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北京应急供水工程将于奥运前完成

  南水北调北京应急供水工程将于奥运前完成

  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而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也将在奥运前通水,按目标,京石段工程全年能向北京安全供水3亿立方米。

  而在这项超大型的工程中,中线目前开工在建的工程主要是两点一线,即丹江大坝加高、穿黄和京石段工程。

  “截至2007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2.61亿元,丹江口大坝已有14个坝段加高到顶,工期过半、总工程量完成过半;中线穿黄工程、河南安阳段工程进展顺利;向北京应急供水的京石段工程也进入了倒计时,争取奥运会前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对本报记者指出。

  中线工程的总体项目建议书已经批复(发改农经[2005]922号)。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06年已经中咨公司评估,有关部门正在审核,报请国务院审批。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今年1月9日研究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关问题,会议要求尽快批复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虽然没有批复,但对工程进展影响不大,因为所有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其单项可行性研究报告都已经得到国家批准”。

  基本满足受水区

  2010年用水需求

  《21世纪》:中线一期调水95亿方,这个调水规模是如何确定的?综合考虑了哪些因素?这些水在受水区如何分配?

  沈凤生: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多年平均调水95亿立方米,有的年份大于95亿,有的年份小于95亿,特枯年调水62亿立方米。这是根据汉江来水量,在满足汉江下游用水的前提下,基本满足2010年中线沿线城市的严重缺水状况,基本遏止因缺水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而确定的。

  确定调水规模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一是以节水、治污和充分挖掘当地水资源为前提,本着适度偏紧的精神,合理确定受水区的需水量;二是以尽量减少对社会、生态、环境影响为前提,合理确定调水区的调出水量;三是统筹考虑工程的经济技术合理性、生态环境的可承受性以及区域的整体性,使工程总体布局与生产力布局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按照上述考虑,经1956到1998年间调节计算,得出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其中河南分水37.7亿立方米,河北34.7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各分水口门每年提出需水要求和计划,配水部门根据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以及总干渠的输水能力协商供水。

  《21世纪》:南水北调主要供城市和工业用水,当受水区短期内用不了这么多水时如何处置?是否允许各地自主处理,转为农业和生态用水?

  沈凤生:南水北调工程近期的直接供水对象主要是城市。通水后,受水区在保证城市发展需水量的同时,可限制超采地下水,逐步置换被挤占农业及生态用水,增加农业、生态用水量。另外,工程将利用丰水年增加北调水量,恢复和改善受水区地下水环境,

  《21世纪》:国家如何保证各受水区优先使用外调水,而不继续超采地下水?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

  沈凤生:地下水压采工作具体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据我们了解,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流域机构和六省市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方案》,征求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六省市的意见,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定价原则:保本、还贷、微利

  《21世纪》:各地对中线水价都表示了高度关注,请问各地口门水价是否已经确定?定价的原则是什么?

  沈凤生:确定各地口门水价的基础是工程建设成本,包括投资规模和资金来源等。在工程规划和可行性研究阶段,根据预测投资已经对重点出水口水价进行过测算。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尚处于建设阶段,投资来源结构尚未最终确定,如果实际投资来源结构与可研阶段设定条件没有大的变化,口门水价水平将与测算水平差不多。

  南水北调工程不以盈利为目的,但工程建设利用了一定规模的信贷资金,为了保证贷款的偿还和工程正常运行,水费收入必须要保证满足偿还贷款本息和补偿运行成本的需要。因此,南水北调工程水价测算原则是“保本、还贷、微利”,即补偿供水成本、满足还贷要求、保证工程良性运行,最终定价也将遵循这个原则。

  《21世纪》:水价由哪几部分组成?地方是否会参与定价?

  沈凤生:南水北调工程水价与其他商品的价格构成相同,包括成本、税金和利润三部分。成本包括工程运行维护必需的费用和贷款利息;税金是按国家规定应缴纳的有关税金;利润按资本金利润率1%计算,仅仅是抗风险用的,实际执行中,由于供水量变化,当供水量低于设计水量时,就没有利润。

  南水北调工程是跨流域调水,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由政府定价。价格主管部门在审批水价时,将会对工程供水成本进行严格审核,并充分考虑受水区水价承受能力和保证工程良性运行等多方面因素。东、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六省市既是用水户,也是投资者之一,根据国务院确定的“用水户参与原则”,一定会充分征求相关省市的意见。

  资源配置的准市场机制

  《21世纪》: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划时代的标志性工程,请问工程在建设、调度和管理等环节以及机制创新上有什么特点?

  沈凤生: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兼有公益性和经营性的超大型项目集群。其公益性体现在跨流域调水,具有生态补水的功能,因而要求政府主导,加强宏观调控、行政监管和统一协调;经营性体现在供水对象以城市生产、生活用水为主,供水工程成本要在水价中有所体现,因而要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按市场机制运作。

  这两方面因素决定了工程既不能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政府建设,用水户无偿用水”,也不能采用完全市场化的“市场配置”,而是要积极探索和逐步建立水的“准市场”配置机制和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以及政府和社会中介组织分开。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采取的是一种全新的建设管理体制,总体框架分为政府行政监管、工程建设管理和决策咨询三个方面。建立以项目法人为主导,直接管理、委托制和代建制相结合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实行“建委会领导、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征地移民管理体制;工程建设与水污染治理相互促进。

  至于工程建成后如何进行调度管理,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之中。

  《21世纪》:中线工程建成后,如何兼顾社会公共效益和投资回报的需要?在运行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沈凤生:上面说了,中线工程具有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双重特性,是一项准公益性工程。由于公益性目标对经营性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刚性约束,中线工程运行管理体制的建立应在服从公益性目标的基础上,满足经营性的要求。

  因此,中线工程将采取“政府宏观调控,准市场机制运作,现代企业管理,用水户参与”方式运作,以兼顾社会公共效益和投资回报的需要。

  在运行管理中,为了发挥工程预期效益,保障工程正常运行,需要建立三个层次的管理关系:一是水资源统一管理;二是丹江口水库的综合调度;三是工程生产调度。

  丹江口水库遵守防洪、供水、发电和航运的调度原则,发电调度要服从水资源统一调度,除为汉江中下游供水时以及丰水期利用水库泄水发电外,不专门发电泄水。

  具体如何分配汉江中下游用水和受水区调水?如何协调枯水年的水量分配?如何在地下水水价低廉的情况下遏制继续超采的势头?如何处理市场机制与生态环境供水的矛盾等?都需要政府在全局上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水资源的统一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凤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