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我国重建北京2650年来夏季气温曲线 呈上升趋势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斌)中国科学家通过破译蕴藏在“千年温度计”——北京石花洞石笋中的奥秘,重建了2650年来(公元前665年至1985年)北京的夏季(5月至8月)气温曲线,发现自从公元1600年以来北京地区气温呈现上升趋势。

  研究表明,战国中期、两汉、隋至盛唐、宋至元代及清朝晚期以来,北京地区比较温暖;春秋中期、战国后期至西汉前期、南北朝、中唐至五代、明至清朝前期,北京地区较为寒冷。

  北京地区从19世纪40年代左右开始有每年每天连续的气象文字记录。“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长的逐年温度‘记录’,也是世界上最长的石笋逐年温度‘记录’。”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谭明研究员28日在此间说。

  199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北京市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专家,在中国北方最宏大、沉积类型最丰富的岩溶洞穴——北京石花洞开展了洞穴石笋气候记录和洞穴环境变化的长期研究。

  专家们在洞穴中取到一根近20厘米高的圆柱体石笋,将石笋切开并磨制成薄片。显微镜下,清晰可见像树木年轮一样的生长层,厚度从几微米到几十微米不等,仿佛一部编年史书或者“天然时钟”。

  科学家将石笋研究数据与气象记录数据进行比对,重建了北京城2650年来的夏季气温曲线。

  气温为何仅仅重建到1985年?科学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北京石花洞在1986年向游客开放,洞穴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影响了石笋的沉积。

  据了解,早在1960年,一位美国科学家就采用碳14定年方法证实了溶洞中比较厚的钙板堆积层是年生长层。1993年,一位英国科学家采用定年精度较高、而所需测试样品量又很小的热电离质谱仪对采自英国的一个石笋进行了铀系定年和微生长层计数对比,确认了这个石笋的生长层是年生长层。

  由于其沉积主要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简单的圆柱状石笋在重建气候的研究中是最有价值的。“正因为石花洞发育了非常好的圆柱状石笋,所以石花洞才有幸成为这项科学研究的胜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谭明博士说。

  人类用仪器观测并记录温度不超过400年。要想知道更长时间地球大气的温度变化,就只能采用自然物的生长年轮如树木年轮或沉积年层如石笋年层重建的温度来代替,所以也叫“代用温度记录”。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