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报告让印度兴奋 称2050年经济要超过美国

高盛报告让印度兴奋 称2050年经济要超过美国

    1月2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上,载有“布拉莫斯”导弹的车辆经过看台。印度当日举行阅兵和游行活动,庆祝第58个共和日。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高盛报告让印度兴奋 称2050年经济要超过美国

    1月2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印度总理辛格(右)迎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和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左)参加共和日阅兵和游行。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高盛报告让印度兴奋 2050年经济要超过美国

    “未来20年里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2050年印度或许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高盛集团日前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在印度引发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24日,《印度时报》等媒体基本都在重要版面详细介绍了高盛研究报告的有关细节。在同意报告结论的同时,不少媒体都认为,印度很可能最终会在“金砖四国”(BRICs,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赛跑中彻底占据领先位置。



  觉得报告符合事实

  美国高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过去几年,高盛一直高调宣扬自己对印度市场的青睐。2003年,高盛集团就发表了一份报告,预测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32年之前超过日本,30年之后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经济体;到了今年,高盛对印度的预期则更进一步,其1月22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03年以来印度经济的加速增长势头还会持续数年,到2050年或许会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高盛报告对印度美好发展前景的描述在印度媒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印度全国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24日在头版头条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印度2050年将超过美国”的黑字标题格外引人注目。文章在以“让2007年成为印度年”为题的编者按中认为,印度在过去几年的确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03年起,印度就在有意识地进行结构性的经济变革,目前印度的私营企业显示出越来越强的活力和竞争力。”言外之意,高盛公司的报告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依据,并且完全有成为现实的可能。

  具有半官方背景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相关消息,认为“印度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度将会上升到新的水平”。《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还对高盛集团2003年研究报告的执笔人、印裔女经济学家普鲁索塔曼进行了采访。普鲁索塔曼认为,基于她本人长期生活在印度的经历,“这样的评估完全有可能实现”。

   认为外部环境好于中国

  与中国进行攀比在印度并不新鲜,此次高盛报告出台后,2050年印度和中国经济地位的比较也在印度媒体中引起了争议。部分媒体认为,届时印度可能会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经济体,而有的媒体则认为印度将会在“金砖四国”中名列首位。但几乎所有媒体都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印度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享有比中国更加优越的外部发展环境,综合国力的发展并不会比中国差很多。

  很多印度媒体认为,高盛报告反映出一个趋势,就是世界对于印度的信心在增加。《印度时报》在文章中提到了美印不久前达成的核能合作协定,并认为“这将戏剧性地改变印度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俄罗斯同样也对印度的发展给予了特别的重视。从25日开始,俄总统普京将访问印度并作为贵宾参加印度的国庆庆典活动。普京在访印期间除了会进一步密切两国核能及军工合作外,也会与“老朋友”讨论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战略合作联盟。再加上日本此前也一反常态地密切了与印度的战略联系,分析认为,这种优越的外部环境也为印度在成为大国的道路上赶超中国提供了可能。

  对大国地位更自信了

  长期以来,成为世界大国一直是印度积极追寻的梦想。其开国总理尼赫鲁就曾经提出“印度要么做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而在以前,印度一直以超越中国作为目标,“比美国更强大”还无人敢想,但如今由美国自己提出印度将在40多年后超过美国的观点,既让印度感到有些突然,也让民众变得更加信心十足。

  1月17日,印度外长慕克吉发表演讲时就曾表示,印度“需要加强自身与世界强国的交往和联系,并且积极参与制定符合自身利益的游戏规则”,他认为,印度已经有条件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了。

  但也有人担心,印度能否成功崛起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印度一位经济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在事关国家发展的许多问题上,印度各党派至今仍争执不休,拿不出切实的解决方案,这些很可能会拖累印度的最终崛起。(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韩传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