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五成中国人反感劝酒陋习 公务接待频频喝出人命

  劝酒逼酒之风不可长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免不了要聚会喝酒。在新闻媒体做的“你对中国人饭桌上劝喝酒的习惯怎么看”的调查中,50%的人比较反感,认为是陋习应该抛弃;35%觉得无所谓;认为很不错、有特色、应发扬提倡的仅占15%。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应该抛弃劝酒、逼酒、酗酒陋习,提倡文明、科学、健康的饮酒习惯。

  我国是一个产酒大国,2005年饮料酒总产量为3800余万吨,啤酒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酒民接近2亿人,再加上一般的饮酒者,饮酒人数超过5亿。

  “无酒不成席”是有中国特色的酒文化。每逢婚嫁、庆典、过节、提职、迁居等,人们都少不了饮酒庆贺。研究表明,当喝到微醺时,人的大脑特别活跃,尤其是文人墨客,会吟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类千古绝句;画家书法家往往即兴泼墨挥毫,留下传世佳作。

  饮酒是欢快的事,本来很平常也很正常。然而不知何时,喝酒已超出本意,演变成衡量双方投入感情多少和交情深浅的砝码,变成了一种人际交往的润滑剂,种种劝酒逼酒陋习随之而生。

  劝酒逼酒现象扫描

  年前,一个外商带着项目准备在中部某市投资,市政府极为重视,盛情款待。第一天,面对热情的主人频频举杯,外商勉强能应付;第二天官员继续轮番劝酒,外商无法招架,烂醉如泥;第三天当主人再次劝酒时,外商找借口中途离席,逃之夭夭,投资项目“泡汤”了。不少外商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能喝酒,为什么非要喝呢?还要把我们喝趴下,这样的地方不宜去投资。”

  在公务接待中,劝酒逼酒现象相当普遍,不但“喝坏党风喝坏胃”,甚至还喝出人命来。河北盐山县审计局派员到县电力局进行例行审计,电力局每天设宴款待。其间审计局一干部因被连连劝酒、喝得过多而猝死。江苏高淳县某中学一会计周末被单位招去,陪来检查工作的县劳保部门领导喝酒而猝死,单位准备为其申报“公伤”,引起争议。内蒙古自治区曾出台文件规定:“严禁在公务接待中强行劝酒、逼酒等不文明行为。”但效果不明显。

  在民间,劝酒、逼酒现象更为严重。醉酒者呕吐不止,跌倒昏睡,丑态百出。据公安部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有数十万起,其中死亡事故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2004年,演员牛振华醉酒驾车发生车祸死亡,出事前与某剧组几个人吃饭,席间几度被劝酒。许多媒体指出:这些劝酒人至今未站出公开道歉。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马振彪认为,如果劝酒者明知或应知其劝酒行为,对共饮者存在即时危险性(指一方继续饮酒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作;明知对方是司机,且饭后又必须驾车等)仍劝其共饮,就超出了善意的界限,具备侵犯他人的故意或者过失,可以认定为侵权。

  劝酒逼酒引发的纠纷日增,促使法律开始对其进行裁定。去年2月6日,浙江义乌人罗晓明到同事家拜年。吃饭时由于同事不断劝酒,罗晓明喝酒严重超量,酒精中毒后死亡,其父母把8名劝酒者告上法庭。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义乌劝酒案”于去年9月1日判决,8名被告共同赔偿原告3万元。

  去年12月,广东大埔县赖某因饮酒过量死亡。县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公民由于过错(故意或过失)侵害他人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规定,认为郑某、张某在饮酒过程中,与死者赖某互相敬酒,造成赖某因喝酒而死,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据此,张某、郑某分别赔偿6600元和4400元。

  北京市丰台区饮食协会秘书长贺培云认为,不文明的喝酒行为在小饭店尤为突出:几个人要上几瓶酒,互劝互喝,越喝越多,酒劲上来便寻衅滋事,有的找碴儿挑毛病不给钱;有的硬要服务员陪酒;有的耍酒疯,把店给砸了。特别是在夏天街头的大排档上,常见光着膀子、叫喊划拳喝酒的人,折腾到半夜三更,严重影响街坊邻居休息。

  劝酒逼酒酗酒者心态透视

  劝酒逼酒酗酒陋习由来已久,深入分析原因,大约有以下几种:

  透视之一:热情待客说。酒是由粮食酿造的,是上等食品。在人际交往中,主人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请客人享用,是人类善良本性的真实流露,便把频频劝酒当成热情待客的方式,千百年来已成习俗。

  透视之二:联络感情说。俗话说,酒越喝越厚,钱越赌越薄。有人有求于他人或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平时无以为媒,便借觥筹交错、相互劝酒之机加深感情,为以后的交往打好基础。

  透视之三:媚俗从众说。领导想,下级敬酒不喝会被认为脱离群众;下级想,领导敬酒不喝会以为我不尊重领导;朋友敬酒不喝会伤感情;生意伙伴敬酒不喝会丢订单;不熟悉的人敬酒不喝会丢面子。总之,谁都不愿因为喝酒得罪人,破这个规矩。

  透视之四:好勇逞能说。受“把酒论英雄”这种封建意识的影响,一些人以“海量”自夸,把酒场变战场,以把别人灌倒为荣。

  透视之五:借酒浇愁说。人生受打击,心情郁闷,婚恋破裂、升迁受阻、生意赔本之时,有人总是借酒浇愁。殊不知,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

  革除劝酒逼酒陋习任重道远

  劝酒逼酒酗酒陋习人人喊改。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曾做过“你对中国人饭桌上劝喝酒的习惯怎么看”的调查,50%的人比较反感,认为是陋习应该抛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的“我最深恶痛绝的生活陋习”公众评点活动,把“喝酒劝酒不节制”与“随地吐痰擤鼻涕”、“随地便溺”、“乱抛垃圾”、“公共场所抽烟”等同列为最讨厌的十大陋习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柯清林教授说:“劝酒逼酒严重损害身体健康,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肝硬化、心脏病等均与酗酒有关,劝酒逼酒是用‘友好’的名义毫不留情地摧残他人的身体。”

  作家叶延滨指出,对不善饮的人,劝酒之举几乎是公开的强暴,他把欢乐变成痛苦——喝酒是欢乐的,被灌醉就成为痛苦;享受变成牺牲——为了他人的面子而牺牲了自己的胃口;接收变成付出——本是接受美食却变为向外呕吐。这一陋习要坚决革除。

  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会长于行前认为,饮酒要适可而止、微醺而止,如果过量就很危险,容易失去理性,出现犯罪。所以,应大力倡导健康、科学、文明、高雅的酒文化,抵制并逐渐取代劝酒逼酒等低俗的酒文化;提倡品鉴、杜绝豪饮、反对酗酒、最大限度地减少酒害酒祸。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劝酒者应认识到劝酒逼酒的严重后果及责任,再不要轻易拿别人的健康和生命开玩笑。从长远看,随着社会进步,文明程度、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劝酒逼酒陋习将逐渐淡出社会生活的舞台,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