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奥运冠军王楠:我还要拼到2008(图)

  

  9月25日,王楠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内训练。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王楠:我还要拼到2008

  新华网沈阳9月27日电(记者丁秀玲、于力)“我的荣誉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我真的很幸运,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帮助我实现理想,为国争光。”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得更多的还是乒乓球,和自己肩上的责任。

  作为国字号女乒“大姐大”,今年29岁的王楠绝对是个奇迹,人生充满精彩。

  “其实我真的蛮幸运的,七岁时就开始打球,幸好遇见了严师,使我的基础打得很厚。”15岁入选国家队,至今已经14年,王楠的身影依然活跃在乒乓球赛场上。“我比邓亚萍打的时间还长,”王楠笑着说,“除了国外运动员,在国内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不仅如此,她还是中国首个乒乓球世锦赛女单三连冠得主、亚运会“大满贯”第一人、女子乒乓球职业生涯“全满贯”第一人——到目前为止,她已拿了大大小小整整20个世界冠军,超过邓亚萍保持的18金的记录。

  在数不清的荣誉背后,王楠的名字曾经代表了中国女乒。

  回顾自己的体育生涯,鲜花和掌声,泪水和汗水,王楠都铭记在心。最难忘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年轻的王楠包揽了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第一次成为奥运会冠军。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刹那,好强的王楠眼泪忍不住滑落。王楠说,那是幸福的眼泪。之前虽然也拿过世界冠军,但这个冠军太不一样了。拿奥运冠军为国争光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如今它真的实现了。

  王楠到达了人生的顶峰,中国女乒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王楠时代”已经到来。

  然而两年后,王楠却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低谷。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正值当打之年的王楠带领中国女乒在女子团体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1:3负于朝鲜队,无缘金牌,铩羽而归。王楠一人连丢两分,先后败给金香美、金英姬。一时间质疑声四起,王楠也第一次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快要崩溃了”。

  2004年就想过退役的王楠,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而留了下来。

  与生俱来的要强性格和赛场上磨炼出来的拼搏精神使她再次站在了训练场上。她以更加刻苦的训练来面对所有质疑。半年后,在法国巴黎世乒赛单项比赛中,王楠彻底从釜山亚运会失利的阴影中走出,一人包揽三金,把女子选手所能拿的金牌统统拿了个遍,向世界再次证明了自己“不放弃”。

  “王楠精神很感人。” 辽宁乒乓球女队主教练谷振江说。“王楠精神”如今已成为中国女乒努力拼搏的动力。

  “打球教会我很多。”经历了人生的起伏,王楠躬身自省,日渐成熟。“荣誉只是暂时的,但只要国家需要我,我随时准备参战北京奥运,为国争光。”王楠说。为此,她将退役时间推迟到北京奥运以后,也放弃了与丈夫甜蜜厮守,积极备战。她目前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在北京奥运主场,面对巨大的压力克服心理障碍,顺利发挥,“从去年起,我的状态在回升。”

  王楠目前是兼顾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双重身份,她决定无论怎么样都要亲眼看完北京奥运最后一场比赛再言退役。但无论最终是谁参战,她都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力保中国队夺金——“毕竟我们是乒乓强国,我真心希望中国队永远是冠军。”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