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黑龙江证监局原局长涉嫌受贿百余万被依法查处

  本报讯 日前,省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查处的9起涉案金额大、涉案领域广、涉案人员多的商业贿赂案件,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督管理局原局长丁若鹏等人被依法查处。

  据悉,在去年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集中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82件,结案193件。

其中查办发生在医药购销、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和经销、证券期货等中央确定的15个重点领域、行业中的案件116件,占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41.1%。

  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报中指出,当前商业贿赂案件呈以下几个明显特征:商业贿赂涉及面广,已渗透到与经济生活相关的各行各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垄断性部门、高利润行业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领导干部涉案增多且收受贿赂数额巨大;商业贿赂目标明确,主要针对身居领导岗位或掌握审批权和执法权的实权人物;作案手段多样化,方式更加隐蔽。

  通报要求,春节期间是商业贿赂的易发多发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要以这些案件为戒,强化自律意识、法纪意识,正确对待权力,做到令行禁止。

  通报着重强调,全省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要把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作为重要任务贯穿于专项治理的全过程,对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贪赃枉法等商业贿赂案件,不论涉案人员的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就要严肃追究其刑事责任。要充分认识群体性商业贿赂犯罪的严重危害,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和影响,加大对单位受贿犯罪、国有公司和企业受贿犯罪以及行贿犯罪的法律惩戒力度和经济处罚额度,始终保持对商业贿赂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本报首席记者 刘姝媛

  丁若鹏受贿案

  职务: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受贿金额:100余万

  处理结果: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丁若鹏在任黑龙江证监局局长期间,负责对北亚集团挪用客户保证金事件的调查处理。2005年9月,丁若鹏被中国证监会免去黑龙江证监局局长职务,任命为巡视员。北亚集团董事长刘某为感谢丁若鹏在北亚集团增发新股及调查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与丁若鹏商定后,于2006年3月将人民币102万元现金交给丁若鹏之子,让其在北京茉莉园小区为丁若鹏购置住房一套。2003年,黑龙江东北通圆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总经理杨某找到丁若鹏,求其帮助承揽北亚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装饰工程项目。丁若鹏通过北亚集团董事长刘某为其承揽了该项目。杨某为感谢丁若鹏的帮忙,于2003年末送给其1万美元。2003年4月,东北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李某就下属分公司炒期货被长春证监局查处一事找丁若鹏,请其出面协调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同时送了2万美元。目前,丁若鹏因涉嫌巨额受贿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刘德生受贿案

  职务:龙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公司原总经理

  受贿金额:18.1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01年9月至2003年5月,刘德生在与有关产品经销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后及合同执行过程中,分别收受河北省河间市某线缆公司业务员尚某、沈阳市某工具购销公司经理孙某、吉林省公主岭市某线材公司经理杨某等人人民币共计18.1万元,案发后赃款被依法收缴。2006年12月15日,牡丹江市阳明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德生有期徒刑8年。

  王家齐受贿案

  职务:大庆油田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原总工程师

  受贿金额:24.5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04年7月,王家齐在担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总工程师期间,负责采油八厂宋芳屯油田48断块扶余油层试验施工事宜。王家齐与吉林新星液碳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王某联系此项试验施工事宜,并透露了使用二氧化碳的数量、价格等内容。之后,王家齐将新星公司的王某介绍给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八厂总工程师,使吉林新星液碳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二氧化碳顺利进入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吉林新星液碳有限公司于2005年1月送给王家齐人民币5万元及一张存入王家齐名下的19.5万元人民币的存折,合计24.5万元人民币(案发后此款被收缴)。2006年9月,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以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判处王家齐有期徒刑5年。

  黄巍受贿案

  职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市场开发部原项目经理

  受贿金额:30余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02年8月至11月,黄巍在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市场开发部项目经理期间,在签订不良贷款债权转让合同过程中,收受不良债权购买人薛某人民币30万元。薛某以齐齐哈尔信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用人民币110万元购买了账面金额为人民币1.1亿元的不良债权。案发后,涉案赃款30余万元被收缴。2006年5月,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黄巍有期徒刑7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哈尔滨办事处党委、办事处给予黄巍党内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

  曹宝海受贿案

  职务:大庆市电业局建设处原副处长

  受贿金额:30.1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12年

  2001年9月至2005年5月,曹宝海在任大庆市电业局建设处副处长,负责大庆电业局通讯调度办公楼土建施工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向施工单位黑龙江东煤建筑基础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处项目经理宋某索要人民币14.6万元,其中4万元被其挥霍;向南通六建施工队经理张某索要现金5万元(案发后被依法收缴)、捷达轿车一台(价值人民币10.5万元,案发后被依法扣押)。曹宝海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0.1万元。2006年11月,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曹宝海有期徒刑12年。同年12月,大庆市电业局党委、大庆市电业局给予曹宝海党内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韩丙金受贿案

  职务:七煤集团地测处小煤矿资源管理科原副科长

  受贿金额:26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6年

  韩丙金在2004年4月为景有煤矿办理扩储审批事项中,收受矿长卢某人民币20万元。2005年末,鑫海煤矿因越界开采被封停,之后,韩丙金先后两次收受鑫海煤矿矿长王某人民币6万元,为其违法生产提供保护。韩丙金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6万元。案发后韩丙金投案自首,将赃款全部退回。2006年12月,七台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韩丙金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

  高广起受贿案

  职务:密山市煤矿安全监察大队执法队原队长

  受贿金额:14.3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03年末至2005年3月,高广起以各种名义先后11次向密山市9个煤矿矿长索要人民币共计14.3万元,用于个人购房和房屋装修。案发后,赃物被检察机关依法扣押。2006年5月,密山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追缴其非法所得14.3万元。同年12月,密山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其党内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

  萝北县医院单位受贿案

  2003年11月至2004年12月,萝北县人民医院院长姚柏生、会计刁树梅在购入药品过程中,以单位名义在账外收受药品回扣款19万余元。2005年3月至2006年3月间,又以同样方式收受药品回扣款14.2万余元,用于支付单位职工集资利息和单位其它支出。2006年8月3日,萝北县人民法院以单位受贿罪判处萝北县人民医院罚金10万元;依法追缴萝北县人民医院犯罪所得赃款33.27万余元;姚柏生、刁树梅犯单位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同年11月,萝北县纪委给予姚柏生、刁树梅党内警告处分。

  王世胜受贿案

  职务:大庆油田书店业务部原经理

  受贿金额:9.85万

  处理结果: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00年至2005年5月,王世胜在任大庆油田书店特价部经理和业务部经理期间,先后收受北京晶旭明月图书经销中心、北京宏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旭永恒图书有限公司图书回扣款共计人民币10.15万元,除其中为本单位支付费用人民币3000元外,实际收受贿赂人民币9.85万元。2006年11月,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98500元。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若鹏 | 王家齐 | 韩丙金 | 曹宝海 | 黄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