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泰国发行生肖邮票 已悄然接受中国生肖文化(图)

图为泰国发行的猪年生肖邮票。

  今年1月1日,泰国邮政局发行了猪年邮票,图案是一头野猪。邮票面值3铢(1元人民币约合4.5铢),发行100万枚,首日封售价10铢,另外还有印刷精美的四连张邮折出售,售价37铢。邮折说明为:从古代开始,人们就把这种野猪圈在家里饲养,使之变成了人类必不可少的伙伴……

  这是自1991年发行第一张生肖邮票——羊年票以来,泰国发行的第十七张生肖邮票。据泰国集邮协会副会长许茂春介绍,泰国发行生肖邮票,是受中国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推出的生肖年邮票在泰国影响非常大。泰国的集邮爱好者坐不住了,纷纷要求泰国自己也推出生肖邮票。于是,泰国的第一张“羊”票诞生了:邮票面值2铢,首日封售价5铢,总印数300万枚。“羊”票受到热烈欢迎,成为最抢手的邮票之一。以后的生肖邮票年年加印,1994年生肖狗票总印数达到600万枚。从2003年开始,泰国第二轮生肖邮票将发行时间由泰国的宋干节(每年4月13日)提前到1月1日,从而与全球生肖邮票的发行同步。

  在泰国,不仅华人华侨,所有泰国人都接受生肖文化,日历上都印着生肖年,官方文件同样如此。比如说,泰国的出生证上,出生日期除了阳历,还会印上诸如“猪年2月3日”这样的日期,因此,每个泰国人都知道自己的属相。当然,泰国的生肖年和中国起始日期并不一样,咱们从春节之后才进入猪年,泰国则从去年11月份就已经是猪年了。

  泰国生肖邮票常常要到中国参加各种邮票展,受到中国集邮爱好者的欢迎。许茂春曾带队参加过中国合肥的邮票展,带有中泰两国国旗的1998年虎年小全张加印2万份,以20元人民币的单价销售一空。

  泰国生肖邮票和中国的做比较,最大的不同是售价。中国生肖票有时升值幅度会很大,而泰国生肖票基本上比面值高不了多少。比如1998年虎年生肖票现在售价4铢,是面值的两倍。升值最大的羊年首张生肖票,市面售价40铢,只是原面值的20倍。记者在泰国邮票博物馆的销售部看到,首轮12张生肖票,总售价只有28铢(面值总共24铢)。许茂春说,泰国法律严禁邮政局炒作邮票,只能按面值出售。泰国生肖票的发行量很大,且以实际应用为主,很少有人炒卖邮票或以集邮当投资。

  (本报曼谷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