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0文保单位存安全隐患 过半被中央单位占用

  婉容旧居、原辅仁大学等20家文保单位有安全隐患 一半以上被中央单位占用

  文物局责令瑞蚨祥整改

  本报讯 (记者饶沛)市文物局上午宣布,今天将重点督察瑞蚨祥等20处安全隐患较严重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整改情况。

  市文物局向这20家单位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安全隐患的单位,市文物局将依法加强监管,要求其采取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这20家单位中包括法国兵营旧址、瑞蚨祥和安徽会馆三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17家都为市保单位。瑞蚨祥的安全隐患有文物建筑年久失修、无避雷设施、消防设施不完善、私搭乱建等。其他被曝光的文保单位也有类似情况。

  市文物局表示,在此次公布的20家单位中,一半以上被中央单位占用,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

  (20家安全隐患较严重的文物保护单位见下表)

  ●1.郑王府

  清初济尔哈朗的府邸。现由教育部使用。

  ●2.僧王府

  僧格林沁王府。现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北京豆制食品工业公司使用。

  ●3.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

  四川总督奎俊和外交总长顾孟余住所。现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使用。

  ●4.法国兵营旧址(国保单位)

  原为法国在台基厂三条胡同路北民宅废址处修建的兵营。现由东华门房管所居民150户使用。

  ●5.瑞蚨祥(国保单位)

  瑞蚨祥绸布店。现由北京金座投资管理公司和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使用。

  ●6.贤良祠

  清雍正八年(1730年)为祭祀对国家有功的王公大臣而建。现在产权单位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华女子学院。

  ●7.原辅仁大学

  1925年美国天主教会购得产权,创办了辅仁大学。现由北京师范大学使用。

  ●8.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四合院

  原双合盛五星啤酒厂创办人的住宅。现由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使用。

  ●9.广化寺(东、西路)

  始建于元代,后经明清三次修建,清宣统元年(1909)曾在此筹建京师图书馆。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北京市佛教协会。有居民27户。

  ●10.西四北三条19号四合院

  小型四合院住宅。现管理使用单位是新街口街道办事处。

  ●11.安徽会馆(国保单位)

  由李鸿章兄弟于同治十年(1871)建造。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北京市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150多户。

  ●12.方家胡同13号四合院

  原为循郡王府。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外交部。有其老职工50户。

  ●13.美术馆东街25号四合院

  最早为慈禧侄女的住宅。后来,国民党将领杜聿明被释留京后,安置于此至1981年。现由卫生部机关服务中心使用,有其老职工44户。

  ●14.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

  原为清乾隆帝四女和嘉公主府空闲府第。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在此创建京师大学堂。现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其老职工160户。

  ●15.旧宅园(婉容旧居)

  原为清末代皇帝溥仪之妻郭布罗婉容婚前的住宅。现管理使用单位是商务部,有其老职工16户。

  ●16.东棉花胡同15号院及拱门砖雕

  是一座旧宅院,其二道门砖雕工艺精湛,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有其老职工31户。

  ●17.新革路20号四合院

  同仁堂乐家旁支后代的宅院。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其老职工11户。

  ●18.湖南会馆

  是湖南学子进京安歇之处。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宣武区教委。

  ●19.杨椒山祠

  明代杨椒山的故居。戊戌变法时,康有为在此起草上皇帝书,称公车上书。现管理使用单位是北京市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74户。

  ●20.京报馆

  邵飘萍1916年后在北京的住所。《京报》1920年迁至于此。现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北京市宣武区房屋经营公司,有居民24户。(注:除特别注明外,皆为市保单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