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古迹乌龟石被炸粉碎 相传为大禹之妻(图)


2月18日,重庆全面拉开了长江水域航道炸礁清礁的工程序幕。
2月18日,重庆全面拉开了长江水域航道炸礁清礁的工程序幕。

朝天门“夫归石”炸礁第一爆成功爆破
朝天门“呼归石”炸礁第一爆成功爆破

  “乌龟石”江边伤船 1秒钟炸掉脑袋

  本报讯 (记者 顾晓娟)昨日,位于朝天门水域弹子石段的“呼归石”实施首次爆破。据了解,“呼归石”原名“乌龟石”,不到1秒连爆36次,“乌龟”头部沉入江中。到今年8月爆破结束,承载着大禹治水美丽神话的“呼归石”,将彻底消没于江中。

  1秒钟内连爆36次

  “3、2、1,起爆!”昨天下午5:08,总指挥一声令下,只听“轰隆”一声,烟雾腾空而起,“呼归石”一角沉入江中。

  据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负责人介绍,本次爆破是“呼归石”首次爆破,爆破部位为“呼归石”前端靠近朝天门一侧。整个爆破过程不到1秒钟,实际上已经连续爆破36次,引爆了98个爆破孔,共计27.6公斤炸药。

  “呼归石”位于朝天门水域弹子石和野苗溪中间地带,长120米,宽80米,呈椭圆形。“呼归石”的存在,使得这一流域水流紊乱,建国至今,已经发生过5次较大规模的沉船伤亡事件,威胁航道安全。

  三峡蓄水达到175米后,朝天门水域有效航道将变宽,“呼归石”成为万吨级船舶进出重庆的障碍。因此,“呼归石”爆破势在必行。

  据了解,整个“呼归石”爆破将分为水上爆破和水下爆破两步,多次进行,持续到今年8月,届时,“呼归石”将彻底消没于江中。

  “呼归石”形似乌龟

  一直以来,矗立于江中的这块石头,因为寄托着“大禹治水”的美丽传说深入人心。“呼归石”将被炸掉的消息更是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据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负责人介绍,网友“重庆老罗”网上发帖呼吁保留重庆唯一与大禹有关的传说“呼归石”后,他们会同相关专家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文物价值考察,发现大禹治水时,重庆仍是一块未经开发的蛮荒之地,且依据当时重庆的地理环境不可能存在水患,大禹治水只能是民间的口头流传,不具有文物保护价值。

  而这块石头外形,酷似一只昂首的乌龟,“龟头”正视朝天门,“四肢”也清晰可见,据考证,这块石头应该叫做“乌龟石”,而不是现在所说的“呼归石”。

  相关链接:“呼归石”的传说

  在长江和嘉陵江汇合的地方有一块礁石——夫归石,也叫呼归石。传说治水英雄禹治理洪水到了江州(即现在的重庆)。江州涂山上的九尾狐派了她的女奴在路上等候,女孩子就和禹到了涂山,不久他们结婚,婚后三天,禹就远离家乡去治水。禹去后13年不归,涂山女每天携子江边,终日唤夫归来,日久天长,母子化为江边巨石。于是后人遂称此石为夫归石。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