多少是在利用这个形式强化沟通,为广西的招商引资尽力筹划。倘若对方爱好歌剧,我们同样要作陪的。”

  数据的确能支撑上述官员的解释。2006年以来广西自治区接待台湾党、政、商界上层人士来访100多人次;截至2006年11月,已经有1168家台资企业落户广西,合同台资额29.2亿美元,台资已经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的第二大来源。

  23日,球赛结束的第二天,比赛入住的酒店已经看不到大部分“厅队”队员的身影,只有少数领导继续陪同台湾客人继续下面的参观游览计划。

  当问及此次赛事的经费构成时,广西台办的一位组织者回应,不便透露。但也有消息说,这次球赛联谊中的比赛之外的费用,是广西“尽地主之谊”;而本身赛事并没有花费太多,赛场方面提供了赞助支持。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玉钦 | 方式 | 刘侃 | 福特 | 张文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