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公路局两检测站集体受贿调查(图)


  “超载车就是我们的提款机”

  厦门两超限检测站堕落成“集体受贿站”,数十人涉案

  台海网2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张智宇/文 沈威/图)“钱花光了,就再去抓超载车。只要超限车一天不停,我们就有钱赚。”厦门市公路局马巷超限检测站原班长王某这样说。

  据翔安区检察院调查,马巷超限检测站全站原20多名路政人员集体受贿,他们把超载车当成提款机,不但向司机索贿,还向车主通风报信,指导超限车逃避检查。

昨日,记者从翔安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已经以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起诉检测站4名原班长(受贿的站长和其余路政人员另案处理)。

  令人震惊的是,厦门另一超限检测站——— 海沧东孚超限检测站同样被查出集体受贿,且受贿金额更大,最多的一人就受贿32万多元。近日,海沧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东孚检测站四名班长三年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收完黑钱就像“打靶归来”

  柯某原本是马巷当地农民,靠做小生意谋生,检测站成立后,他成了“看车人”,负责打探路政人员上路巡查的时间和路线,为超限车通风报信,收取“情报费”。

  后来,他发现这种方式来钱不快,于是开始收买路政人员,担当起“行贿中介”的角色,检测站多数路政人员第一次受贿都是他送的钱。

  有一天晚上,柯某打电话让马巷超限检测站的洪班长带全班路政人员去抓超载车。六部超限车被路政人员堵在了一条小路上。经过柯某的暗示,超载的车主很快明白其中 “奥秘”。如果按规定处理,每辆车要交近5000元罚款,超载车还要扣下,但如果付钱,当场即可放行。因此,经过柯某的 “指点”,车主表示愿意付钱。

  放行要付多少钱?这要看车主讨价还价的能力,检测站的原班长洪某交待说,他带班巡查时,如果要收钱,会询问班里其他路政人员,要经过全班一致同意后,才收钱放车。

  柯某是讨价还价的中间人,那天,他对洪班长说:“车子这么多,收7200元算了。”洪班长同意,但是,车主身上的钱不够,一共只有7000元。检测站路政人员拿了钱,当场放车。

  在回检测站的路上,5名路政人员和柯某分钱,每人分了1000多元。洪班长向检察官回忆说:“当时,我们还笑着说,这是打靶归来。”

  他们经常这样 “打靶”捞钱。据翔安区检察院调查,马巷检测站集体受贿现象很普遍。全站20多名路政人员参与受贿,仅检测站4名班长在短短的近2年时间里,受贿就将近10万元。

  把超载车当成了提款机

  检测站原班长王某在自己的悔过书中反省了自己的受贿心态,“上班有工资拿,还能赚点外快,下班后钱花光了,就再去抓超载车。只要超限车一天不停,我们就有钱赚。”

  到检测站工作初期,王班长也曾拒绝受贿。直到有一次,一个要塞钱给他的司机对王班长说:“怕什么呀,全国都这样,大家都在收,不单单是你们马巷站。”王班长说,经不住司机的纠缠和金钱的诱惑,就收了钱。从那以后,王班长走上了受贿道路。

  认识 “看车人”柯某等人后,王班长更加猖狂。王班长等路政人员在旁边,用电话遥控指挥“看车人”收钱,而“看车人”从中赚取中间费和看车费,也乐于从中周旋。

  王班长说:“基本上每部超限车都被我们抓过,都懂得和我们讨价还价,他们都想私了。”

  检测站路政人员不仅收钱放车,他们有时还直接向超载车通风报信。漳州有一个车队,超载车每天都要从马巷站通过,为此,车主每月给王班长2000元好处费,让王班长“报个信”。王班长说:“我也知道这样做违法,但感觉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就有钱赚,这钱来得轻松,又隐蔽。”

  最猖狂时,王班长故意把路政人员用巡逻车载到街上瞎逛,为超限车让道,大开绿灯。“看车人”和超载超限车主得到消息,就赶紧开着超载超限车,大批地从马巷路段通过,一路畅通无阻。

  据检察院介绍,原检测站站长许某对站里的路政人员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自己也因受贿罪被另案起诉。站里工作人员受贿的事,许站长也都知道,但因为自己也在受贿,就只好睁一眼,闭一眼。

  因举报受贿被迫离开检测站

  在侦办检测站案件的过程中,检察人员还了解到,在检测站原来有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因不愿参与分 “黑钱”,被迫离开检测站。

  这位年轻的大学生因看不惯同事受贿放车,向站长和公路局领导告发班长受贿放车。小伙子为自己举报没有结果而苦恼,但他没有想到,站长也是受贿者之一。在办案时,检察人员本想找这位勇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大学生了解情况,却发现,这位大学生早已无奈离开了检测站。原来,他举报后,班长处处刁难他,站领导也认为他的举报行为是给站里抹黑,就让他走人了。

  公路维修费增加605万元

  马巷检测站路政人员的渎职,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据检察机关统计,马巷检测站私放的超限车辆,造成本应上缴给国家的罚款直接损失就达100多万元。

  据市公路局证实,超限超载车辆的行驶使翔安区内的国道324线等公路损坏加剧,维修费用自2005年以来就增加605万元。另外,据交警统计,2004年到2006年,也就是在马巷检测站路政人员收钱最猖獗的时期,翔安区与超限超载车辆有关的交通事故有24起,造成人员死亡12人,受伤25人。

  两个检测站全都堕落了

  令人震惊的是,厦门另一超限检测站——— 海沧东孚超限检测站同样也是集体受贿。

  两个检测站的受贿案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一样都是集体受贿,都是在检测站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受贿。马巷检测站的受贿是通过“看车人”柯某等人充当行贿中介,由“看车人”出面收钱,“看车人”从中捞了更多钱;而东孚检测站受贿者则是直接向车主按月收取好处费。马巷站四位班长是各自带班巡查,每班相对独立受贿,各班受贿金额相差悬殊;而东孚站四位班长则配合 “默契”,不管是谁牵的钱,搭的桥,可以集体受益、集体分钱。

  两站相比,东孚站受贿总额更多,仅四位班长最多的一位就收受了32万多元,最少的也有7万多元;而马巷站四位班长总的受贿金额近10万元。

  近日,海沧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东孚检测站四位班长三年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而马巷检测站集体受贿案目前还在审理中。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