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不断提高 闯红灯减少一半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 通讯员童曙泉)吹面不寒是春风。立春后的长安街路边,玉兰花已经绽出芽苞,温暖的春日阳光照得行人浑身舒坦。

  除了阳光,还有让市民觉得更温暖的东西。走在街上,随地吐痰的人不多了;公交站台随处可见排队候车的人群,高峰期还有三三两两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尽责地引导市民排队;乱按喇叭、加塞的汽车少多了;问路时遇到的尽是笑脸和详尽的回答……对这一切变化,留学英国一年多刚回国的李伟感触尤深:“这座古都的公共文明提高如此之快,以至于用眼睛就可以看到了。

如沐春风!如沐春风!!”

  69.06,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受首都精神文明办委托,经过两年研究后在不久前首次向社会发布的2006年底“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仅仅一年时间,这一数字就增加了3.85。北京市民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了!这是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的感觉。

  69.06,指数反映了北京市民以及来京务工人员公共文明素养综合水平。该研究分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五大体系进行,一年多时间内对1万多名市民、1000多名在京两年以上的外籍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全市320个公共场所,约20万人、18万辆机动车现场观测1700个小时,最后从300多万个数据中统计分析出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69.06”。这体现了推进人文奥运、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

  “软环境”建设绝不“软”

  69.06,正是高层决策与市民积极参与努力的果实。

  在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不久,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奥运会运动场馆和城市环境等“硬件”建设要抓好,市民文明素质等“软件”也不能“软”。2006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10月1日考察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时强调,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目标,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奥运会氛围,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多次指出,2007年是奥运筹备决战之年,奥运会的硬件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我们工作的重点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正在努力提升北京的人文环境、文明素质与城市和谐程度,通过举办奥运提升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

  在高层决策指导下,本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高“软环境”。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实施《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了“公民道德实践年”、“文明礼仪年”、“礼仪北京、人文奥运”等主题活动。2006年2月起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截至2006年底,全市11个窗口行业的87万职工干部已有44万人接受奥运培训,全面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专门编写的《文明礼仪普及读本》已经免费发放至430万户北京家庭,让接近100%的市民、50%的来京务工人员认同了文明礼仪行为规范。

  公共卫生:随地吐痰率降低41.7%

  公共卫生在市民公共文明行为指数五大评价体系中进步最快。和2005年相比,此次公布的数字提高了8.09,达54.92。其中,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发生率已从8.4%下降至4.9%,降低3.5个百分点,仅相当于原来的58.3%。同时,随地扔垃圾的发生率也已由9.1%下降至5.3%,降低3.8个百分点。

  “各报纸上整版整版地介绍文明礼仪知识,《北京日报》就连续好几天用大版面普及文明吐痰知识。耳濡目染久了,自然就注意自己行为举止了。”一位市民说。2006年,所有市属媒体每天均使用一两个版面,两个月一个文明礼仪专题进行知识普及。针对随地吐痰这一公共卫生“顽疾”,媒体甚至细致地告诉市民:“出行时应携带纸巾。因为一个完成的文明吐痰行为,包括将痰先吐到纸巾,然后包裹,最后扔进垃圾桶这三个程序。如果直接吐进垃圾桶,同样会导致其中的病菌扩散。”

  治理随地吐痰“顽疾”,并非仅仅普及知识就可以做到。在北京站广场角落的一个垃圾桶旁,尽管“请勿随地吐痰、请勿随手扔垃圾”字样很醒目,但垃圾桶周围总是散落了一地垃圾,乘客走过时更习惯“运气吐声”、远远地朝这里“噗”地吐痰。“公共行为有一些特殊规律。”参与文明指数研究课题的专家们说,“公共卫生领域就存在‘加脏’现象,越干净的地方大家越爱护,越不干净的地方大家越‘加脏’。”为了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治理活动引进了“加脏”社会学理论。垃圾桶现在总是及时得到清理,地面垃圾和痰及时擦去后,候车乘客无需叮嘱便自觉文明吐痰了。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市政管委和首都文明办一起,先后开展了多项活动,发放宣传品、合理分布垃圾桶、加大执法力度,取得了明显治理效果。

  走在北二环南侧,高大的乔木掩映着一座座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去年新建成的北二环公园为北京老城区戴上了一串绿色的项链,也给老北京带来一个大氧吧:不仅保留下了167颗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还移植了6000多棵乔木灌木。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北二环公园含氧量比二环内的胡同街巷高了60%。著名作家舒乙在《北京晚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窗外飞来一座公园》的文章,对这个狭长的公园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拆除了不成格局以‘破旧脏乱’闻名的大杂院……形成新的都市景点,这两招都让老百姓拍手称快……”像北二环公园这样由“城中村”变成绿化景观、道路等公共空间的在2006年还有许多,丰体中心北侧的“城中村”变成了停车场、道路、绿地和健身场,姚家园北路两侧的“城中村”变成了绿化景观、公共厕所……去年,08环境建设指挥部整治的80个“城中村”目前已完成拆迁55个,其余25个正处于拆迁整治过程中。环境的持续改善,成为提升市民公共卫生行为的有力保障。

  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介绍,今年将实施五大文明行动,其中“爱护市容――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重点就是治理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等的不文明行为。“一是舆论引导,形成以随地吐痰为耻的社会氛围;二是基础设施,启动三站两街两场(即北京站、北京西站、公交车站,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广场、首都机场)公共文明示范区建设工程,区内必须配有适当数量的垃圾箱,垃圾箱上有“吐痰有害健康”的提示语和“随地吐痰罚款”的警示语,另外垃圾箱上要准备纳痰袋,为市民解决吐痰问题提供物质条件。”张慧光说,“三是让文明行为起示范作用;四是严格执法,对随地吐痰的人进行罚款和教育;五是让市民、志愿者、文明监督员、交通协管员等都成为监督员,制止随地吐痰。六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治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成效作为文明区县考评标准之一。”

  公共秩序:闯红灯乱穿马路减少一半

  2月12日早上7时一刻,周一上班高峰时间。百利宝专线公交车驶进虎坊桥站,准确停在一道白线处,车门打开,沿白线自觉排队候车的6位乘客只用了5秒钟就全部上车。第6秒钟,车门关闭,稳稳起步。少了拥挤,多了从容。

  “两三年前,早高峰时有6个人同时上一辆公交车,要花将近半分钟。”附近一位居民陆先生告诉记者。五年前,为了建立优良的公共秩序,本市将“文明乘车”作为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抓的三个突破口之一。现在,截至2006年底,全市已有1800个像虎坊桥站一样的文明乘车站台,覆盖了五环以内站台数的50%;长安街等11条大街成为文明乘车示范街。

  建立新的良好的公共秩序,需要有正确的引导,“文明乘车监督员”在五年前应运而生。如今,4300名文明乘车监督员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时候,都会在公交站台一丝不苟地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文明乘车,他们的基本职责是:宣传文明乘车和交通文明规范,维护站台秩序,为乘客排忧解难,维护站台环境卫生,劝阻各种不文明行为等。此外,数千只栏杆也安装上了站台,作为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引导乘客自觉排队。2006年5月,市政交通一卡通实施,这一举措涉及数百万市民群众出行乘车习惯的改变。同一天内,数百万人首次使用陌生的IC磁卡乘车。文明乘车活动经受了考验,全体文明乘车监督员迎难而上,广泛宣传IC卡知识,大力推行“按线停车、排队乘车、文明刷卡”,加强引导、疏导、稳定群众情绪,全面维护交通秩序,使一卡通首日投入使用便得以顺利运行。今年,北京市还将开展“文明北京行”活动,倡导“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评选“交通文明使者”和“零分司机”、“零超标单位”,深入推进“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

  公共秩序更需要鼓励每一个“公共人”主动参与。特1路公交车队就巧用“节油奖励”鼓励司机遵守公共秩序。驾驶员李越告诉记者:“文明行车不抢行,避免了猛踩刹车,少踩一脚刹车能节约0.25至0.50元油费。我从不乱抢行,每月都能得到百元以上的节油费。”文明行车带来的还不止了节省由费,秩序进出站避免刮蹭事故发生,礼让其他车辆经常得到别人的谢意,节省的时间、收获得快乐无法以金钱计算。文明有序、礼貌谦让,让人与人之间添加了润滑剂和轻松剂。

  2006年11月1日至5日“中非论坛”在京召开,为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市政府采取增加公交运力等多种措施改善北京的公共交通环境,并发出了“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公务员带头不开车,近50万辆公车封存。与此同时,市环保组织和北京的许多车友会主动向广大车友发出倡议,论坛期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不开车出行,这个倡议立即得到了41万私家车主的积极响应善。据统计,在“中非论坛”召开期间,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量占全日出行量的比例由平时的29%提高到了40%。对此,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满怀深情地说:“中非论坛期间,首都市民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以良好的文明素质,为完成论坛的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非论坛期间的工作实践,证明了首都市民的素质和水平,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从“文明乘车”突破,优良的公共秩序正在我们的身边逐步建立。今年2月11日是北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这天,从长安街沿线公交车站到地铁站台,从新世界广场到虎坊桥一条街,2000多家单位加入这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12万多名志愿者引导百万市民在参与中体验了优良公共秩序带来的快乐,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一位主动到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说:“相信不久的将来,排队会是北京市民的一种自觉需求。”

  公共文明行为指数研究课题指出,2006年底公共秩序得分比2005年底提高了8.0。拥挤、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现象明显下降。其中,候车拥挤发生率从38%下降至15%,行人无斑马线横穿马路发生率从24%下降至11%,非机动车闯红发生率从22%下降到了11%。

  公共交往:9成市民热情解答陌生人问路

  市民遇到陌生人问路时,90%的人能够热情主动地给予帮助,比2005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

  等车、上下车时候,冲撞摩擦发生争执的不文明现象降至1%,只有2005年底的九分之一;

  市民交往过程中,说脏话、用语不文明现象降至3%,比2005年底下降7个百分点。

  课题研究显示,2006年底,北京市民公共行为中的公共交往指数为78.00,是五大评价体系中最高的。和过去相比,北京市民表现出彼此谅解、宽容,相互友好帮助的时候明显多了。仔细看周围,您也会发现,口角少了,微笑多了;摩擦少了,和谐多了。

  对待别人的态度是反映一个城市公民素质的重要标准,但公共交往文明程度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间的事情。根据研究,在公共交往中存在着“弱关系”现象,即一个人在和陌生人进行交往时候的文明行为水平普遍表现得偏低。事实证明,人们的不良态度可以随着社会文明的整体进步而得到改观。在过去五年中,文明礼仪普及教育在市民中如火如荼开展。首都文明办组织专家为普通市民编写了《文明礼仪普及读本》,总共向430万个家庭免费派送。18区县建立了市民文明学校分校,并在各个街道、乡镇建立市民文明学校5000多所、农村文明大院2139个,常年向市民免费普及奥运知识、文明礼仪知识,每期课程都会有数十万市民前往学习。西城区市民文明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文明礼仪,明显感觉学员对他人友善了许多,显得更热情、更好礼貌了。”

  科学研究表明,一个好的行为习惯,仅仅“知”还不行,必须通过不断地行为训练才能养成。为此,首都文明委提出,文明礼仪教育要实现由知到行的转变,加大行为示范、行为引导、行为训练的功效。全市各区县普遍开展了公德人物评比、社区文明之星评比等活动。发动市民发现身边的榜样,努力践行礼貌友善、热情好客、助乐为乐的行为规范。坚持十余载义务为行人指路的古稀老人“指路大王”谢亮、建国门小学生自行车义务打气站等一大批先进事例涌现出来,广为传诵,引导着人们养成友爱奉献,从我做起的良好习惯。

  “如果说公共卫生、公共秩序是物理空间上表现的文明,公共交往则是人文空间上表现的文明。”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教授沙莲香说,“这也是人文奥运包含的内涵之一。”这种人文空间上表现的文明,给每位市民带去和煦的春风一样的感受。

  公共观赏:培养热情懂行的观众

  观看比赛时热情“过度”是不合礼仪的。比如,在自己喜欢的运动员或者球队失利了,就喧哗、喝倒彩、使用不文明语言进行攻击等等。

  “公共观赏中存在着‘传染’现象,即在赛场等大型公众场合,一旦有人带头‘京骂’,很容易使其他人在从众心理下跟从。”专家分析说。不过,利用这种“传染”现象,首都文明办在2006年想出了一个因势利导的办法。在每场大型足球比赛的间隙,邀请一位演艺明星演唱文明礼仪歌曲,带动现场气氛,引导球迷自觉遵守文明看球公约。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来发放文明观赛手册、明星代言文明观众,组织“绿色啦啦队”、评选“文明球迷”等活动,北京球迷目前已经能做到赛前奏《国歌》自觉起立、退场不留垃圾,不文明的“京骂”也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本市将继续大力加强赛场文化建设,以啦啦队、赛场音乐、口号、标语、道具等为元素,营造统一、和谐、热烈、文明的赛场文化环境。

  “观看竞技体育比赛,光有热情显然是不够的,观众还需要懂行,才不致干扰运动员,维护赛场气氛。”专家们介绍说,“我们过去就发生过羽毛球赛场用闪光灯拍照、网球场喝彩等不合礼仪的行为。”

  为了在市民中培养懂行的观众,在过去的几年中,市社科联每年举办200多场人文奥运科普讲座。《志愿者读本》、《窗口行业员工读本》、《残奥会读本》等十多本奥运知识普及图书编辑出版。今年,全市将开展“奥运大讲堂”每周一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村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宣讲奥林匹克知识,传播人文奥运理念。奥林匹克示范校要发挥更大作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活动。

  当然,正式的体育比赛是培养懂行观众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丰台区方庄的13岁小姑娘边菲便是在去年现场观看一场女垒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时,才第一次搞明白“本垒”是什么意思的。2006年,丰台区抓住女垒世锦赛的契机,编创了沙包大垒游戏,对12万现场观众、区内50%的市民进行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垒球知识培训。据介绍,今年本市将实施“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围绕今年北京举办的23项奥运项目测试赛,掀起奥林匹克教育热潮。开展“文明赛场大演练”活动,按照测试赛区域布局,以奥林匹克为中心、五棵松赛区、顺义赛区、昌平赛区为支点,以区县和高校为单位,组织赛前观众宣传教育,培育热情懂行的文明观众;发挥各专业体育单项运动协会和球迷协会的优势,培养项目运动爱好者。

  做一名热情懂行的观众,比赛会更精彩,观众会更舒心。

  公共参与:人人都是东道主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个全民动员的响亮口号已深入人心。进入2007年以来,这句话是市民们中“曝光率”最高的一句话了。在提高公共行为文明程度时,“人人东道主”的局面正在形成。

  上个礼拜,家住华威里的赵奶奶在首都图书馆广场遛弯,遇到了一位迷路的苏格兰男孩,第一次用英语告诉他去世界公园的路线。当男孩用英语说“北京的奶奶真棒”时,东道主的感觉立刻在赵奶奶心中油然而生。她不住地和同伴说:“每位北京市民都代表了我们首都的形象。”

  在过去几年中,从不到十岁的孩子到70多岁的老人家,都以极大的热情开始学习外语。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的外语周活动,总是能吸引十多万市民前来“实战”。所有人的愿望都非常简单:2008年遇到外国朋友迷路了,可以给他指路;遇到对北京历史感兴趣的,就用外语给他们介绍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史。每个人都是东道主。

  在参与迎奥运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快乐的,还有北京市商业、公园、景点、旅游、环卫等11个窗口行业、5万家主体单位的87万名干部职工。他们在奥运培训中,学外语、练技能、展微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优质的服务。窗口单位培训目前已经纳入到文明行业创建之中,并组织编写了《北京奥运会窗口行业员工读本》及培训大纲,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协调通报、信息反馈、评比考核、监督检查、行风调查、档案管理、奖励表彰等系统配套的规范管理运行机制。商业服务系统实施了1042工程:10万人参加岗位技能培训,4万员工接受英语培训,2万员工接受手语普及培训。有耕耘就有收获,现在全市已涌现出300多个首都文明服务系统窗口,483个首都文明服务明星。在北海、颐和园等市属公园,不少员工除了英语外,还学习了另外一门外语。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当北海公园吴庚新园长用西班牙语向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等贵宾问候时,让总统格外惊喜,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今年,本市窗口行业职工将100%接受奥运培训,他们用这种方式,为营造优美的人文公共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北京市还活跃着超过70万名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微笑、文明行为引导更多市民加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中。2月11日首个“排队推动日”,总共12万名志愿者走到街头、商场、车站,引导了百万市民加入自觉排队的行列。志愿者还奔赴各个公园,和游人一起合唱文明礼仪歌曲,为游人献上最甜美、真诚的微笑。“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参与文明礼仪宣传活动时,能更深体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感觉自己正和这个城市的脉搏一起跳动,一起向前走。”首都师范大学二年纪学生小吕说。

  在不久前结束的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全市一百多万中小学生为自己的家长当了一回宣传文明的志愿者。除了成绩单、奖状外,他们选取了一句迎奥运文明行动口号带给家长,和父母“小手牵大手”共同提升文明素质,为城市文明建设做贡献。在海淀区实验小学,不少正准备接孩子的家长在班会现场就领到了孩子带给自己的一句话。三年级5班李泽源的妈妈李丽萍收到了儿子送上的“为祖国增光,为奥运会添彩”。她笑着说,有这句话提醒,寒假带孩子逛庙会、商场时一定更加注意文明行为。负责德育工作的赵璐玫副校长表示,活动使文明教育延伸到家庭,提醒家长以身作则的同时,更会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公共参与,说明人们不但自己做到了行为文明,而且还影响他人参与文明行动,依靠的则是每个人的“主人翁”精神。每一个北京市民都是“东道主”,在参与中得到无可替代的快乐。

  如今走在顺义区光明大街上,会发现路两侧绿化带上新安了不少铁架护栏,别看这小小的铁架子,却有效地制止了行人对绿化带的踩踏。而这些铁架子,来自顺义区“环境建设金点子”征集评比活动中市民贡献的金点子。2006年,顺义区08环境办举行了“环境建设金点子”征集评比活动,2个月的时间共收集“环境建设金点子”作品1022条,内容涉及村庄环境管护、社区环境监督与管理、治理非法小广告、治理“黑车”、文明养犬、文明行车、治理车辆乱停乱放、流动商贩整治、地下水污染、绿化美化阳台等多方面内容。最终103条获奖金点子作品获得了表彰和奖励,这其中的30%还将在今后的环境见着工作中逐步实施。与此同时,北京市08环境办主办的“我喜欢我设计——城市家具设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1000多名热心市民参与了城市家具设计大赛,为未来城市家具的设计献上自己的聪明智慧。

  随着社会化程度增加,人的社会公共生活领域将不断扩大,市民对社会公共空间、公共环境文明程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公共行为文明程度某种意义上也和谐社会构建基础。有关专家认为,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的研究对于科学评估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效果,量化分析市民文明素质的现状,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社会发展领域的科学指标体系,使软环境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具有深远意义。

  “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100点时,表示处于没有不文明的理想状态,这在任何地方都是不可能实现的。69点应该不低了。”沙莲香教授说。目前,北京正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全民动员口号,着力继续推进公共领域的文明风尚建设,以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为目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关专家预测,2008年时,北京市民的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仍有较大提升的可能。

  2008年,北京将以更优雅、从容的姿态迎接奥运会的到来、迎接全世界的朋友。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