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三大因素导致中国1月CPI上涨创11年新高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张毅 王优玲)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这是自1996年12月中国CPI上涨7%以来,最近十多年来的月度历史新高。

  自2007年5月以来,受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较快上涨影响,中国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月度CPI涨幅也一直居高不下。2007年11月CPI涨幅达到6.9%,成为当年涨幅最高的一个月。2007年全年中国CPI上涨4.8%,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成为1997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新华社记者分析说,今年1月份之所以CPI上涨较高,主要有三个因素:春节因素。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夕食品类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今年春节在2月,价格因素集中反映在1月;1月份发生的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因素;与去年1月CPI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2007年1月CPI涨幅仅有2.2%。多重因素叠加导致1月份CPI上涨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18.2%。在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58.8%。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集市的监测结果,今年1月份猪肉价格只有3天环比略有下降,两天环比持平,其余20多天都在上涨。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指出,雪灾对中国的食品价格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在雪灾中,一些猪被冻死,再加上运输不畅等原因,尽管国家采取种种措施保证市场供应,包括投放国家储备肉,但是猪肉价格一直保持高位运行。

  据农业部统计,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和柑橘,畜禽和渔业受灾也比较重,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水产养殖的温室大棚垮塌比较严重。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1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鲜菜价格上涨13.7%,鲜果价格上涨10.3%,水产品价格上涨8.7%。

  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1月份继续是五涨三落。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外,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幅度都不大,分别为2.1%、2.1%和3.2%。衣着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则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

  黄海认为,目前生猪养殖正在恢复,猪肉价格今后会保持高位运行,但不会大幅度上涨。随着气候的转暖,蔬菜价格肯定要回落。现在蔬菜价格已经在回落,今后还会逐步回落。由于去年国际上大豆减产,雪灾又使中国油菜种植受到影响,今年植物油的价格会略有上涨。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结果表明,虽然春节以后猪肉价格持续小幅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

  姚景源认为,今年全年CPI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和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CPI涨势会趋于缓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