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南京融雪剂导致植物泛黄枯萎 长江大桥千疮百孔

  早报记者鲁勋

  在遭遇了罕见的持续暴雪冰冻灾害后,广东部分地区出现了疑似因采用氯盐融雪导致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尽管水源经测试未受影响,但大雪“后遗症”同样困扰着古城南京———由于冰雪融化、车辆和机械碾压,前不久刚刚大修过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面再度“千疮百孔”;氯盐融雪剂的副作用也有所显现,部分行道树和绿化带出现枯萎发黄。

  铁链防滑压出“8000多个坑”

  1月26日以来,南京遭遇持续特大暴雪的侵袭,部分城市道路因融雪剂侵蚀、大型扫雪机械和装上防滑链车辆的碾压,产生了很多坑洞,对道路通行能力产生了较大影响。

早报记者昨日从该市市政公用局获悉,该局市政养护人员近日对全市城区的道路坑洞进行了一次摸底普查,共查出道路坑洞等8000多处;随后该部门采用沥青、混凝土等尽最大可能对坑洞进行了填补修复。

  早已不堪重负的南京长江大桥也未能幸免,暴雪后又添“新伤”:由于大雪使得与高速公路相接的南京长江二桥、三桥等相继关闭,大桥成了当时该市过江唯一通道,不少大型车辆防滑铁链严重损坏桥面,以致大桥桥面在连续几年修补之后再度“千疮百孔”。

  去年11月,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组织专家进行了荷载测试,并“对症下药”进行了为期两周多的维修。但这场大雪,在彰显了大桥重要性的同时再度引起人们对其“体质”的关注。尽管2月4日该市曾对大桥由北向南的桥面进行修补,但如今桥面坑洞仍然较多,车辆经过大桥南堡下桥处时颠簸晃动,不少以往过惯大桥的乘客甚至首次感到心惊胆战。

  融雪剂发威路边植物泛黄枯萎

  为了尽可能减少暴雪对出行的影响,南京在除雪中同样用盐量惊人。根据该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对该市防雪灾工作的记载,1月底该市盐务部门就为化雪调集了2500余吨盐,仅1月27日夜间至28日中午,该市就洒盐470余吨、防滑料180吨。尽管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实时监测显示,融雪剂并未影响该省饮用水源,但由于不少撒过氯盐后的积雪堆放路边,已经对一些路边植物产生影响。

  有市民发现,该市行道树之一香樟在大雪前还是郁郁葱葱,但如今却出现叶片发黄的迹象;路边灌木丛里的冬青、小叶黄杨有的甚至已经枯萎。该市园林局副总工程师陈雷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使用氯盐融雪剂很可能会造成土壤盐碱化,影响行道树、绿化带等存活,但目前具体影响尚未观测出来。据介绍,该局拟对市区主干道旁的土壤设点进行全面监测。“但如果土壤真的被污染了,也没有什么好的补救办法,大规模地深层换土并不现实,只能建议相关部门以后除雪时少用氯盐融雪剂。”陈雷表示。

  由于降雪量太大,南京不少积雪至今仍未消融,堆积在路边。该市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介绍,目前路边的积雪一般都是当初撒过盐的,而且不少跟垃圾混杂在一起,该局要求将其视同垃圾处理,进行填埋。但有部分环卫工人为了省事将其倒入窨井。有关人士表示,含盐积雪对管道腐蚀不会太严重,消融后会和生活污水一起处理。(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