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河南南街村每天都是“红色”的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18日发自中国南街村的一篇通讯开篇这样写道:村民们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听到歌颂中国已故领袖毛泽东的经典旋律:"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清晨的阳光下,人们骑着自行车拥向1993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而修建的"东方红"广场…… 通讯题为《南街村每天都是"红色"的》。


  在广场的中心,两名年轻的警卫守护着一尊伟大舵手毛主席的白色大理石雕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共产主义先驱的巨幅画像伫立在广场上,几十面红旗迎风飘扬。

  40岁的村民陈新建(音)说:"南街村很特别。"

  虽然毛泽东已经逝世30多年了,但在位于中国中部农业省份河南的南街村,时光似乎停住了脚步。南街村共有3500名村民,其中500人是党员。长期担任南街村党委书记的王宏斌一直坚守着共产主义集体经济理念。

  王宏斌说,当13亿中国人忙于应付日益高涨的学费、医疗费和房价时,南街村的村民却可以无忧无虑,受到精心照顾。

  王宏斌的办公室里贴满了毛主席语录。这位56岁的政府官员说:"我们村没有这些问题,因为我们走的是集体经济和共同致富道路。"

  南街村有20来家村办企业,包括一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的方便面厂。所有企业都由当地政府管理。

  村民们拿到手里的钱只相当于实际工资的30%,其余的工资都以福利的形式发放,包括免费的食品、住房、医疗和教育。村民们没有太多私人财产,马路上的汽车寥寥无几。

  72岁的村民黄遵宪(音)说:"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我们只有一件事要做: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我们必须保持身体健康,为南街村作出更大贡献。"

  南街村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赫赫有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商店里满是毛泽东时代的纪念品。一个画有毛主席头像的电子闹钟会发出"东方红,太阳升"的熟悉旋律。

  当地政府为游客们设定了观光路线。小型电车将载着游客穿过田野和工业区,然后进入一个植物园。

  在棕榈树和香蕉树之间,游客们会看到一座复制得分毫不差的毛主席故居。

  王宏斌说:"中国其他的红色旅游胜地大都在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只有南街村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纪念品商店的员工王小超(音)说:"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思想下。所有游客都很妒忌我们。"

  但46岁的高中校长郭福深(音)担心,南街村的红色光芒终将暗淡,因为拥有网络知识的年轻一代更感兴趣的是影视明星而不是毛主席。

  郭校长说:"如今,和我们那一代相比,以毛主席为榜样的年轻人少了很多。许多年轻人崇拜的是歌星和影星。"

  他说:"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一切都在飞速变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